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国力没背景掏钱买安心 贾秀全带李志民“上道”

2011年12月20日04: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反赌扫黑案第一堂庭审便涉及陕西国力,让陕西球迷为之震惊,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李志民、张建强、贾秀全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贾秀全行贿金额:90万元

  目的:求助张建强要求“照顾”

  昨日令陕西球迷震惊的是,公诉人列举的张建强涉案细节前两条均与陕西国力有关,起诉书这样描述:1997年4月,张建强担任足管中心业余部副主任主管裁判工作期间,陕西国力得到裁判关照,从而进入甲B。由时任的主教练贾秀全在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张建强40万元。此后,9月乙级联赛复赛,张建强应贾秀全要求安排陈超作为陕西和长春的主裁判,此后陕西1∶0战胜长春亚泰,以乙级第三名的成绩进入1998年甲B联赛。1998年10月底,陕西国力为了感谢张建强的关照,并希望继续得到关照,由贾秀全在张建强的办公室送给其50万。

  其实,张建强“照顾”国力冲甲成功在足球圈内早有传闻,当年在国力队冲甲的几场关键比赛中,张建强均坐在场边现场“督战”,国力队如愿进入甲B时,张建强显得特别兴奋和激动,现在看来,张建强情绪如此高涨原来是因钱起了关键作用。

  李志民受贿金额:250万元

  罪行:2003年两场比赛卖球

  昨日上午,备受陕西球迷关注的原国力老板李志民的涉案情况也得以披露,法庭认定他受贿250万。“2003年9月、11月,被告人李志民利用担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四川冠城、上海申花等足球俱乐部所属足球队在当年保级、夺冠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次收受上述俱乐部人民币共计250万元。案发后,李志民上缴全部赃款。”

  这两场比赛分别为2003年9月21日,国力客场1比5不敌四川冠城以及2003年11月26日,国力客场0比2负于上海申花。在本报此前的报道中,这两场比赛早已被定性为疑似假球,其中川陕之战不仅涉嫌卖球,更涉嫌赌球,据说澳门庄家输得很惨,从此不再开国力盘。值得说明的是,这两场比赛以及2003年下半赛季,走在前台的一直是王珀,而李志民作为球队老板站在幕后。

  往事揭秘

  没背景,国力只能掏钱买“安心”

  纵观张建强受贿的整个过程,涉及球队众多,其中不乏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样的豪门,但论起出手最“大方”的还属国力,在上世纪90年代,国力队便向其送了90万,在那个年代这属于天价。

  冲甲失败得到的“教训”

  国力为何这么大方?要追溯那段历史,还要从1996年冲甲失败说起。“李志民把八一队拉到西安,很轻松就赚到了钱,于是他想拉起一支属于自己的队伍。那一年李志民总共投了七八百万,请了一批知名球员,还在规则允许范围内请了三名俄罗斯外援,但他没想到水这么深,结果吃了大亏。”一位亲历者评价道。1996年,乙级联赛会战四川彭州,国力与云南天元、成都五牛、重庆红岩等四支西南球队同分一个小组,结果被“西南联盟”合力做出局。

  贾秀全一回到西安便召集媒体宣布“我们被别人害了”,第二天,年轻气盛的贾秀全只身进京告御状,却在与马克坚大吵一架后空手而回。“那个事件‘教育’了国力,那个时候没钱、没关系冲甲很困难,所以第二年国力就很注重做关系,尤其是贾秀全。那个时代的中国足球是个大染缸,没有几家是干净的,国力能掏那么多钱给张建强,从侧面也说明了国力的确没背景,是个门外汉,没背景只好拿钱来说话。”知情人分析道。

  贾秀全是李志民的“带路人”

  现在回想起国力往事,与本报记者交流时,一些当年的亲历者都感叹不已。一位当时的队内人士评价道:“当时给张建强送钱也是无奈之举,只有冲上了甲B,生存环境和赞助问题才能解决,而那个时候风气很坏,之所以送钱,第一是为了买公平;第二是在买公平的基础上,希望能有所照顾。”

  在冲甲整个过程中,国力与长春亚泰一共踢了三场比赛,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以1比0获胜,却被罚下一人,过程十分惊险,赛后贾秀全泣不成声。一位圈内人认为:“贾秀全是李志民在这个染缸的带路人,那个时候连鲁能、申花这样的球队都要做关系,何况是国力。大环境都指责国力是不对的。我们不能五十步笑百步,要花钱1996年就花钱了。否则也不会扔了七八百万都打了水漂。而贾秀全在替国力办事的过程中,也利用国力的钱与一些足协高层建立了不少关系,故而后来能成为国字号球队的教练。”

  现场直击

  033号:李志民!

  与张建强相比,前国力老板李志民在昨日的报道中却鲜有提及,李志民的律师和亲属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保持缄默。

  庭审仅两个半小时押离法庭时面带微笑

  昨日清晨,铁岭寒风凛冽。6时左右,已有一批摄影记者守候在铁岭市看守所门口。7时45分,4辆警车从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驶出,直奔800米外的铁岭看守所。5分钟之后,警车到达铁岭看守所,已经等候在此的张建强与李志民分别被押送上警车。其中张建强身穿铁岭看守所75号囚衣,李志民身穿铁岭看守所33号囚衣,办理了交接手续之后,铁岭看守所又增加了一辆警车,总共5辆警车押送两名犯罪嫌疑人前往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

  7时59分,押解张建强、李志民的警车返回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之前从正门出发不同的是,返回之时警车从西边的侧门进入。随后两人分别被两名法警押送进刑事审判庭等候室。给外界,李志民只留下一个“033号”的背影,他的身形明显消瘦下来,头发倒不像张建强那样花白。

  张建强为原足协官员身份特殊,他的庭审受到了高度关注,央视新闻频道持续关注,由于此案较为复杂,庭审争辩激烈,持续到昨日下午2时45分才结束。相比之下,李志民案庭审时间仅为两个半小时,并未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李志民在押离法庭后居然面带微笑,看来他的心情不算太糟。

  刑期在5年到15年之间已缴全部赃款或能减刑

  上午11时左右,押送李志民的警车从法院开出返回看守所。随后两名身着红色羽绒服的女士和两名男士从侧门走出,一批媒体蜂拥而至,这两名女士均戴有大口罩,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而这两名男士其中一人应该是李志民的代理律师,不过他也保持缄默,而另一名有东北口音的男士则忽悠媒体:“别采访我们了,我们也是记者。”随后这四人登上了一辆北京牌照的凯美瑞轿车离去。据知情人透露,两名女士很可能是李志民的妻子和女儿。国力队被迫解散后,李志民一直在北京做生意,拥有北京牌照的车比较正常。一位国力旧部告诉记者:“在案发前,李志民本来已经谈好了一个电池厂的生意,若能成功说不定能翻身,谁知在这个节骨眼上却出事了。”

  与张建强案相同,昨日李志民案庭审结束后,并未当庭宣判,而是择日再判。据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张锋律师介绍,由于李志民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按照案情和金额,刑期应该在5年到15年之间,考虑到李志民有上缴全部赃款的情节,在量刑上会有一定考虑。

  球迷声音

  不意外,整个圈子都这样

  国力在冲甲的关键比赛就有不正当交易,消息传来,陕西球迷非常震惊。对此,浐灞会员俱乐部会长柯兴平说出了感受:“开庭第一天、第一人、第一件就牵扯到国力队,我感觉很丢人,也很震惊。没想到陕西这么好的球市和球迷也与这样的事情有关,我希望从反赌扫黑过程中,陕西足球能从中引出反思来,吸取教训从头做人。”

  如今在宁波经商的前国力球迷协会会长李钢反应较为平淡,他说道:“没有感觉太意外,当时整个中国足球圈子都是这样,大家都花钱买公平,各个俱乐部的盘外招都是层出不穷的。我觉得不是很客观。在国力冲甲的前一年,就被别人联手做了。不能因为这个事情就抹杀国力队冲上中甲的功绩,这件事情是有前因后果的,这是当时足坛大环境的问题,没有几家是干净的。”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铁岭记者杨怡采写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