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从足协专职副主席变为阶下囚 南勇12年蜕变之路

2011年12月21日14:01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国足球腐败案开庭审理前夕,记者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足协原专职副主席南勇。作为中国足球工作曾经的主要领导,他既经历了亲自率领中国足球冲进韩日世界杯的辉煌,也因足球联赛“假赌黑”泛滥而备受社会各界指责,最终走进高墙铁窗。南勇从原体育系统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到最终将受到法院审判的12年蜕变之路,为解剖乱象丛生的中国足球提供了标本。

  熟悉南勇的人士反映,业界公认他危机处理能力强。许多人评价南勇善于与各方协调配合,他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认可。2001年,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39岁的南勇率领中国足球队冲击韩日世界杯成功,登上了个人事业的巅峰。2009年初,南勇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上任后,他引入倍耐力轮胎公司为中超的主赞助商,解决了多年来中超联赛主赞助商长期不定的不利局面。正当2010年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人们惊愕地发现,南勇“出事”了。

  1999年甲A联赛倒数第三轮,沈阳海狮队客场迎战延边敖东队。为了保级,沈阳队总经理找到了在中国足协任职已满两年的南勇,希望帮助与延边队领导见面。于是,南勇给延边州足协领导打了电话。南勇告诉记者:“电话中只说沈阳队客场到延边想见个面,方便请你沟通一下,就这么一个电话。”这场比赛中沈阳海狮队3比0战胜了延边敖东队。后来沈阳队最后三轮奇迹般保级成功。为了表达谢意,事后沈阳队将20万元酬金送给了南勇。

  沈阳海狮队保级案是南勇最早走向犯罪深渊的一步,但也是关键一步。

  从辉煌到身陷囹圄,南勇的沉浮蜕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的历程,他的蜕变折射出三点启示:

  ———当腐败成为一种氛围时,曾经创造辉煌的人也可能堕落。“人家给你送礼,你不收,人家会很难受,你也会得罪人”,身陷囹圄的几位足协官员都有过这样的感受。一些体育界学者分析认为,在这样一种社会大环境下,足球似乎成为一个被金钱包围的“场”,意志不坚定的掌权者不知不觉中就会被“吸”到这个“场”中来。南勇在看守所反思时表示:“我也想做一个正直的人,但所处的环境确实非常复杂。当真正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还是没有把握好自己。”

  ———缺乏民主“一言堂”,很难保证不出问题。中国足协的一些工作人员反映,南勇工作能力强,但在工作中一手遮天,许多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程序都没有能够延续下来。比如中国足协过去每周四召开办公会,从不间断。然而从谢亚龙开始,这个好做法就取消了,南勇担任一把手后也没有恢复。

  ———监督形同虚设,问题未引起重视。在中国足协前几年的人事考核会议上,南勇的一些问题就有人反映,但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中国足协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可以查查会议记录,这些都在总局人事干部考核档案里,白纸黑字,但没有引起任何部门的重视。”一位南勇的同事称,多年来,对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干部的监督基本上形同虚设。(据新华社沈阳1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