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冬运会速滑大战完美落幕 金榜八一颂冰场战旗红

2012年01月10日11:02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于8日完美落幕,22枚金牌各归其主。正在长春赛场督战的沈阳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主任沈春阳,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说:“在本届冬运会速滑比赛中,我们解放军代表队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一是在冬运会速滑比赛全部项目中,我们收获了8金,比上届的5金超出了3块,更重要的是,在速度滑冰并入全运会的四个项目中,我们收获了两枚金牌,以往每届我们最多只收获一金,这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目标!”

  解放军代表队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历来不乏好手,这其中王霏当属最优秀的一个,在本届冬运会上,王霏再度卫冕女子全能金牌,并创造了全运会女子全能“三连冠”的纪录。但此次帮助解放军代表队实现速度滑冰两枚全运金牌创举的,是23岁的小将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全能项目上,张虹的名字很陌生,人们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了上届全运会女子短距离全能冠军于静,以及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身上。

  但在本届冬运会上,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半路出家的小将张虹,打破了由王北星和于静在国内速滑短距离全能项目上的垄断。综合两次500米、两次1000米的战绩,最终,张虹击败各路高手,获得女子短距离全能冠军。于静、王北星分获亚军和季军。张虹此次经过了一次从落后到超越的逆转取胜过程。500米的落后,并没有影响张虹在最后关键时刻的发挥,因为她的优势就是1000米。据沈春阳介绍说,在最后一场1000米赛中,张虹是最后一组出场的,当所有人都认为解放军代表队将失去此枚金牌之时,张虹的沉着与冷静,以及最终的精彩超越,赢得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叫好与雷鸣般的掌声。

  “张虹这个孩子平时很内向,要说这次能够技压王北星、于静等名将,除了她们个人在比赛中出现失误等因素之外,主要还是因为张虹没有压力”,沈春阳介绍说,“在速度滑冰这个项目上,张虹属于半路出家,她之前是短道速滑运动员,两年前才转到速度滑冰项目,首次参加冬运会速滑大赛,面对其他名将,她没有必赢的压力、也没有输的担忧,一股劲地就拼出了这枚预料之外的金牌。”不过,除了运气和临场心态外,也正是因为拥有短道速滑的功底,张虹在转弯与超越方面显示出了很强的能力。为解放军代表队历史性地赢得了速度滑冰全运项目第二金的小将张虹,通过此次冬运会的较量,让所有人都记住了她那张年轻、自信的笑脸。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