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年FIFA金球奖 > 2011年FIFA金球奖动态

又是梅西总是梅西拿金球 “地球人”何时才有戏

2012年01月11日14:14
来源:天天新报

  昨天,2011年度国际足联颁奖盛典在苏黎世歌剧院举行。阿根廷巨星梅西在分量最重的金球奖评选中脱颖而出,以超过44%的得票率当选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同时,这也是梅西个人生涯的第三次加冕,上演了金球奖“帽子戏法”,更史无前例地连续三年蝉联该奖项。此外,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力压皇马主帅穆里尼奥、曼联主帅弗格森荣获最佳教练奖,气得穆里尼奥带着C罗齐齐缺席颁奖盛典。

  梅西得奖感谢哈维

  梅西在2011年的表现延续了他此前“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传统,即俱乐部表现出色而在国家队却碌碌无为。2011年,梅西为巴萨贡献55球和32次助攻,先后率队夺得欧冠、西甲、世俱杯、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荣获“五冠王”。但是在国家队中,包括友谊赛在内,梅西却仅仅打进4球,还在身为东道主的阿根廷美洲杯上功败垂成,连决赛都没有进。

  梅西的最大竞争对手、葡萄牙球星C罗的得票率仅为21.60%,还不到梅西的一半。此外,候选前三名中的梅西队友、西班牙球星哈维的得票率只有最少的9.23%。在票选结果揭晓之前举行的最佳教练和金球候选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哈维能否获得金球奖。这位巴塞罗那中场指挥官出言谨慎:“很难,因为在我身旁坐着最出色的球员(梅西)。他有可能打破所有世界足球的纪录。”梅西当选之后发表获奖感言时,特别提到了哈维:“哈维也配得上金球奖。能和你一同站在台上是我的荣誉。请让我和你一起分享这个奖项。”

  在梅西以前,只有罗纳尔多和齐达内有过3次问鼎世界足球先生的纪录。不过,只有梅西是连续三届蝉联,创下了世界足球史上的新纪录。然而考虑到大罗和齐祖不但在各自俱乐部斩获荣誉无数,同时也均是世界杯冠军队的中坚力量;反观梅西,却连世界杯四强都未进过。梅西能够三届蝉联金球奖,更多体现的,是当今世界足坛在巨星领域的相对匮乏,缺少真正能和梅西一较高下的大师。

  C罗拒当“背景板”

  在本届国际足联颁奖盛典上,梅西和巴萨的国家德比死敌皇马收获惨淡。除了有C罗、卡西利亚斯、阿隆索和拉莫斯四将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外,分量较重的金球奖、最佳教练甚至最佳进球奖等均与银河战舰无缘。即便在最佳阵容中,巴萨5人入选的成绩也压过皇马一头。至于最佳教练和最佳进球奖,也分别被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和“反水”巴萨的巴西天才内马尔摘走。

  对此结果,皇马方面有意无意地使用了“缺席战术”进行回应。获得金球奖和最佳教练奖提名的穆里尼奥、C罗师徒,借口忙于备战下周一与马拉加的国王杯客场比赛为由,均未亲临苏黎世颁奖现场。这在金球奖的历史上实属罕见:哪怕是许多有比当下皇马比赛任务更紧迫的大牌球星,都不会错过如此重大的颁奖盛典。“魔力鸟”师徒的做法,确实特立独行。

  不过,这次穆里尼奥却学会了“见好就收”。在避免了亲自去为死敌捧场的尴尬后,“魔力鸟”通过媒体大打温情牌,一改往日与瓜迪奥拉针锋相对的口吻,向死敌发去了祝贺:“……去年我只赢得了国王杯,所以瓜迪奥拉和弗格森更应该获奖,祝贺他们,相比而言,我觉得瓜迪奥拉更应该获奖。”而C罗也称赞梅西是一名“非常神奇的球员”,仿佛压根就不知道有客场球迷对着自己高唱梅西名字这回事。

  日本成为大赢家

  在本次国际足联颁奖盛典上,日本足协是除巴萨外最大的赢家。由于在2011女足世界杯上勇夺冠军,日本女足队长泽穗希荣膺年度“世界足球小姐”称号,成为亚洲女足和足球运动员中站上苏黎世领奖台的第一人。而她的教练佐佐木则夫也当选最佳女足教练,日本足协还收获了一座“公平竞赛奖”。

  34岁的泽惠希凭借自己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极具挑战性地击败了其他两名候选人:巴西名将玛塔和美国老将瓦姆巴赫。而她在领奖现场的表现也与她的球技一样出众:在清一色西装领带中,泽惠希的一袭和服女装最为耀眼。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明明拥有在美国踢球多年经历、英语流利的泽穗希还是选择使用日语发言,让人由衷敬佩。

  泽穗希在去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上荣获最佳球员和金靴奖,算上这次苏黎世“封后”,她已在亚洲足球史上留下了三项“第一”。在她之前,我国女足名宿孙雯曾在2000年“世界足球小姐”奖项设立前获评“世纪足球小姐”。而在该奖项设立后,孙雯也在2001和2002年连续入围前三名。

  幕后

  卡马乔李玮峰都没选梅西

  随着梅西再次获得金球奖,各支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的投票选择也被公布,中国国家队主帅卡马乔和队长李玮峰均未投票给梅西。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的三张FIFA金球奖选票都投给了自己的西班牙同胞,他的首选票给的是皇马队长卡西利亚斯,第二和第三分别是哈维和伊涅斯塔。卡马乔曾是皇马传奇球星,亦曾执教过皇马,从情感角度看,他选择卡西利亚斯是非常好理解的。

  中国国家队队长李玮峰的投票和卡马乔一样,依次也是卡西利亚斯、哈维、伊涅斯塔。去年主教练高洪波和队长杜威的投票也完全一样。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