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CAA历史决赛经典回顾 “魔术师”对位大鸟伯德

2011年12月20日15:1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约翰逊和伯德开启了NBA“黑白双雄”的时代,事实上这一幕早在NCAA时就已经上演了。
NCAA早已上演“黑白双煞”对位

  楔子

  某种程度上说,NCAA的大学篮球堪称NBA的“兵工厂”,从这里走出的很多球员日后都成为名垂千史的球星。而回顾NCAA的历史,出现过很多令人血脉贲张的比赛,发生过不少令人难忘的事件。本报将陆续推出“NCAA故事系列”,讲述发生在大学篮球史上的精彩故事。

  NCAA男子篮球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经典战役,比如1957年北卡大战三加时最终战胜堪萨斯大学一役;1974年最终四强战北卡通过双加时以80比77手刃UCLA的比赛等。然而若提起真正将NCAA推向高潮的比赛,则当属1979年的NCAA决赛,交锋的两所大学是密歇根州大与印第安纳州大,两队领袖的名字日后响彻篮坛——“魔术师”约翰逊与拉里·伯德。

  初章

  “魔术师”对上“大鸟”

  早在1979年NCAA最终四强战的时候,“魔术师”约翰逊和伯德就倍受瞩目,另外两支球队迪波尔大学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简直成了“暖场嘉宾”。半决赛首场,密歇根州大半场就以50比17领先宾夕法尼亚大学,此役堪称一场屠杀。比赛场上,不时听到密歇根州大球迷高喊:“我们要伯德!我们要伯德!”的声音。

  决赛前的所有对手,密歇根州大丝毫不看在眼里,那一年唯一能够和他们掰手腕的,只有伯德率领的印第安纳州大。1979年,“大鸟”简直可以称得上是美国人的英雄,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印第安纳州大这支无名之师带到无人能敌的境地,进入NCAA决赛前他们狂揽33胜。

  事实上印第安纳州大本是一支默默无闻的球队,1969年他们才晋级NCAA一级联赛,而且在那之后的9年时间里从未有过抢眼表现。许多球迷甚至没有听说过这支球队,更不要说人们能想象他们会进军NCAA决赛了。用伯德的话来说,那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所有人都在关注密歇根州大与印第安纳州大间的NCAA决赛,据称当时全美有四分之一的电视机锁定在了直播比赛的频道上。根据权威统计公司给出的数据,那场比赛的收视人数达到了3511万人(当年美国人口为2亿),至今仍是篮球比赛的最高收视纪录。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领袖伯德被誉为篮球技术的教科书。在篮板、背身单打、跳投、传球、协防等方面,伯德都显现出了过人的能力与天赋。“魔术师”约翰逊也毫不示弱,1979年,只是大学二年级的他就已经成为全美篮球迷的新宠,由于伯德在此前的选秀大会上已经被凯尔特人选中,因此“魔术师”早已被认定是1979年NBA选秀状元的不二人选。

  于是约翰逊与伯德就好像电影剧本描写的一样,在NCAA决赛中碰面了。“魔术师”是地道的黑人,年轻且充满活力,在球场上球风飘逸,观赏性十足;“大鸟”则是一个地道的白人,早熟但老辣,球场上技艺精湛。自从1974年杰里·韦斯特退役之后,美国篮球已经许久没有出现过表现如此出色的白人球员了,而一个黑人天才球员的出现,企图终结他的平民传奇。两人的交锋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了。

  中章

  伯德双拳难敌四手

  决赛那场比赛为了对付伯德,密歇根州大主帅海斯科特采用了特别战术,“魔术师”后来在自传里解释这种战术道:“当伯德无球时,我们采用区域联防,外加一个人对他特别盯防。而当他拿球时,我们就会改成两个人夹击的防守策略。”

  事实证明密歇根州大成功了。伯德在比赛伊始便投篮不中,而且连续出现失误。平日里球队所仰仗他的传球也一时找不到空位的队友。最终那场比赛伯德21次出手只命中了7个球。反观“魔术师”约翰逊则交出了24分的成绩单,再加上队友凯尔瑟贡献19分,他们两个人成为了密歇根州大取胜的关键。

  伯德发挥欠佳,身边再无帮手,而密歇根州大除了“魔术师”与凯尔瑟外,唐纳利也交出了15分的成绩单。幸运的唐纳利为密歇根州大带来了胜利,他上场之后投中的第一个球就为密歇根州大带来了第一次领先,随后他火热的手感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实际上他在密歇根州大的前31场比赛中仅有场均6.3分的微薄贡献。赛后这个受宠若惊的年轻人将功劳推给了约翰逊,他觉得“魔术师”的“戏法”在这场比赛中就已经初见端倪了,“我觉得惊讶极了,约翰逊把球传给我,就像传给其他人一样(却使我的手感出奇的好)。”

  多点开花的密歇根州大最终以75比64战胜印第安纳州大。伯德此前带队33连胜的传奇表现折在了NCAA决赛的一刻,他们最终取得了赛季33胜1负的战绩,而输掉的1场恰恰是在决赛。

  尾声

  没有失败者的较量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约翰逊和凯尔瑟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那个时候,伯德却坐在一边用毛巾裹着头,任何人都看不见他的表情。赛后伯德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场残酷的比赛,我不能像约翰逊一样笑得那么开心,我只希望他不嘲笑我就好了。”

  不过,尽管在那场比赛中伯德发挥失常,但是他依然获得了年度最佳大学球员的奖项——奈史密斯奖,而“魔术师”约翰逊则荣膺1979年的最终四强赛MOP(最杰出球员)。不管怎么说,对于他们来说,那是一个神奇的赛季,那场比赛没有输家。

  具有戏剧性的是,1979年的NCAA决赛之后,“魔术师”约翰逊与伯德携手加盟NBA,谱写了一曲雄壮的英雄赞歌,在另一片战场——NBA开创了“黑白双雄”对抗的时代。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