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中超军备竞赛鲁能玩消失 选帅进展慢遭媒体质疑

2011年12月13日11:3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李志刚

  数年之前,如果有人告诉你,欧洲某位并未进入“养老期”的大牌球星要来中超踢球,你肯定不会相信,如今这一切居然真的变成现实——12月12日,上海申花以及切尔西俱乐部先后发表官方声明,确认双方已就法国籍前锋阿内尔卡转会一事达成协议,不久之后,阿内尔卡便将正式成为“申花的人”、“中超的人”。阿内尔卡就要来了,犹如平地一声雷,在整个上海滩引起巨大反响;而此时的鲁能泰山俱乐部却像一杯温吞水,还在不急不躁地等待着揭开新任主帅面纱的“最佳时机”。

  做了阿内尔卡的“主”

  上海申花老板朱骏是一个资本市场上的炒作高手,对他的话,球迷最多只敢信三分,因此当朱骏喊出“要做阿内尔卡的‘主’”这一口号时,人们习惯性地认为这是耐不住寂寞的朱骏又在闹着玩呢。据上海一家媒体报道,有一位上海球迷,因为看不惯朱骏成天胡吹海侃,居然发誓称,如果2012赛季阿内尔卡真的能穿上申花战袍,自己就剖腹——如果这则报道是真的,天知道现在朱骏会不会将这位球迷找出来,要求其兑现诺言。

  阿内尔卡作为一名前锋,在法国国家队以及欧洲多家豪门俱乐部均有精彩发挥,此次加盟申花之前,他效力于英超豪门切尔西,由于与切尔西现任主帅不和,阿内尔卡才淡出主力阵容从而心生去意。这样的一位还有能力在欧洲顶级联赛中“吃上饭”的巨星,为何愿意屈尊来中超效力?法国媒体给出的答案是“有钱能使鬼推磨”,据报道,阿内尔卡在申花的周薪将达到惊人的20万英镑,而他在切尔西的周薪则只有9万英镑左右。

  朱骏从哪儿整了这么一大笔钱买入阿内尔卡?朱骏能不能付得起阿内尔卡的超高工资?朱骏是不是想借助阿内尔卡的名气“圈钱”……中国足球界习惯性地抛出了一系列疑问,其实朱骏如何解答这些问题与局外人无关,他已然做了阿内尔卡的“主”,这才是最基本的事实。

  中超加盟“金元联赛”

  最近几年的亚冠联赛,中超的几支参赛队伍总是表现得太“面”,根本冲不出东亚的日、韩合围,也就没有与西亚俱乐部队伍直接对抗的机会。鲁能泰山前几年在国内算是投入最高的俱乐部之一,他们在亚冠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进入八强,但那一次他们却在随后的比赛中客场惨败在伊蒂哈德脚下,为什么会输那么惨?山东足球界近乎一致的意见是,“鲁能泰山的投入跟人家伊蒂哈德没法比”,但这种看法如今已经变成了“老黄历”,再说这些已经跟不上形势,如今的中超已经成为全球“金元足球联赛”中的一员。

  按照一般的理解,“金元足球”指的是那些根据“高投入、短周期、高回报”理念而构建的足球联赛或者足球俱乐部,日本J联赛、西亚海湾等国联赛、美国职业大联盟、俄罗斯联赛被广泛认为是“金元足球联赛”的代表;英超切尔西、曼城和中超的广州恒大则是“金元足球俱乐部”的典型代表。2011年中超联赛中期,广州恒大买入了巴西联赛最佳球员、阿根廷人孔卡,如今上海申花又成功引进阿内尔卡,在一些欧洲媒体眼里,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的“野心”不容低估,未来会有更多的世界一流球星到中国踢球,世界足坛的格局不久之后将因为中国的不断加大投入而发生改变。

  鲁能不能继续沉默

  蔡振华频频就下一步如何发展中国足球发表看法、申花签下阿内尔卡、大连阿尔滨在转会市场上频频出手、广州恒大正在盘算如何抢回被申花暂时夺走的“风头”……中国足坛很多地方都很忙,相形之下,山东济南显得出奇地平静,鲁能泰山跟往年一样稳如泰山,外界一时间很难判断他们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还是“反应迟缓,举止失措”。

  除了预备队在预备队联赛中夺冠以及获得“公平竞赛奖”之外,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2011赛季的工作乏善可陈,按照常理来讲,他们急需在2012赛季取得佳绩一雪耻辱。据此前一些媒体报道,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初伊万下课之后,鲁能泰山便启动了自己选帅的步伐,可惜的是,他们又走到了“起大早,赶晚集”的老路上,遍数如今中超各队,好像只有鲁能泰山和青岛中能这兄弟俩还没有敲定球队下任主帅人选——青岛队因为张外龙“分心”尚有情可原,鲁能泰山如此“持重”真是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看来他们可能真的是“挑花了眼”,围棋界有句行话叫做“长考出臭棋”,希望鲁能千万别犯这毛病。

  诚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鲁能俱乐部一心想要“保守机密”,不愿意披露选帅进程,那些关心鲁能的媒体和球迷便只能进行捕风捉影式的猜测,此后鲁能的反应便会少见地快捷机敏,他们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辟谣”之余,鲁能俱乐部也会倒倒苦水,强调媒体及球迷肯定不如他们自己着急,但选帅不能急,一急就中了对方教练及经纪人的圈套,事情会变得很难办,甚至会黄了。

  鲁能泰山貌似“谨慎”,其实纯属“多虑”,恒大签约孔卡、申花拿下阿内尔卡,一点都没藏着掖着,也没见误了什么事;在足球市场,很多时候都是中国人自己坏了自己的好事,如今除了青岛,其余中超队伍皆已基本敲定主帅,鲁能也不必担心有人会来“截和”;中超其余球队大都开始重新集中进行备战,鲁能居然还要等“新”帅上任后再由其确定球队阵容,这既贻误时机又有点强人所难……中超已经不是原来的中超,鲁能却还是过去的鲁能,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情。2012赛季,鲁能泰山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吗?我们无法对此过于乐观。

  本报记者 李志刚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