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年FIFA金球奖 > 2011年FIFA金球奖动态

梅西金球奖拿到手软 可惜世界杯冠军距离有点远

2012年01月10日08:43
来源:重庆晚报

  个人荣誉榜上再无所求,国家荣誉榜上却是颗粒无收,这是梅西的悖论,更是他面临的尴尬。国际足联金球奖典礼今晨在苏黎世举行,作为当今世界足坛第一人,梅西连续问鼎金球奖毫无悬念。然而,金球奖拿得越多,距离世界杯就越远的魔咒,似乎也在梅西的头顶上越来越浓。不可否认,梅西还只有24岁,但人们已经开始担心多年之后,梅西会不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家中的荣誉室里,个人荣誉满满当当,却唯独缺少了最具分量的一个:世界杯冠军。

  C罗缺席 哈维认输

  梅西第三次问鼎金球奖

  “24岁的梅西赢得了他的第三个金球奖!”重庆晚报记者在加泰罗尼亚媒体网络版上就看到了这样的标题。在一个没有世界杯也没有欧洲杯的年份里,在俱乐部夺得的4个奖杯(加上世俱杯后是5个)足以帮梅西在金球奖上称雄。

  有意思的是,似乎提前知道自己与金球奖无缘,原本列入前三的C罗干脆连现场都没去。而梅西在巴萨的队友哈维也认为:“梅西问鼎才是实至名归,他配得上这个荣誉。”过去一年里,梅西5次上演帽子戏法,10次梅开二度,还以12球成为欧冠最佳射手,其中包括在决赛中攻入曼联的一球。

  更为重要的是,他和巴塞罗那一起,夺得了西甲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世俱杯冠军,以及去年世界足坛分量最重的冠军杯冠军,谁能阻止他第三次问鼎金球奖呢?

  个人荣誉傲视古今

  没有最多 只有更多

  以24岁的年龄,第三次问鼎金球奖,这项殊荣本身就足以让梅西傲视群雄。西班牙媒体认为:“属于梅西的光荣时刻仍在继续,没人能看到尽头。”

  事实上,欧洲金球奖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以来,评选标准就发生了很大转变。以去年为例,斯内德原本是在记者投票的第一位,但最终却输给了前三都没进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两位世界冠军队成员,也未能染指,充分说明FIFA金球奖的评选标准已经非常确定:轻视集体荣誉,重视个人能力。因此,像梅西这样拥有超高个人能力的球员,未来会更加受到青睐。

  重庆晚报记者在《世界体育报》上看到这样的分析:梅西的传奇之所以还能继续,另一个优势是年龄。“24岁对于很多球员来说,还处于成长阶段,但梅西已经被光环所笼罩了。”他们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梅西会更加成熟、更加全面,克鲁伊夫也曾表示,他不相信现在已经是梅西的巅峰,“梅西的巅峰?那应该是超越马拉多纳的一刻,而不是现在。”

  金球奖魔咒挥之不去

  世界杯是挥之不去的痛

  凭借第三次问鼎,梅西就能追上三位世界足坛的传奇巨星:克鲁伊夫、普拉蒂尼、范巴斯滕。不过,金球奖魔咒的威力也不容小视,因为这几位巨星的共同遗憾是:都未曾拿过世界杯冠军。

  拿金球奖越多,离世界杯就越远?目前看来果真如此。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国家队,全攻全守战术所向披靡,但他能获得1974年世界杯最佳球员,却在决赛中1比2输给前西德队。1983年、1984年和1985年,普拉蒂尼连续三届夺得欧洲金球奖,但在1982年世界杯上,依然是西德人挡住了普拉蒂尼的法国队前进的步伐,半决赛告负之后,法国人最终只获得第四。范巴斯滕的1990年意大利之夏世界杯,同样是被德国人挡在了16强门槛前。

  不仅如此,金球奖之于世界杯的魔咒还有:前一年拿到金球奖的球员,第二年肯定无法夺得世界杯冠军。1993年的巴乔、1997年的罗纳尔多、2001年的欧文、2005年的小罗……都是前车之鉴。欧洲媒体开玩笑说,梅西拿到一个又一个金球奖的同时,“阿根廷球迷正在哭泣,他们多么希望梅西用三个金球奖换来一座世界杯冠军啊!”

  2014年,世界杯即将在巴西开赛,而阿根廷正是巴西的死对头,这似乎也提前在印证金球奖魔咒。因为就算是阿根廷评论家也认为,即便巴西人无法夺冠:“也不会容忍阿根廷人在他们的地盘上庆祝,梅西的世界杯冠军恐怕需要继续等待了。”

  重庆晚报记者 张斯瑜 见习记者 李卓然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