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十二冬会如火如荼 浅析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区别

2012年01月06日15:04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刘巍

  冬韵·扫盲(上)

  虽然十二冬会的比赛项目已经进入到如火如荼的状态中,虽然观众都对各个项目的激烈比拼显示出了极高的关注度,但要让观众说出很多项目的具体规则、获胜标准或者说出一些项目的区别,可能大多数人都无法说出正确的答案。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不再“看热闹”,而是能看出一点门道,让他们能够在观赏精彩比赛的同时对这些冬季项目有更深的理解,本报将分上、下两篇文章对众多冬季项目的具体规则做出详细的解释。

  A

  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

  一个和人争一个和秒表争

  有很多人在很多次大型比赛中都有着相同的疑问: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速度滑冰就是在冰场的跑道上作快速滑跑,也称作“大道”滑冰。速滑运动员按能力分组进行随机抽签,每个参赛组2人,按逆时针方向在周长400米的跑道上滑行,用时最少者获胜。短道速滑比赛采用淘汰制,进行预、次、复、决赛,以名次论胜负。比赛出发时,多名运动员抽签决定道次,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滑,在不犯规的前提下可以随时超越对手。叶乔波曾经说:“我从事速度滑冰是400米的场地,短道从事的是110.12米的场地。即一个大圈,一个小圈。”杨扬的解释是:“我们是用一个比较概念性的解释,速度滑冰其实就是跟秒表来竞争,看谁快。短道速滑是人和人之间比战术、速度,还有体能,最后以名次分结果。”另外,由于短道速滑的危险性更大,所以选手必须佩戴护具如眼镜、头盔。所以如果两个人在大道上面滑,那就是速度滑冰;如果四五个人,那就是短道速滑。

  B

  花样滑冰

  “又蹦又跳”那是有规矩的

  花样滑冰是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穿着脚底装有冰刀的冰鞋、靠自身力量在冰上滑行,表演预先以技术动作为基础编排的节目,由裁判组评估打分、排出名次。花样滑冰运动按照参赛人员和技术动作的要求,可以分为众多单项。正式比赛项目共有四个,归属三个大类:单人滑、双人滑与冰上舞蹈,本届冬运会增加了单人表演自由滑的比赛。

  单人滑技术动作要素包括跳跃、旋转、接续步、燕式步等等。三大类项目中,单人滑对跳跃的要求最高,因此单人滑通常代表了选手能达到的最高跳跃难度。双人滑要求一位男选手和一位女选手配合,在冰上表演同步的单人滑动作,及双人滑特有的动作:抛跳、托举、双人旋转、螺旋线、捻转等。冰上舞蹈与双人滑相同,冰舞与双人滑的主要区别在于:冰舞的技术动作不包括跳跃和旋转,托举亦不能过肩。两名选手在近距离保持国际标准舞造型的同时,要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复杂多样的步法。

  C

  滑雪

  分项众多但各领风骚

  滑雪是运动员把滑雪板装在靴底上在雪地上进行速度、跳跃和滑降的竞赛运动。本届冬运会的滑雪比赛包括:越野滑雪、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单板、平行大回转、高山滑雪、自由式雪上技巧、自由式空中技巧、单板和U形槽。

  越野滑雪是运动员足蹬滑雪板、手持雪杖滑行于旷野雪原,本次冬运会共分8天进行,项目分别是:男子追逐赛、女子追逐赛、男子短距离自由、女子短距离自由、男子自由15km、女子自由10km、男子接力4×10km、女子接力4×5km、男子50km传统和女子30km传统。北欧两项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比赛项目分别是:男子个人、跳台赛、越野赛,男子团体、跳台赛、越野赛。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单板滑雪选手用一个滑雪板而不是一双滑雪板。U形槽是指场地为U形的滑道。比赛时运动员在音乐伴奏下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一般为5-8个造型,5名裁判员根据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主要动作有跃起抓板、跃起非抓板、倒立、跃起倒立、旋转等。在本届冬运会比赛共有3天,项目分别是:男子规定动作、女子规定动作、男子自选动作、女子自选动作和男、女团体。

  跳台滑雪是运动员利用自然山形建成的跳台进行比赛,脚着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本次比赛共分两天进行,比赛项目分别是:女、男个人标准台和女、男团体标准台。单板平行大回转是两名选手同时出发,主要技术动作有左右回转。以滑行速度评定名次。在本届冬运会上共有四个项目分两天进行,分别是:男子大回转、女子大回转、男子平行回转、女子平行回转。高山滑雪比赛均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进行。高山滑雪主要分速度系列和技术系列两部分。在本届冬运会比赛共有3天,项目分别是:女子大回转、男子大回转、女子全能、男子全能、女子回转和男子回转。自由式雪上技巧的比赛是在一条陡峭的、多雪包的线路上的一次自由滑行,强调技术性转动、速度和空中技术动作。本届冬运会比赛共分两天,项目分别是:男、女单人和男、女团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有着极大的观赏性。该项目持续时间短,不足1分钟的时间里,运动员要在规定的技术动作内力求完美地将自己的特点展现给观众和裁判员。本届冬运会比赛共有3天,项目分别是:男子规定动作、女子规定动作、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自选动作、女子自选动作。

  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宋德超)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