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中国跳水梦之队领军乏人 绝招被破解稳定成关键

2012年01月01日15:27
来源:法制晚报

  他是跳台王子,他是演艺明星,他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夺主,他就是田亮!

  昨天,在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已退役五年、身为人父的33岁老将田亮,又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金,同时也书写了传奇。田亮用自己的成绩和经历,在伦敦书写了自己“最亮的十米”。

  复出背景

  闯荡演艺圈

  出师不利难成气

  自从种种风波无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后,田亮只能选择了退役,转而踏入了演艺圈。

  要模样有模样,要人气有人气,田亮进演艺圈本应该顺风顺水,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演艺圈可是个龙潭虎穴,跟体育圈相比也更复杂一些。

  虽然发展演艺事业需要一些炒作和背景,但跟田亮的主业跳台一样也是凭实力说话的,光靠脸蛋和人气也不行,更何况是男演员。

  2007年刚退役时,田亮就接了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点儿也没闲着。可是流年不利,自己在电影《出水芙蓉》中只有几分钟的镜头,这也就罢了,本来初出茅庐也是混点经验和人脉来的,可不赶巧搭档钟欣桐正好在影片要上映时爆出了不雅照。

  这让电影一下子拖了两年多,到了2010年好不容易上映了,田亮的表演又不被买账,只要他一出现就冷场。

  而电视剧《牛郎织女》虽然获得了央视的优秀剧目奖,可是田亮在其中生涩的表演,还是招来了质疑。

  接戏虽渐多

  发展不顺难翻身

  几年蛰伏下来,田亮眼看着要媳妇熬成婆了,接的电影和电视剧越来越多,还跟妻子叶一茜出了单曲。可是这风光背后的辛酸,只有田亮自己知道。

  2010年阳光帅气的田亮出演了电视剧《雷锋》中的雷锋一角,雷锋是正面人物,田亮既是世界冠军人又帅气,本是个好事儿,没承想却招来了网友们的抵制。

  一会儿是雷锋的几十位老战友联名抵制田亮出演雷锋,一会儿又是网友们罗列出田亮演雷锋不合适的N大理由。

  弄得田亮最后接受采访时,都说自己跟雷锋确实有很多不同,但是曾经的跳台王子还是执拗地表示,自己会在逆境中成长。

  每当遇到这种事情,田亮都情不自禁地怀念起自己熟悉的10米跳台。

  竞技体育虽然也残酷,也要有付出,但是那是凭成绩说话的,只要能拿到金牌,就没有人会去挑剔你的气质是否与那金灿灿的奖牌相符。

  复出外因

  大姐大退役 梦之队没了领军人

  田亮退役之后,中国跳水队尚有郭晶晶这位大姐大压场子,只要有郭郭在场,小队员们就都跟吃了定心丸似的。

  可是自从北京奥运会后,郭晶晶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去人大读书,高调和霍公子谈恋爱,郭晶晶摆明了在释放自己退役的信号弹。

  郭晶晶退役后,梦之队虽然还有秦凯、周吕鑫、何冲、吴敏霞等一干悍将,但国家队没了镇场子的超级明星,这让队中的领导和观众都大为担心。

  复出内因

  小将顶不上

  需要老将稳定军心

  而在众多项目之中,男子10米跳台又是最不让国家队领导们放心的。在胡佳和田亮相继退役后,男子10米跳台虽然涌现出了周吕鑫、邱波、火亮等新人,但是依旧缺乏稳定性。

  周吕鑫在北京奥运会上遗憾丢金,邱波虽然在上海世锦赛上拿到了金牌,可只有18岁的他欠缺奥运会的比赛经验。

  种种原因之下,领导们想起了已经退役的田亮。田亮在10米台上的稳定性几乎无人能敌,2004 年雅典奥运会后被国家队除名的他,在陕西队没有放弃训练,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全运会上,田亮克服各种困难如愿拿到了跳台项目的冠军。

  其实,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们,早就做好了田亮回归的打算,在2009年田亮的恩师陕西教头张挺就被重新请回了国家队。

  2011年的初夏,当跳水队的领导们找到田亮时,后者也正在为在演艺圈的徘徊不前而郁闷不已,双方一拍即合。田亮就这样秘密地回归了国家队,专心备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遭遇难题

  绝招被破解

  竞争全靠稳定发挥

  当年田亮的独门绝招109C可以说是独步跳坛,无人能出其右。可是时代在进步,跳水运动的难度系数也越来越高,当年难度系数为3.5的109C,即使在2009年国际泳联调整了新规则后,难度系数也刚刚达到3.7。比起其他新人们3.8、3.9的难度系数,田亮在这方面已经毫无优势可言。

  不仅难度系数不再占有优势,109C还被其他队员纷纷学走。不仅小师弟邱波跳得有模有样,就连很多外国运动员,跳起109C来也能获得90分以上的高分。

  对此田亮自己倒是颇为淡然,拼不过难度就拼发挥的稳定性。重回国家队后,田亮并没有再学习新的动作,而是将自己以前的那几套动作翻来覆去地练熟。

  虽然在单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上田亮已经处于劣势,可仔细一看他所准备的几套动作,就知道他为什么如此淡定了。难度系数3.5的626B、难度系数3.6的207B,还有难度系数3.7的109C,如果能在一场比赛之中把这几个难度不低的动作都跳好,那么田亮依然具有极高的竞争力。

  完美夺冠

  女儿成动力 最后一跳得到满分

  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决赛,田亮从第一轮开始,就稳稳地排进了前三名。

  在最后一跳中,田亮拿出了看家本领109C,全场7位裁判均对其打出了满分,田亮也拿到了111分的超级高分,也是凭着这一跳,他超越周吕鑫和英国选手戴利将伦敦奥运会的跳台金牌揽入囊中。

  当田亮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时,他的眼中噙满了泪花。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田亮从口袋中掏出了一张照片亲了又亲。

  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田亮将那张照片展示给了记者们,原来这是他还未满4岁的女儿的靓照。“这一年的复出有很多困难,是女儿给了我动力,让我懂得一个男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田亮动情地说。

  田亮的稳定和优美的动作才是他屡战不败的法宝,自信更是他最吸引人的气质本报资料图

  10米台双人 7月30日

  单人 8月11日

  (伦敦时间 )

  人物档案

  姓名:田亮

  籍贯:重庆

  生日:1979年8月27日

  身高:1.72米

  体重:60公斤

  项目:跳水

  成绩:

  2000年 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双人跳台冠军

  本版文/记者张岩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