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足球反赌案始末 南勇:帮沈阳向吉林买球收20万

2011年12月20日14:15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涉案人员供述

  12月19日8时30分,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为时两年的“足球反腐”上演大结局,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案件始末。

  2009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与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在足球领域开展了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的行动。随着足坛打假扫黑行动的不断深入,涉案人员纷纷落网。

  南勇:帮沈阳向吉林买球收20万元

  经调查南勇涉案的比赛是1999年甲A联赛中,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南勇供述:“当时沈阳为了保级,就想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他们领导是刚上任的,并不认识对方。他们就找到我,希望通过我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我也不认识敖东方面的人。我就跟分管的(延边)州领导打电话,让客场(海狮)的人到延边见面,就是方便沟通下。他们之后怎么谈的,跟谁见的面我就不知道了,但应该和对方谈的是比赛的问题。”随后南勇供述:“后来等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到我,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块钱。”

  谢亚龙:操纵夺冠战受杜伊经纪人贿赂

  谢亚龙供述称在2006年鲁能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事后收取鲁能20万元贿赂。此后,谢亚龙又接受杜伊科维奇经纪人贿赂5万元人民币。

  谢拉龙称:“鲁能给了我20万元。2006年中超鲁能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他们(鲁能)问我来不来,我说我来。他们赛前找到我,希望比赛能公平公正,不要出问题。当然,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夺冠,虽然他们话没说,但是肯定希望能给点帮助。我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说,山东这场比赛确实要考虑下裁判的公平公正,别出问题。南勇说你放心,我安排好。我想南勇也理解了。山东也盼拿冠军,毕竟在他们的地面也希望拿冠军。”

  同时,谢亚龙还涉及接受杜伊科维奇经纪人5万元的贿赂。谢亚龙供述:“2008年,我和他接触下,希望他做做杜伊的工作,了解下杜伊的思想状态。他是中国人,了解中国国情,在南斯拉夫工作了10来年。走的时候他送了礼,放在了包里,就是给了5万元钱。我想里面有感谢的成分,也还希望今后要帮助他,与他合作。”

  杨一民:操纵体能测试

  此前的甲A联赛中,足协一直坚持体测体制,而原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正是负责这方面工作,很多俱乐部为了顺利过关,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向杨一民进行贿赂。据杨一民交代:“原江苏舜天的老总潘强找到我,让我在体能测试上关照下。当是我负责体能测试。后来,在联赛开打之后,,我去那边当比赛监督,有一次潘强晚上来看我,我就说在不违反大原则的情况下,能关照尽量关照。”

  蔚少辉:供认收前国脚10万元

  此前有消息称,想进国家队需要10万元,打上主力则需要20万元,前国家队领队,蔚少辉便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国脚们的贿赂。

  据蔚少辉供述,2009年在长春,当时长春亚泰某的婚礼上我接到这名球员电话,他跟我说他过来。我跟他说‘你过来来干什么?’他说我买单。等他来的时候,他给我一张卡,我回来一看是一张十万块钱的卡。”蔚少辉还提到:“8个月10场他1分钟都没打”在收下这10万后,这名球员果然成为主力。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球员送钱送礼,希望在国家队中得到关照,将来更好发展。

  李冬生:选裁判“保驾”收中能15万元

  随后提到裁判工作,李冬生供述称青岛中能为保级向其行贿15万求照顾,他便委派黄俊杰吹罚青岛与广州这场事关保级的比赛。李冬生涉及的案件是2009年青岛与广药的比赛。据李冬生供述:“2009年,青岛有可能降级,当时青岛方面希望能派一个高水平的裁判执法他们的比赛,不希望自己在裁判身上吃亏。我拿了钱后,就尽量选择水平高,不容易出问题的裁判。青岛先后4次给了15万元。”

  李冬生说的裁判就是黄俊杰,李冬生回忆:“当时我给他(黄俊杰)打电话说这场比赛涉及降级,非常关键,不能在保级队上出现错漏判,各方面也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其情况。当时就想最好比赛是平稳过渡,别出大问题。否则,不是这个队找你,就是那个队找你,所以就希望别出问题,别因为裁判判罚出问题,影响到降级,这就是理想的结果。”后来黄俊杰面对采访镜头泣不成声:“我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父母,唯一对得起的就是足协的这些官员!”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