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评论 > 上官鹏飞逝世评论

对手粗糙莽撞裁判菜鸟 真正被KO的是生命和爱情

2011年12月15日17:35
来源:东方早报

  说说2011年体坛最让我感动的文字吧,是一篇祭文,出自一位小女孩之手。这位小女孩叫王诗吟,她祭奠的是她的男友,叫上官鹏飞。在这篇祭文完成前几个小时,上官鹏飞死去。

  此前42天上官鹏飞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导致他昏迷的是10月31日功夫王争霸赛上的那次“KO”。我觉得我有必要提一下——虽然痛心,上官鹏飞深度昏迷的42天,是他短暂一生中赢得舆论最高关注的一段时间,曝光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他的师兄、中国散打的旗帜性人物张开印。在这段时间内,他的履历被整理、他的照片被收集、他的视频被置顶、他的日志被刊登、他的亲人被曝光,其中就包括他相恋两年的女友王诗吟。

  都说小人物的悲哀不是乏人关注,而是,一旦你被关注了,那么你被关注的原因多半不是因为你这个人,而是因为发生在你这个人身上的事,经验告诉我们,基本不是什么幸运的事。上官鹏飞是个普通人,因为他从事的搏击运动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与中国是功夫片大国无关),而即便在这个小众领域里,上官鹏飞也只能算是一个介于一流和二流之间的角色。无论是天赋还是机遇乃至知名度,他都不如师兄张开印;而论喜感,他不如另一位师兄——在黑人泰拳王马库斯钢膝铁肘下屡战屡败却每每一脸憨笑的郭行行。我为什么要提郭行行的喜感,因为另一重经验告诉我们:性格中有喜感,将就些,哪怕有一些闹剧因素,也是抵御生命无常的铠甲。很遗憾,上官鹏飞的形象过于帅气,也过于正气,所以在平静的生命航程突遭撞击时他缺乏一个软着陆的地方。

  上官鹏飞已经不可能反思生命的玄奥了,他甚至不可能感知自己生命最后的际遇,自然,也无从预见在这段时间内女朋友王诗吟所有的焦虑。可作为旁观者,通过王诗吟的文字,不难读懂一位小女孩心之所系。

  事实上,在上官鹏飞昏迷的42天里,利益相关方是各怀各的心思。赛事主办方忙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不掉了只能硬着头皮出来“澄清”、“辟谣”;散打从业者纠结于上官鹏飞事件所昭示的现实风险和项目恐被行政管理者叫停的悲观前景。可王诗吟别无他顾,全然牵系于男友,上官鹏飞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王诗吟天天守在医院却不能入室亲见一面。起初惊惧、迷茫,后来幻想、挣扎,而就在王诗吟由海口回郑州处理工作的次日,上官鹏飞竟撒手人寰。许多生离死别往往都出自此类蹊跷的当口,于是就有了那篇令人百感交集的祭文。文章不长,文字也算不得精巧,亮点是有大段大段的排比,类似于石康在《晃晃悠悠》末尾几页歇斯底里的倾诉。区别在于,石康的痛苦是爱情永逝而爱人还在世界的某个角度,王诗吟的痛苦是爱情没有逝去而相爱的人已阴阳两隔。

  有位细心读者问,悲伤之极怎会写下如此多情的文字?我不想为可怜的小女孩辩驳什么,只想稍微纠正一下这位读者的措辞,不叫多情,叫深情。如果哪位读者想蒸一把情感桑拿,可以去网上搜索这篇文章。

  我也是写文章的,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推荐王诗吟的祭文。我以往写文章不喜用引号,但我今天的文章里却是给KO打了引号。因为在10月31日的比赛里上官鹏飞的确不是被KO的,他是被几记违规乱拳砸中了后脑,肇事者是一个技术粗糙的莽撞对手和一个正在神游的菜鸟裁判。真正被KO的,是一段叫人心痛的爱情和生命。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