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罗伊退役新闻

罗伊梦开始的地方被伤病撕碎:最难就是说分手

2011年12月20日17:1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从罗伊诚实面对自己和球队,宣布因伤退役,到开拓者依然使用特赦条款裁掉罗伊,这一切显得如此残酷,如此现实。在“退役事件”渐渐平息之后,罗伊又一次对媒体敞开了心扉。罗伊说,也许有一天,他还会回到玫瑰花园,那个时候,空旷的球馆里只有他和篮筐。

  退役揭密:队医否定了一切

  最初的时候,罗伊只是隐约感觉到自己的膝盖依然存在问题,然后他实实在在地听到了那个噩耗——“他的篮球生涯到此为止了”。

  一个星期之前,开拓者队的训练营还开始,为了迎接一个崭新赛季的开始,摆脱上个赛季膝伤给他带来的困扰,罗伊还在加紧康复和训练。

  那个时候,罗伊的每日训练正从一种松散随意的状态,逐渐变得紧张、有模有样——就像为每个新赛季所做的准备那样。

  罗伊对自己很有信心,他坚信自己能健康地回到球场上,证明那些唱衰自己的评论家是荒谬的,而那些永远支持自己的球迷才是正确的——但是坚定的信念不总是能够圆满,罗伊明白这个道理。

  “为了这个赛季的完美复出,我越是努力训练膝盖的感觉就越是糟糕。”停摆结束后,罗伊第一次面对媒体时说,“随着训练营的时间越来越近,就好像头上有个钟摆发出滴答的声音,这让我越发困扰,我觉得自己应该再做一次手术,才能让膝盖的情况有所好转。”

  几天之前,罗伊和开拓者队的高层有过一次交谈——球队总裁拉里·米勒、临时总经理查德·布坎南、主教练麦克米兰。随后他又和球队老板保罗·阿伦单独见了一面——他们的支持让罗伊的心中充满感激。但是当罗伊一个人沉静下来的时候,他再次感到膝盖的疼痛,再次听到了钟摆的滴答声。

  “开拓者尽了110%的努力去支持我,我感到,如果他们对我复出了全部,我就应当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我的真是情况和感受。”罗伊说,“我觉得自己对球队管理层有所亏欠,我要尽可能诚实地面对他们。”

  罗伊和队医唐·罗伯茨约了个时间见面。罗伊曾经不止一次说过,“合作”这么多年来,罗伯茨不仅是自己的医生,还成为了他的朋友。

  “我没有提前和任何人提起这次和队医的约见。”罗伊说,“关于我的膝盖,我想得到一个答案。最终医生告诉我他的真实想法——不是以开拓者队医的身份,而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一个比我更了解自己的膝盖真实情况的人——我不想听到他说的那几个字,但是他告诉我,我的篮球生涯结束了。”

  当天晚上,罗伊就打电话给球队管理层,他会宣布自己因伤退役。

  梦碎

  听到自己“职业生涯结束”的噩耗之后,已经过去一个礼拜了,罗伊还是很难复述出那几个字。

  “让我说出‘职业生涯结束’……这太难了。”电话里罗伊的声音有些失真,“自从高中开始,我就立志要成为最好的球员,现在我知道追逐这个梦想的道路已经阻断了,这对我来说太残酷了,太残酷了。”

  虽然罗伊已经宣布退役,但是北京时间上周五,开拓者队宣布用特设条款将罗伊除名。罗伊的6300万工资还是会照付,但是他的大合同将不会再计入开拓者队的工资总额中,这让开拓者队腾出薪金空间,可以追逐一些自由球员。

  同样是在上周五,开拓者队用罗伊走后留下的薪金空间签下得分手贾马尔·克劳福德——罗伊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面对开拓者队特赦自己的消息,罗伊说自己很平静,而且很高兴开拓者用那些薪金空间签下了像克劳福德这样有实力的球员。

  “想到能和克劳福德一起打球,我都快要馋得流口水了,只是他的加盟太不是时候了。”面对打击,罗伊不忘自嘲一番,“但是开拓者队一定会喜欢他的。”

  电话采访中,罗伊说自己永远不会再回到球场上了,今年不会,明年不会,未来的5年都不会了。这个时候,电话的背景声中出现了顽童的吵闹声,来自于罗伊4岁的儿子小布兰顿和他2岁的女儿玛利亚,罗伊不得不暂时放下电话,去照料他们。

  “很多人说我还能回到球场,我多么想去证明给他们看,他们是对的,但是我不得不为我的家人考虑,还有医生对我说过的话。”罗伊说。

  难说再见

  罗伊承认,离开的话题对于他来说,太难接受了,这样的话题已经成了家中的禁忌。“我们试着不去谈论这些,需要经常转移话题。”罗伊说。但是他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

  自从高中开始,膝伤就一直困扰着罗伊,那个时候他就进行了一次膝盖手术——这只是他职业生涯中6次膝盖手术的一个开始。现在罗伊的双膝已经失去了半月板的保护,当他跳起投篮的时候,骨头和骨头在直接碰撞着。

  对于罗伊来说,双膝的浮肿就像脚底磨出水泡一样常见,但是他总是能够克服这种病痛,继续打球,还经常能够成为救世主——就像他在2010年对阵太阳队季后赛的第4场,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第8天,他就回到球场上,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即使我知道膝盖的问题非常严重,但是我依然对我的父亲说,我必须重新回到赛场,去打好每一场比赛,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打多少场比赛。”罗伊说。

  在与保罗·阿伦的会面中,这位开拓者队的老板想让罗伊回到球队,在管理层中谋一份职位,但是罗伊婉言拒绝了老板的慷慨,因为现在他的膝盖疼得要命,想要回到正常人的生活,对罗伊来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罗伊仅有27岁,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回到华盛顿大学,完成学业。他还想继续进修通讯专业。

  “拿到学位对于我来说,就像得到NBA总冠军一样重要。”罗伊说,“我觉得拿到学位甚至可以缓解我的疼痛,高中毕业的时候,我都没想过自己能进入大学学习。”

  回忆满载

  如此年轻就带着满身伤病离开NBA,罗伊不仅留下遗憾,还有永不会褪色的记忆。罗伊说,自己最珍贵的记忆是,在2006年自己被选中的时候;然后是自己在季前赛中的第一次首发,当时他的对手是雷·阿伦;罗伊的第一场正式NBA比赛,当时是西雅图的主场,那是罗伊的家乡;最后还有3次全明星赛的经历。

  “我大概围着房子跑了10分钟,兴奋地大叫,‘我进全明星啦!我进全明星啦!’”罗伊边说,边咯咯笑起来。

  罗伊还记得在2008年12月,他创造了玫瑰花园的得分纪录——52分,之后当他回家时发现,52个雪球正整齐地码在他家的台阶上;罗伊还记得,在去年季后赛第二场比赛之后,他做了一番动情的演说,说自己以后也许不能再打篮球了,第二天,罗伊的妻子蒂安娜在门口发现大堆卡片,上面写着祝福和支持罗伊的话,当时蒂安娜是哭着将这些卡片交给罗伊的;还有在圣诞大战中拿下41分;还有在对阵火箭队的季后赛中那些42分;还有在TNT转播的一场比赛中,最后0.8秒投入绝杀球,那次投篮被球迷称作“彩虹”;还有,还有,还有……

  “我不知道别人会因为什么事情兴奋不已,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记得太多次结束一场比赛之后,我躺在家里的床上,想起刚才的比赛,‘哇嗷,那真是太疯狂了!’”罗伊说,“这些记忆都是崭新的,每次想起都能让我兴奋得好像上了天一样。”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