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乙动态

FIFA专访邵佳一:难忘旅德时光 作为球员无遗憾

2011年12月21日22:3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青女
FIFA官网截屏

  结束在德国联赛近十年的球员时代后,邵佳一前不久决定与杜伊斯堡队提前解约,下赛季他将回到开启职业生涯的北京国安。出生于1980年的邵佳一年过三十岁,由于球队成绩不佳他已很难再次在德甲赛场亮相,而更加重视家庭的佳一要回国了。尽管言语中对德国的时光非常不舍,邵佳一还是表达了对于俱乐部、教练、队友和球迷的感谢,近日国际足联官网更是对他进行了专访。

  2012年是中国的龙年,这在中国古代有着极为重要的含义。显然中国各地的球迷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实现梦想,其中就包括让自己支持的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北京国安队的忠实粉丝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兴奋地发现邵佳一回归了。

  邵佳一决定离开德国回国踢球的消息,在近期登上了中国媒体的头条。这位前中国国脚已经在德国度过了长达十年的时间,效力过的球队包括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和本赛季的杜伊斯堡,这位31岁的中场球员明年就将参加中国联赛的比赛,他是北京球迷心中的偶像级球员。

  不用说这是中国球迷期待已久的消息,特别对于北京的球迷更是如此,他们依然可以记起本世纪初他为国安踢球的场景。但是对于球员本人而言,离开效力十年的德国联赛并不是个容易做出的决定,毕竟从2002年开始邵佳一就来到了德国。

  “离开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地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邵佳一告诉国际足联官网的记者,“正是在这里,我经历了最美好的几年,我进过一些令人难忘的进球,我和妻子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对于我们来说,远离家乡在国外打拼已经习惯:足球、生活方式、朋友和球迷。”

  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邵佳一1999年进入北京国安,并通过良好的表现代表中国参加了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同年,他高调转会到慕尼黑1860,此前他的中国同胞杨晨曾在法兰克福效力。

  邵佳一在慕尼黑1860踢球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技术非常娴熟,在经历一个外来球员必经的适应期后,2003年5月他在主场对科特布斯的比赛中进球。他的亮点还包括上赛季对阵霍芬海姆的德国杯比赛,邵佳一的进球帮助科特布斯进入了半决赛。“对于我来说,我打进的每一个进球都是难忘的,”当记者让他选择最难忘的进球时邵佳一如此表示, “我在这几家球队过的都很美好,当然也有令人失望的时候,但这就是足球。最关键的是,我来到德国后已经学会了怎样让自己更成熟。”

  尽管也曾有过状态的起伏,邵佳一认为来德国踢球的梦想已经实现,“我的梦想就是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当来到德国后我已经意识到梦想实现了。德甲和世界杯我都经历了,现在作为一名球员我已经没有了遗憾。”

  尽管梦圆他还是承认本赛季未能有更好的发挥,促使了他做出回国的决定。“我很高兴今年来到杜伊斯堡,在雷克手下感觉不错。但是我们升级希望不大,这意味着我下赛季还是继续留在德乙。家庭也是重要的原因,我的大孩子都六岁了,她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而且我们的父母和亲戚都住在北京。虽然我们喜欢这里的生活,我们还是决定回国。”

  邵佳一曾代表中国队于2002年参加了世界杯,对于国家队无缘2006年德国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很失望。今年即使卡马乔带队,中国队依然早早失去了前往巴西的机会,“结果反映我们的发展缓慢,因为我们这里缺乏年轻的足球人才。虽然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我们的足球人口比较低。而且这一趋势似乎有加重的迹象,很少有青少年有兴趣追求足球生涯。”

  相反,邵佳一认为德国的成功在于青少年的培养,“德国不仅拥有一流的足球基础设施,他们还不遗余力地发展青少年足球。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足球是头号运动,德国有最好的计划以促进足球发展。我们需要学习德国的先进例子,为了实现中国足球的复苏。”

  尽管离开德国前对阵老东家科特布斯的比赛没上场,邵佳一依然得到了球迷们的爱戴,在看台上很多球迷都要求与他签名合影留念,采访也不断地被打断。“他们知道我要离开了,所以他们用这种方式与我告别,这确实很感人。”

  邵佳一的声音竟然变的柔和,“他们(杜伊斯堡的队友们)不断问我,如果我回中国还会记得他们吗。当然!我不会忘记这么长时间一起训练的队友,不管我的未来怎样,我很难忘记在德国的日子,我会永远珍惜。”

  (搜狐体育 青女)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