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前足协三巨头供受贿细节 圈内称南勇权力欲太重

2011年12月20日13: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铁岭报道

  作为足管中心的最高层领导,南勇、谢亚龙和杨一民,曾经都是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人物,但是在各自的位置上,他们最终没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昨天,中央电视台《法制在线》节目播出了对三人的采访,人们不仅对他们供述的受贿细节震惊不已,对比过去的意气风发,三人的苍老和白发也令人不禁唏嘘,甚至有消息称,如今的谢亚龙已经出现了失聪的情况,不得不开始使用助听器。

  根据安排,杨一民将于明天在铁岭出庭受审,而南勇和谢亚龙仍未确定受审的具体时间。

  南勇 帮沈阳保级 受贿20万

  南勇涉案的是1999年甲A联赛中,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南勇供述:“当时沈阳为了保级,就想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他们领导是刚上任的,并不认识对方。他们就找到我,希望通过我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我也不认识敖东方面的人。我就跟分管的(延边)州领导打电话,让客场(海狮)的人到延边见面,就是方便沟通下。他们之后怎么谈的,跟谁见的面我就不知道了,但应该和对方谈的是比赛的问题。 ”

  当面对记者“有没有想过这一天”的时候,南勇表示:“没有,但我觉得不论是谁做的,都应该付出代价。 ”随后南勇供述:“后来等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到我,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块钱。 ”

  谢亚龙 助山东夺冠 受贿20万

  在被问及 “是否还记得拿到的第一笔贿金”的时候,谢亚龙供述:“鲁能,鲁能给了我20万。 2006年中超鲁能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他们 (鲁能)问我来不来,我说我来。鲁能说他们在家门口,希望比赛能公平公正,不要出问题。当然,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夺冠,虽然他们话没说,但是肯定希望能给点帮助。我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说,山东这场比赛确实要考虑下裁判的公平公正,别出问题。南勇说你放心,我安排好。我想南勇也理解了。山东也盼拿冠军,毕竟在他们的地面也希望拿冠军。 ”

  事后,鲁能将发放奖金的一部分向谢亚龙行贿。谢亚龙供述:“他们拿了冠军,也奖励了我一份,当然都是翻过年(2007年)来的事情了,考虑到我的职位,这个由头,希望帮助和关照下,也是因为我手里有这个权利,人家想和你搞好关系。 ”

  同时,谢亚龙还涉及接受杜伊科维奇经纪人5万元的贿赂。谢亚龙供述:“2008年,我和他接触下,希望他做做杜伊的工作,了解下杜伊的思想状态。他是中国人,了解中国国情,在南斯拉夫工作了10来年。走的时候他送了礼,放在了包里,就是给了5万元钱。我想里面有感谢的成分,也还希望今后要帮助他,与他合作。 ”

  杨一民 操纵体测 受贿1万美元

  据杨一民交代:“原江苏舜天的老总潘强找到我,让我在体能测试上关照下。当时我负责体能测试。后来,在联赛开打之后,我去那边当比赛监督,有一次潘强晚上来看我,我就说在不违反大原则的情况下,能关照尽量关照。 ”

  回忆当时的情况,杨一民供述:“当时他给我一万美金,我没要。但是他放下钱就跑了,我就收了。 ”

  蔚少辉 搞定国家队资格 10万

  据知情人透露,国足领队是一个肥差,蔚少辉能够长期占据此位置,也和他是南勇的嫡系密切相关。

  在采访中蔚少辉表示,他曾接受原长春亚泰队国脚闫峰价值10万元的贿赂,帮助其进入国家队。 “09年在长春,我去参加亚泰队长杜震宇的婚礼,在那和很多朋友吃饭。吃饭的时候阎峰电话过来说要来看我,不过后来他来晚了,我们吃饭都差不多结束了,他想买单也没有买成。后来临走的时候他给我留了一张卡,里面有10万块钱。”此外,据央视报道,蔚少辉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球员、俱乐部等给予的行贿,甚至利用国家队领队的身份在商业比赛中收受钱款,向蔚少辉行贿的并非仅仅闫峰一人,但节目中没有披露其他人的姓名。

  足协工作人员谈足坛反腐案

  足球博导,杨一民最可惜了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铁岭报道

  虽然中国足协此次并没有派人前往铁岭庭审现场,但足协工作人员都高度关注足坛反腐案的审理,而当看到曾经的领导出现在电视镜头中供述受贿细节时,他们心中都有着一种异样的感觉。 “变化太大了,很多事情他们不说真的不知道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足协中层干部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杨一民最可惜

  杨一民身陷囫囵,是足协人士普遍感到最可惜的一位。

  “杨一民在业务方面能力毋庸置疑,确有真才实学。北体足球博士导师可不是随便能混上去的,是真做出来的!他很敬业。 ”一位熟知杨一民的官员遗憾地说,“可惜杨一民道行不够,仕途升迁太顺,自身修养没有达到与之业务能力想匹配境界。伸手拿了不该拿的钱,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三位足协领导里,杨一民最可惜。 ”

  2002年3月24日甲A联赛第三轮陕西国力主场迎战青岛颐中,陕西球迷由于对当值主裁判周伟新判罚不满,在比赛哨响结束的一刻,场内石块儿与矿泉水瓶齐飞,球员被打伤,裁判挨耳光;看台塑料座椅被点燃引起熊熊大火。在警方与球迷的对峙过程中,一辆警车被烧,西安朱雀体育场球迷纵火泄愤的新闻很快传到北京。

  就是在这场比赛赛后,当时主抓联赛的杨一民在足协值班,得知消息后在办公室里和周伟新电话联系,还没等周伟新汇报完情况,按捺不住心中怒火的杨一民对他大爆粗口。 “足足骂了10多分钟,电话那端的周伟新一声都没敢吭,他如果判罚公正能不据理力争吗? ”一位当时在场足协工作人员说起这一幕记忆犹新。

  南勇权力欲太重

  对于权力无限渴望,是南勇最终走向贪腐深渊的原罪。

  作为当年体育总局最年轻副司长,南勇1997年从人事司调任中国足协担任专职副主席时只有35岁。在这个年龄段能做到国家机关人事部门领导职位,已经算个不大不小奇迹。

  人事部门的履历,以及不怒自威的面相让南勇初到足协,就无人小觑这位年轻副主席。 “很多人都知道南勇做过胃部手术,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他胃病很大程度就是喝酒造成的。 ”一位南勇曾经的直属部下介绍。

  “酒色财气南勇都不看重。他最看重的是权力,醉心于争夺权力这个过程中的种种布局。南勇对权力的渴望甚至让我们这些底下人感到有些病态。 ”这位官员说,“尤其在阎世铎被调走之后,足协出现权力真空,南勇在那几年真是处心积虑要爬到足协最高权力位置。终于南勇被任命足协一把手了,紧接着被公安人员带走了......”

  谢亚龙笑话最多

  作为阎世铎继任者,谢亚龙在足协工作了三年半时间,足协官员对他的印象是:相比阎世铎想搞好中国足球的执政思路,谢亚龙根本就是不想搞足球的掌门人,一直在足协混日子。

  那几年掌管足协的谢亚龙成了“娱乐”中国足球一个必不可少的看点。 “叉腰肌”,“谢天谢地谢亚龙”,“谢亚龙下课”......难能可贵的是诸多娱乐看点都是谢亚龙原创。

  在离任足协一年后,也就是2010年9月初,谢亚龙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早在当年年初南勇被警方带走之前,谢亚龙已协助过警方调查,这次是“二进宫”,不过这次被带走之后,谢亚龙再也没有出来。前任领导被警方收监,足协内部几乎毫无反应,因为在执政足协数年间,他早已把自己领导形象和权威性都丧失殆尽,被警方羁押在足协内部人士看来,不过是他咎由自取的结果。

  主要嫌犯审判日程

  铁岭 20日8:30 王珀

  丹东 20日9:30 黄俊杰

  丹东 20日13:30 周伟新

  铁岭 21日8:30 杨一民

  丹东 21日9:30 陆俊

  丹东 21日13:30 万大雪

  ◎上午最新

  两大黑哨今日丹东出庭

  王珀等二十余人铁岭受审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铁岭报道

  与昨天相比,今天的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迎来一个2.06专案审理的小高峰,总共将有20余名涉案人员在法院出庭受审,其中包括原陕西国力俱乐部总经理王珀。与此同时,丹东市中院也将在今天上午首次开庭,而中国足球曾经著名的两名主裁黄俊杰和周伟新将在那里先后出庭受审。

  庭审迎来小高峰

  上午8:10,运送受审人员的车队准时出现在了铁岭中院门口,与昨天不同,此次车队中包括了一辆大巴,由于大巴的车窗并没有贴膜,因此在车队进入法院时,记者可以清楚的透过车窗看到坐在车窗边的受审人员,他们一个个都显得神情落寞。在进入法院之后,总共有二十余名受审人员先后下车。据悉,这批受审人员中就包括原陕西国力总经理王珀、原青岛海利丰的队员以及原无锡中邦队的队员。

  在这些受审人员中,王珀无疑是最受外界关注的一个人,而他今天也将首先出庭受审,罪名包括受贿和诈骗。王珀在赌球圈内曾被称为“金牌做球人”,在中国足坛恶名昭著,前陕西国力的主教练卡洛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因为拒绝踢假球,自己一家人遭到王珀的威胁迫害,最终被逼离开中国,“他就像一双无形的黑手,无处不在”。

  此外,前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刘宏伟等人也将出庭受审,罪名包括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和妨碍公务。值得注意的是,无锡中邦的部分球员也将在今天出庭受审。

  丹东专审黑哨

  在铁岭迎来庭审小高峰的同时,2.06专案的另一个审理点丹东市中院也在今天正式开庭,与铁岭不同,那里的受审人员基本上由黑哨组成。

  黄俊杰是本周反赌案中亮相的第一名“黑哨”。他曾是上海的一名普通工人,在从事裁判工作的24年里,在绿茵场上留下了不少争议。和隐藏已久的“金哨”陆俊不同,黄俊杰为人霸道,甚至曾在场上爆粗怒骂教练和队员。同样,周伟新也是球迷们恨之入骨的一名裁判。几乎每年联赛中,他都会与一些争议判罚沾边。2004年10月2日首届中超第14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周伟新第79分钟判罚点球,直接导演了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第一起罢赛事件。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曾经的中国足球金哨陆俊,以及同样在联赛中制造了无数争议判罚的万大雪,也将在丹东出庭受审。

  家长哭诉 大环境毁了孩子

  今天上午,原无锡中邦的涉案球员在铁岭出庭受审,他们的亲属和律师也在这两天来到了铁岭,其中部分家属恰好与记者同住一家宾馆。昨天,记者在宾馆大堂偶遇一名涉案球员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过去足球的大环境太过糟糕,同时也正是这种环境毁了自己的孩子。

  “是当时的足球大环境毁了他,足球啊,以后我们再也不碰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恰好与另一些球员家长坐在大堂里观看电视,而播放的节目也恰好是有关足球反腐案的报道,这位家长边看边说, “他 (张建强)收了那么多钱,可我儿子就收了那么一点点,也不知道会被判几年。我儿子给我说过,那些年,中甲的比赛,好多都是假球,好多人赌球,也没人管,太乱了。当时那种情况,球员很难控制好自己,是足球大环境毁了他们!”

  申花鲁能 或免遭降级噩运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铁岭报道

  伴随着足坛反腐案被爆出的细节越来越多,涉案球队也越来越多。在昨天的庭审中,张建强承认了曾暗中操纵2003年那场著名的上海德比假球案,此外他和谢亚龙也都承认曾暗中助鲁能在2006年夺冠。考虑到成都和广州曾因假球而降级,有关申花和鲁能是否会因此而降级的问题引发了很多人的议论。

  目前,足协方面并没有对此作出正式回应。从申花和鲁能两家俱乐部各自的情况来看,两家球队的情况完全不同,上海申花的主体早已发生了转移,让朱骏代前任受过的可能性不大。相比之下,山东鲁能一没有发生球队主体变更,二是行贿事实成立。不过,这并不代表鲁能将会受到处罚,去年就有说法,鲁能躲过“大劫”的唯一方式是邵克难、董罡、康梦君、柳厉生等前俱乐部高管将行贿问题以个人的身份顶上,也就是说,无论是张建强口中的40万,还是谢亚龙的20万,这些钱均与鲁能俱乐部无关,而是邵克难、康梦君“个人”对足协官员的“表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副主任、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的徐家力律师表示,纪委会将开会讨论处罚事宜。和成足、广药属俱乐部之间相互勾结打假球不同,鲁能申花是通过做裁判工作操纵比赛,至于这两种行为的性质孰重孰轻,徐家力表示:“这些也只有通过讨论研究才能定性,请相信我们纪委会会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 ”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表示“现在还不能谈如何处罚相关俱乐部的问题”,“公布案情进展情况和我们处罚俱乐部是两码事。我们得等到案情全部清晰以后才能做出决定,如果真有俱乐部涉案,我们才能作出相应的判断和处理。 ”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则说:“是否处罚这些俱乐部,还要视情况而定。因为这个涉及到一个最后谁负责的问题。个人的行为不能让俱乐部来承担,俱乐部的行为也不能让个人来承担。 ”当记者提到一旦有中超球队降级,可能会影响整个格局、影响亚冠参赛名额时,于洪臣表示,“到时候终归会有办法的。 ”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