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新京报:冬运双计分催生怪现象

2012年01月12日05:36
来源:新京报

  在长春举行的第十二届冬运会,近几日充满争议。“周洋被吉林禁赛”的传闻尚未平息,“金牌内定”的传言又扑面而来。

  据昨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前日举行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比赛中,包括名将梁文豪在内的三名长春选手无意超越领先的解放军选手宋伟龙。比赛结束之后,一直卖力为本土选手呐喊的现场观众斥责“太假了”。

  这里面有着玄机。冬运会这个项目冠军计入明年全运会。宋伟龙是解放军与吉林省双计分的运动员。换言之,他的这枚金牌相当于解放军队与吉林省队各入账一枚全运会金牌。

  双计分制度专为解放军运动员而设,如果他们获得金牌的话,输送该运动员的地方队也收获一枚金牌。这让双计分制度有了博弈的资本。

  不论是宋伟龙还是梁文豪夺冠,吉林队均入账一枚金牌。而宋伟龙夺冠则可以让吉林与解放军实现利益最大化。关于金牌内定的猜测不无道理,这场比赛的确存在疑点。整场比赛,三名吉林队员几乎没有向宋伟龙发起冲击,他们也无明显配合可言。看起来,这更像是一堂训练课。

  但猜测不代表就是事实,仅以此为这场比赛定性,对参赛运动员并不公平。梁文豪接受采访时也否认了“金牌内定”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是一场默契比赛。任何的质疑均限于猜测的范畴。金牌内定与否,恐怕除了当事人,外人无从知晓了。这又成为了一桩谜案。

  目前,各省体育局以及解放军队均围绕“全运金牌战略”做文章。双计分给了他们实现利益均沾的合法外衣,已经变成遮盖猫腻、默契的“保护伞”。任何一个身处其中且理性的人,均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赵本山的一句经典台词说得好,“你跺你也麻!”

  此外,双计分又反作用于比赛。即便这场比赛光明正大,也难逃被质疑的命运。然而,双计分是全运金牌战略下应运而生的怪现状之一,只要各地方体育局以金牌为导向的策略不发生改变,就阻挡不了各类怪现状的发生。“金牌内定”只会像韭菜一般,割了一茬又长出另一茬。

  □张宾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