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短道速滑发布会摆乌龙 欧洲记者跑题问花样滑冰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8:14

  “还可以提最后一个问题。”女主持人边说边扫视台下的记者。一位欧洲记者举起了手,“我向获得银牌和铜牌的韩国选手提一个问题。”他说,“女子单人滑比赛就要开始了,这是你们的著名选手金妍儿与日本好手浅央之间的竞争,你们怎么评价金妍儿呢?”在场的中国记者认为这个问题“荒唐”,情不自禁地被逗笑了。

  这事发生在当地时间20日晚上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两位韩国选手并不介意这位欧洲记者的“跑题”,认真地进行回答:“金妍儿的确是我们国家的一位大牌选手,我们都很尊重她。”韩国短道速滑选手说,“她担负着夺取金牌的重任,据说她目前状态不错。”韩国选手在做这番评论时,在英语中加了一个韩语词汇——“斯密达”,这是一个尊敬用语,说明她们对金妍儿的敬仰。从表面上看,双方一问一答,显得很精妙。但是一向中规中矩的中国记者还是忍俊不禁。

  那么究竟哪里不对头呢?

  这是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与花样滑冰比赛八竿子打不着。主持人应该立即叫停,然而却未说不,而是任其问答,岂不叫中国记者破颜而笑吗?

  冷静想一想,这种“跑题”现象情有可原。金妍儿是花样滑冰世锦赛女子单人滑冠军,属于大牌明星,加之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至高地位,使其更加耀眼。据报道,金妍儿飞抵此间时,竟有300余名记者接机,场面就像宋丹丹在小品中描述的:人山人海,旗帜招展——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般情况下 ,超级大牌“深入简出”,避免各路记者的狂轰滥炸。越是如此,记者们越是紧追不舍。聪明的记者开动脑筋想办法,或“大路不通走小路”,或“曲线救国”。新闻发布会的“跑题”,也属于“常规武器”之一。

  这件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代表团要在各路诸侯中声名显赫或在交锋中占据先手,军中必须有大牌明星支撑,方可游刃有余。以韩国代表团为例,过去常以短道速滑打天下,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设立短道速滑项目时起,几乎届届冬奥会都有金牌进账。上届冬奥会上,韩国在8枚金牌中取其6,以此占据奖牌榜前10名。鉴于短道速滑立项时间短,开展的国家和地区少,其在冬奥会的影响力并不大,韩国受其影响,算不上影响力的大国。

  这届冬奥会,韩国代表团运动员结构发生巨变,金妍儿的一鸣惊人,使整个代表团的层次上升,金妍儿几乎成为韩国代表团的代名词。故而出现了在短道速滑新闻发布会上提问花样滑冰比赛的事情,看似滑稽,却在情理之中。

  窃以为,今后诸如此类的新版“关公战秦琼”还会不断地重演。(本报温哥华21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