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七步上栏是最大礼物 “拉手”丢冠不遗憾

2012年01月04日10:16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记者:你认为2011年做得最对的一件事是什么?

  刘翔:最对的一件事,是我提出八步改七步,尝试新的技术。要知道,当你有这个想法,并且要去尝试的话,你要征求很多人的意见和同意,不是你想做就能够去做的……我觉得这个这个这个,我觉得,呵呵……

  记者:这期间遇到的阻力是不是很大?

  刘翔:呃……因为大家都不相信我,就像我伤愈复出后,大家都不相信我能够再回到巅峰。就像我提出八步改七步后,大家都不相信我,怎么一下子能够改到七步呢?但是,我想做的事情,不是说一定要有把握,但是我一定要去尝试一下,我一定要努力一下,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反正我觉得,我2011年最大最大的变化,也是给我自己最大的礼物,就是八步改七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记者:改七步的最大初衷,还是希望能够提高前三栏的成绩。

  刘翔:对,关键就是希望能够提高嘛。怎么说呢,很多人说,以前用八步能够跑12秒88,现在改七步了,改好了,是不是能够再破世界纪录呢?他们总是这样说,总是这样说,我想对他们说的是,随着我年龄的提高,我知道我的不足在哪里,我八步不可能像以前跑得那么快了,所以我要去尝试一种新的改变。如果是继续八步的话,我现在可以说大概13秒20左右,就算可以跑到13秒10,但是,很难跑到13秒以内,因为这是一个瓶颈,所以我有必要尝试七步,然后怎么说呢,我觉得我还是能够跑到13秒以内,能够跑进13秒就已经很棒了。

  记者:事实也证明,你在尤金用七步也跑到了13秒,而那会儿才适应了3个月多一点点时间,堪称一个奇迹了。

  刘翔:对、对,确实。我现在可以说改七步成功,可以彻底说成功。我觉得我非常非常高兴。这件事情,需要时间磨炼,我确实想改。但是很多人都以为我当时是在开玩笑,只是心血来潮。当然还是有人支持我,包括我爸爸,特别支持。大家都知道,很多事情,很多创新,很多成功,都是在别人否定的情况下,慢慢走向成功的。

  记者:2011年改七步后,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第一次就在上海站击败了当时状态最好的奥利弗。

  刘翔:是的。但是,当时我也不敢保证能赢他嘛,毕竟是第一次嘛,心里也没底,从来没比赛过嘛,但最终能够跑到13秒07,比广州亚运会决赛要好点,我也很满意。确实,赢奥利弗,也给他震惊了一下,从那场比赛我也证明了自己。

  记者:你比赛后的想法是什么?

  刘翔:当时击败他后,我就想,还可以哦,不错哦。哈哈!然后,就是觉得七步上栏还不是很顺,一直到大邱世锦赛,也都不是很顺。从大邱世锦赛回来后,我又把两个脚间距换了换,还有第一只脚离起跑线的间距调了调,现在感觉比那个时候顺了很多。

  记者:这个怎么理解?

  刘翔:就是调到一个自己更舒服的位置。还是要多尝试,不是说你在比赛之前,蹬一下起跑器就可以了,这是错误的概念。我觉得还是要在训练中,不断去蹬起跑器,才能发现问题,熟能生巧嘛,光凭空想象和感觉没用,还是要不断调整,让自己找到最舒服的起跑间距,才能发挥最佳的效果。关于这点,我和教练也说过,他也同意。

  记者:说到大邱世锦赛决赛,大家也都知道,其实你当时已经超过罗伯斯了,但是发生了他拉你手犯规的事情,否则你是可以夺冠的……

  刘翔:其实,我不遗憾。有时候,遗憾和精彩是成比例的。没有遗憾就没有精彩,有精彩就肯定有遗憾。

  记者:怎么说呢,2011年上海站夺冠,尤金拿到第二跑出赛季最佳成绩,如果说你再在世锦赛上夺冠,那就完美了。

  刘翔:其实,因为我上届柏林世锦赛没比,去大邱之前就想,如果能够站在决赛起跑线上,就很不错了,但是最后站在领奖台上,不管什么颜色的奖牌,这都够了,说明我刘翔又回来了,说明我又在世界前三了,这已经很棒了。

  记者:有人说,你输掉了金牌,却赢得了世界。

  刘翔:我觉得自己比过去成长了很多,不是说我一定要淡定或者什么,但是我觉得一定要很理性很好地控制自己,面对一些突发事情。

  记者:2011年已经过去,2012年你赛事很多,尤其是有奥运任务,对于今年奥运会,有什么期望?

  刘翔:伦敦运动会啊(刘翔特地说成运动会),所谓的运动会啊,当然是加油啦,自己也拿过运动会冠军了,没什么啦,尽量加油就可以。

  记者:不会给自己定个目标?

  刘翔:不会,没什么指标。运动会,能够去比就开心啦。当然能够站到决赛跑道上就最好了,只有站到决赛跑道上了,才有机会去取得更好的名次。还有就是,Everybody,哈哈,一起加油啦。

  本版撰文 特约记者 王正根

  2011的那些事

  孙海平

  知子莫若父!之于刘翔、孙海平这对“父子”,这二位365天至少有360天是在一块儿生活的。刘翔的2011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孙海平应该是很有发言权的。

  最好的刘翔回来了

  记者:用几句比较简短的话来总结2011年,会是什么?

  孙海平:第一,困难很大。刘翔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要重新回归比赛场,回归跨栏世界顶尖行列。第二,信心很大。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作为刘翔来讲,锲而不舍,一直在做高难度的训练。第三,成绩也很大。虽然困难这么大,但是在逐渐收获信心的情况下,他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记者:八改七,可以说成功了,但是我们也仅仅知道是成功了,其背后的努力和艰辛,却是我们不知道的。

  孙海平:在若干年前,虽然说刘翔非常聪明,他在训练方面的领悟度要比其他运动员高。但是不管怎么样,他通过以前的训练,从不懂慢慢走过来,走过这么一个过程后,他现在不光懂了,理解了,也能自我调控了,他现在处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具体八改七后,他自己也想了很多办法,想每天的训练怎么去跑,让自己跑得更好。作为我来讲,也在考虑这个事情,比原来考虑更多,因为搞不好可能要砸锅的。所以在考虑用什么方法和手段,怎么帮助刘翔七步更加熟练,更快完善技术。实际上在进行过程中,确实有时候看看也挺好,他也挺高兴的,终于能够慢慢改过来了,但不是说每次都很好,有时候碰到疲劳了,或者没跑好的时候,哎呀,心里又在嘀咕了……作为一个教练来讲,不光是我一个,其他教练也一样,他的整个心情,随着运动员的状况变化而变化。但是训练,不是说每天都能够确保提高的,尤其是我们短跨项目,提高0.1秒,要花费多少时间才能获得啊!这个里面,心情起伏,可能也会有情绪变化,这是很折磨人的。

  记者:所以你更要各种因素都要考虑到……

  孙海平:对,因为训练不是很简单,要考虑各个方面,要不断反思和总结。

  记者:刘翔说,他当初作出决定,外面还是有不少异议的,认为他是玩一玩……

  孙海平:当时是这样的,那天在德国比赛完后,回酒店的车上,冯树勇主任也在,他跟我讲:师傅,回去后,我试试七步跑。因为当时,他跟我讲的是这么一个情况,除了奥利弗外,还有一个美国选手,身高大概只有1米80左右,因此他马上联想到自己,他们1米8都可以跑,为什么我不能跑?我当时就说,可以,回去就可以试试。我当时是这么考虑的,首先,成功不成功,当时谁也没把握,我也没底。当时,我想到的是时间问题,我一算时间,足够,因为当时只是2月份,距离大邱世锦赛还有半年。如果说万一不行,我们还是可以回到八步。因为八步技术对于刘翔来说,是随时随地可以用的,不管改到哪里去,练几次课,就可以跑的。回来后,我们确实就开始想办法去练习七步了,大家都在想办法,怎么改变八步的影响,这是固有的,的确很难改变。所以,我们从一般的训练做起,因为跨栏,很多训练都是涉及到脚的,首先就要换脚,把左脚放前面,出去第一步都是用右脚……

  记者:对于奥运会有什么期望?

  孙海平:尽力尽心,尽善尽美,争取拿牌。当然,对手也都很强,不是说随便跑跑就可以的,不可测的因素很多。实际上关键之关键,是做好自己,因为田径,不是跟别人比,虽然比赛是跟别人比,但是实际上还是跟自己比。

  记者:就像你最开始讲的,2011年虽然困难很大,但是也收获了信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不是可以说,一个最好的刘翔已经回来了?

  孙海平:应该讲,最好的刘翔已经回来了,因为伦敦奥运会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当然也有可能,如果刘翔水平能够保持的话,再参加一届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一届奥运会,是刘翔在最好的时候参加的一届奥运会。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