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戈尔专访:应拿奥运考评邓华德 执教中国队不易

2012年01月11日08: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 1月11日东莞报道)戈尔,澳大利亚历史最成功的教练,在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客场击败北京队后,有人说戈尔应该接替邓华德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这也在球迷论坛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辩论。昨天,戈尔接受了搜狐CBA官网和中国男篮官网的专访,谈到了他对邓华德和中国男篮的看法。

  戈尔从1988年开始在澳洲联赛执教,一共获得6次冠军,胜率70%(500胜214负)是澳洲联赛赢球最多的教练,2001年至2008年也执教澳大利亚国家队,征战了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戈尔在中国也取得了成功,2009年7月带领东莞新世纪青年队夺得青年联赛冠军,2010-2011赛季带队夺得常规赛第三名,季后赛淘汰浙江广厦杀入四强。本赛季东莞新世纪队开赛遭遇四连败,但是随后强势反弹,最近17场比赛拿下13场胜利,目前以13胜8负排名第四。

  搜狐体育:布莱恩,从开赛4连败到最近17场比赛13胜4负,球队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改变?

  戈尔:从季前赛开始,我们的两名外援的情况都不理想,沙夫(兰多夫)刚来时状态不好。约什回来后,反复受伤,所以我们两个外援在一起配合的时间很少。而相反的,上个赛季,约什和杰克逊(弗罗曼)在一起化学反应很好,我们赛季前有很多时间磨合。上赛季我们赛季开局都是在主场,而今年我们开局三个客场,上海队此前的情况和我们也一样。赛程糟糕,外援和本土球员不在同一个步调上,这是我们开局糟糕的原因。第三个原因是,我们这个赛季尝试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所以我们试过全华班在场上。这被证明是一个错误,本土球员很年轻,他们需要外援在场上一起打球。所以我们在主场对阵北京队的时候,开始进行修正,我们从那场比赛开始就打得好多了。

  戈尔:不过,实话对你说,我还是对于目前我们排名如此之高有些意外,我不是想自夸。我们在四连败之后,一些人认为我们这个赛季完了,提前结束了。“这个球队这个夏天都做什么了”、“这是个错误”、“一团糟”,各种言论都起来了。当时还有一篇文章说我们最终只会拿到第14名。我们的球队心态非常好,在这种时候,还是一场接一场地去准备比赛,去打好每场比赛,通过战斗重新回到正轨。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台阶,打得足够好可以赢比赛,最近一个月我们打得不错。我觉得我们整个赛季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客场对阵北京。我们现在的目标还是季后赛。

  搜狐体育:您觉得本赛季要想进入季后赛,至少要赢多少场球?

  戈尔:18场。我觉得前八名的胜率应该在五成或者接近五成,不过,这个赛季前四名的球队输的比赛比较多,所以会更加均衡了。通常可能16场胜利就够了,不过这个赛季可能要多一些。今年可能有10到11支球队可以冲击季后赛,不过,只要你输两场球,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搜狐体育:您在CBA执教只有两年,但是已经证明了自己。09年帮助东莞新世纪拿到青年联赛冠军,去年带队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绩,今年目前球队又在前四名。一些球迷甚至认为,你应该担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您对此怎么看?

  戈尔:一个月前,我们赛季开始输了几场球,我甚至被认为将第一个被炒掉(笑),现在却被认为应该去当国家队的主教练。我在多个场合也说过了,邓华德教练在国家队做得非常好,而且今年有奥运,国家队教练可利用的时间有限。我有过两次带领澳大利亚队征战奥运会的经历,我来中国,是为了帮助这个俱乐部。就像我说过的,如果机会来了,那将是一种极高的荣誉,因为中国是篮球运动最重要的国家。我也感谢那些将我与这个工作联系在一起的人。如果那样的机会在某个时间段真来了,我会与老板(东莞新世纪俱乐部投资人梁志斌)坐下来商量的。我的忠诚和承诺,都是给这里的老板。我所做的,都需要得到他的允许。我在中国的存在和成功,都是他给我的机会,都是他指导的。只要他需要我在这里,我就会留在这里。他在太多的地方都对我帮忙很多,如果出现那样的机会,我必须和他商量。

  搜狐体育:所以您还是愿意接受的?

  戈尔:在做决定之前,你从来不会说不的。我来这里,是为了在三到四年中,打造一支冲击总冠军的球队。现在我们正好在这个过程之中,在半道上。

  搜狐体育:在澳大利亚的时候,您也是同时执教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的。

  戈尔:是的。不过,在中国,这是完全不同的挑战。中国男篮的任务更重,他们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进行重建。在澳大利亚的时候,我执教的是一支像广东队一样的俱乐部球队,连续三年夺冠,没有输球,我们在联赛是有绝对统治力的。我只是回去,一切都架设好了,只要赢球就行。但是这支队伍(东莞新世纪)需要不断的关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教练,也是像过山车一样,就像我,一个月前还有在中国生存下去的危险,现在被认为应该执教中国队。如果一些事情发生,我会坐下来和老板谈。但是现在我的专注还是在这支球队。

  搜狐体育:但是最好的时机,应该也是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吧?

  戈尔:那是最好的时刻,他们来决定国家队的下个计划是什么。看看是否让邓华德教练回来,再给他四年合同。我深深相信,邓华德教练已经工作了三年,体系已经成熟,不应该在奥运结束前去触碰。等奥运会结束,按照奥运会上的表现,再决定是让他继续干四年,还是换一个人来干四年。所以,奥运之后大家就知道了。

  搜狐体育: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挑战性应该更大了,没有姚明,中国男篮甚至连亚洲冠军都拿得很惊险。您觉得奥运会中国队还有机会冲击八强吗?

  戈尔:老实说,我觉得不可能。中国男篮现在的情况有点像我当年接管澳大利亚队一样,几名老将退役,球队在进行重建。接下来那次奥运,我们只拿到第11,第二次,我们进入第二轮,拿到第七。姚明退役,你必须改变你所有的打法和风格,现在你在内线没有他了,必须变成移动进攻,机会平衡。防守上也必须进行改变。今年奥运,中国队能击败非洲的球队吗?能击败澳大利亚队吗?这都是疑问,再下去,更加困难了。中国男篮走向世界顶级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也有好事情,国内的联赛水平在提高,更多的人打篮球,有更好的教练,这会有所帮助的。

  搜狐体育:您有将近30年的执教经验,那么在您看来,怎么样去定义“好教练”这个称呼呢?

  戈尔: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你的资源,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球员的能力。你可以执教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赢两场球,那就是成就。如果你执教西班牙队,赢掉所有比赛却输了一场,那就干得很糟糕。这取决于你执教的球员的天赋,但是你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自己手上的牌,人尽其才。就像广东队一样,如果他们不能夺冠,那肯定是哪里出了错。上海队和福建队的主教练现在都做得非常出色。我其实也觉得郭士强做得很好,我看到了他们在场上的一些战术,很出色。

  搜狐体育:作为一名外籍教练,在CBA执教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戈尔:信任。我觉得“信任”这个词应该是双向的,外籍教练应该信任与他共事的本土教练和队员,而本土教练和队员也应该信任外籍教练。我很幸运,碰到了老板,我信任他,他也支持我。我与教练组的李群、郑诚也相互信任,哪怕我不在,他们也会在各种场合支持我,我信任他们。他们也信任我。要知道,往往东西方文化碰撞最大的问题就是信任不够。信任是需要时间来培养的,你不能走过来就说“信任我吧”。这也是为什么老板在我来这里16个月之后才让我当主教练,这需要时间。现在我喜欢这里,我也可以在这里执教一辈子,因为我知道,这些伙计喜欢我,信任我。我也知道,我同样信任他们。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