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另类盘点

年终外教盘点:金昶伯遇波折 卡马乔高薪无事做

2011年12月20日08: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 记者 徐征

    “三番来沪,本想以余力为上海曲棍球事业尽绵薄之力,但事与愿违,如之奈何?我一生从未在赛场上向任何强队屈服,但今天却只能在闵行却步。你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士可杀,不可辱。无奈走矣……”

    谁能想到,这条颇显凄凉无奈的短信,竟是一贯以铁腕治军著称的韩国名教头金昶伯发出的。从1999年执教中国队以来,这个韩国人将中国女子曲棍球一路带到世界一流。北京奥运会的亚军让中国女曲几乎成为了一段神话,也让不少人认识了“昶”这个生僻字。

    可在中国,辉煌的战绩并不能说明这个项目受到多大的关注,很快女曲和金昶伯又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今年11月,金昶伯受邀准备执教上海女曲,但这次“魔鬼教头”却卡壳了。据上海媒体报道,金昶伯抵达上海女曲基地47小时内竟无人问津,上海队教练组摆明态度不愿其执教上海女曲,之后金昶伯无奈返回北京。

    虽然此后金昶伯执教上海女曲又有转机,但“卡”在了中国的并不仅仅只有他一个“老外”。只踢了4场比赛便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中国男足让球迷闹心的同时也让新任主帅卡马乔尴尬不已。男足的下一项重要赛事是将于2013年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而那时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的合同也快要到期。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拿着中国足球史上最昂贵280万欧元年薪的西班牙人几乎处于“失业”状态,他能做的,除了友谊赛估计就剩下培养国青队后备力量了。

    不过,挣大钱出小力的好买卖估计只有卡马乔独一份,大多数洋教头还得施展生平所学,在中国体育圈里摸爬滚打、撂地画锅混口饭吃。新赛季的CBA联赛各俱乐部聘请的外籍教练多达17人,其中有7人担任球队主帅。相较于那些大牌外援球员,他们的资历同样毫不逊色。上海主帅帕纳吉奥和广厦主帅克里蒙斯,都曾担任过湖人队的助理教练,新疆队则引进了前公牛队的录像分析师欧文斯。

    外籍教练已经占了CBA的半壁江山,于是有了为高薪投奔新疆男篮、被上海球迷冠以背信弃义的“合同工”邓华德,也有了上赛季NBA森林狼队主教练兰比斯只来20天指导工作的“临时工”。于是相互吹捧的有之,相互拆台的也有之。本赛季CBA第四周的比赛,上海男篮主帅丹尼尔与福建男篮外援麦克唐纳德在比赛最后时刻相互挑衅,造成了比赛的混乱,场面一度失控,连警察都不得不进场维持秩序。虽然赛后双方各执一词,都说对方先侮辱了自己,但在中国的赛场上,两个“老外”用英语“对骂”,也算得上CBA走向国际化的一个“亮点”,比中超国安主场著名的“京骂”要显得洋味更足。

    一向开中国体育“先河”的中国足球则将眼光从高鼻蓝眼的欧美人放到了近邻。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将在下赛季执教杭州鸀城,成为第一个来到中超执教的日本主帅。从老资格的李章洙到“白巫师”特鲁西埃,中国人越来越“瞧不上”那些资历尚浅的小牌外教。

    有这样一组数据,自2004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在21个项目上先后聘请了67位外籍教练,到了2008年奥运会赛场上,只出现了38位外教。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至2008年年底,无论成绩好坏,最终顺利续约的,只有法国击剑教练鲍埃尔。不过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临近,外籍教练又开始慢慢增多,来自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在2010年再返中国,女子冰球队也新近签下了俄罗斯名帅米哈伊尔·切冈诺夫……

    这组数据并不能说明在中国外教这个位置有多难坐,而更多说明了中国体育圈内为了奥运金牌的“短视”行为。带领日本队打入世界杯16强的埃鲁西埃曾表示,愿意担任中国国家青少年培训的技术监督,他曾说:“是坐在原地等待4年或8年?还是从现在开始重视12岁到18岁的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并打好基础?我们要提早为下一届世预赛做计划,不能空等4年、原地踏步。”

    听到这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友人的话,我们的体育决策者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总盯着眼前一亩三分地的“务实”行为了?(完)2011/12/20 08: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