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长春晚报:冬运会缺少明星 场内亮点也不突出

2012年01月14日15:36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本报特派吉林记者 李金昊

  十二冬会雪上赛区比赛过程迭宕起伏,竞争尤为激烈,比赛中我们既看到了许多年过三十的老将依然在赛场上发挥出极高的竞技状态,同时也看到了一些后起之秀带给观众的惊喜。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赛会组织者、志愿者和接待人员默默付出的辛勤劳动。

  随着李妮娜、韩晓鹏等冬奥会冠军退役,刘佳宇等名将因故缺席,本届冬运会成了一届缺少明星的赛会。星光相对黯淡之下,场内亮点也不突出。

  跳台滑雪,长春队一枝独秀,包揽全部4枚金牌,但是由于我国只有吉林省开展这一项目,因此想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仍需得到各方的关注和支持。北欧两项是本届冬运会新增的一个项目,参赛运动员全部出自吉林省,所以长春队包揽该项目两个冠军也在情理之中。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长春队的实力也远远高于其他队,拿到了4枚金牌中的3枚足以说明一切。

  冬季两项为解放军队垄断,集团优势相当明显。本届比赛该项目的10枚金牌,除女子3×6公里接力比赛外,其余9枚金牌无一旁落,张成烨更是成为了本届比赛少有的“三冠王”。

  越野滑雪,哈尔滨队成为最大赢家,他们一举将10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体现出“一家独大”的气势。此外,哈尔滨队在单板滑雪U型槽上也具有垄断地位,夺得了6枚金牌中的5枚。

  在其他项目上,最具观赏性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竞争激烈,6枚金牌分别被长春队、齐齐哈队尔、大庆队、抚顺队获得,而年轻选手集体蹿红的态势是赛前大家没有预料到的,而且难度和发挥的水平依旧保持世界前列,这也为选拔索契冬奥会参赛选手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高山滑雪则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项目,所产生的6枚金牌被佳木斯队、鹤岗队、哈尔滨队和解放军队瓜分。

  参加本届冬运会雪上赛区比赛的青少年运动员将成为索契冬奥会的主力军。本次比赛,有些项目涌现了一些优秀且有潜质的苗子,但是以冬奥会的标准和要求来看,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不可否认,冬运会对于中国冰雪运动奥运争光计划贡献巨大,但如果冬季运动仅仅靠冬运会来承载,难免负重前行。冰雪运动需要新的推动力——因为热爱,所以参与;因为广泛参与,所以精英不断。欧美冰雪强国的历史证明,“玩”出来的冰雪运动才是有生命力的。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