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揭秘冬运会冰刀不同 冰球刀易上手速滑刀刃更薄

2012年01月08日11:18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对初学者来说,速滑刀很难上手,图为女子全能3000米比赛中选手在奋力拼搏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对初学者来说,速滑刀很难上手,图为女子全能3000米比赛中选手在奋力拼搏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刀是最常见的武器。在晶莹的冰场上,冰刀同样十分常见。冰刀之于冰场,就像足球鞋和球场、拳击手套与拳击手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它既是武器,也是运动员最亲密的伙伴。   

    十二冬会冰上赛事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细心的观众一定会发现,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运动员的战靴有些相像,但又不一样。尤其是鞋上的冰刀,更是大有说头!解读冰上运动的战靴、战靴上的冰刀,让你更了解冰上运动的独特魅力。   

    A     

    冰球冰刀   

    刀刃圆弧状   

    也叫球刀,分为守门员冰球刀和球员冰刀,由于在运动时,球员经常需要急停、转弯,刀体需较高的强度,刀刃厚度2.8±0.1mm,呈圆弧状,中间平直部分不能小于80mm。球刀前后都是比较圆润的,刀比较短,这样可以更灵活地转弯。   

    ■名词解释   

    冰刀:装在冰鞋底下的钢制刀状物,根据结构和运动特点大致可分为三类:速滑冰刀、花样冰刀、冰球冰刀。虽然三种冰刀各有不同之处,但滑行时蹬冰原理基本相似。   

    原理:冰刀作用在冰面上,产生很大压强,使冰的熔点降低很多,冰刀接触的冰融化成水,使摩擦力降低,水有利于冰鞋的滑动。   

    B   

    花样冰刀   

    刀刃厚 刀体短   

    花样冰刀也称花刀。根据冰上动作和刀齿及刀体形状又可分自由花样冰刀、规定图形花样冰刀、冰上舞蹈花样冰刀。据长春花滑小将、三金王李子君介绍,花样滑冰运动多以跳跃、旋转步伐为主,因此,与其它冰刀不同之处在于前刀齿,保证冰刀前倾10度时允许最下一齿接触冰面。花滑刀的刀刃较厚,刀体短。   

    C   速滑冰刀   速滑冰刀也叫跑刀。可分为大道速滑冰刀和短道速滑冰刀。   

    速滑冰刀是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托、前大刀托、前托盘、后刀托和后托盘等部分组成。现代高级速滑刀刃多由优质高碳钢制成,其他部分由轻合金制作。   

    大道刀:刀体长 刀刃平   

    大跑道速滑冰刀刀体长,刀刃和冰雪接触面积大,转向少,适于长距离滑行。据速度滑冰名将王霏介绍,速滑滑冰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所以刀体很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   

    短道刀:刀身短,有弧度   

    短跑道速滑冰刀,其刀体短,适于短距离滑行。短跑道速滑冰刀的特点是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与冰面接触面积很小,便于在弯道时滑弧线前进。冰刀的刀身较高,在冰刀倾斜度很大时冰鞋也不会接触冰面。现代高级专用短跑道速滑刀的刀托不是圆桶式,而是可移动的板式,运动员可随时根据比赛项目或个人习惯,将刀管刀刃向左或向右调整到适合自己需要的位置。   

    速滑冰刀的鞋   

    速滑冰鞋选用优质厚牛皮缝制,为半高腰瘦长形,鞋跟部为坚硬式,以包围和固定脚跟。鞋底为硬皮、冰刀以螺钉或铆钉固定在鞋底上。一般运动员冰刀与冰鞋的匹配长度是——从鞋尖到刀尖为8厘米~9厘米,从鞋跟到刀跟为5厘米~6厘米。   

    两脚的鞋不同   

    由于两只刀的刀刃在滑跑中使用的程度不同,加之弯道滑跑时身体向左倾倒,所以两脚冰刀与鞋固定的位置也不同。一般右脚冰刀将冰刀尖装于右脚大脚趾正下面,冰刀后跟位于鞋跟的正中间。左脚冰刀将冰刀尖装于左脚大脚趾与二脚趾中间,冰刀跟位于鞋跟中间。   

    速滑运动员的服装应具备保暖、轻便等特点。速滑运动员的比赛服均为尼龙紧身运动服和连衣服。连衣服是帽子、上衣、裤子、袜子连成一体的,具有轻便、紧身、阻力小、动作灵活等特点。   

    冰刀大PK   

    球刀最易上手   

    碳纤刀最贵   

    速滑刀更薄   

    速滑刀的特点是刀身比花样刀高、比冰球刀低,刀身比这两种刀长,刀刃比这两种刀薄(厚度为1毫米~1.3毫米)而轻,刀刃平,与冰面接触距离长,可保持滑行的良好直线性。   

    碳纤刀最高达10000元   

    这几种冰刀鞋价值多少?哪种最贵?哪种最便宜?目前比较来看,冰球冰刀鞋最低在100到300元之间,知名高端品牌最高达到7000元。   

    花样滑冰鞋平均500元左右,知名品牌最高达到3500元。速度滑冰普遍价位较高,短道速滑碳纤刀最高能达到10000元。   

    李佳军的无价金鞋   

    长春短道速滑前世界冠军、名将李佳军有一双金色的冰刀鞋,他是国内唯一拥有金色冰刀鞋的男运动员。这种颜色的冰刀鞋,只有创下辉煌成绩的运动员才有资格使用。退役后,李佳军很好地保存着这双鞋。这双鞋的价值可能无法用钱来衡量。   

    李佳军解读   

    初学者穿啥?球刀最易上手   

    李佳军介绍,对于初学者来说,冰球刀最容易上手,因为球刀鞋靴较高,小腿承受一部分力量,脚踝受力较小,对于初学者来说更容易站住和滑行。其次是花样冰刀。由于速度滑冰刀鞋靴比较低,对脚踝关节的力量要求高,需要训练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记者体验   

    穿上冰鞋很难站立   

    在花样滑冰馆,记者在训练空隙时找了个机会体验了一位女选手的冰鞋。虽然在现场看到这些女孩子穿着冰鞋在冰场飞舞,但实际上穿在脚上的冰鞋似乎很不舒服。记者试了几次才勉强站起来,但是必须要手扶着墙才能不至于摔倒。最后在比自己年龄小很多的运动员的指导下,记者才敢在冰面上走两步。   

    本报记者 郭雍皓 实习生 杨双一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