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赛马、打冰球、扮杀手 小小飞镖也能玩万千花样

2012年01月31日15:3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国际标准飞镖盘

 

  飞镖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英国酒吧游戏,二十世纪70年代以后,飞镖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而究其原因,在于这飞镖虽小,但却有万千玩法,下面就来看一下九种常见的飞镖游戏以及它们的规则:

  1 501

  国际上501分制飞镖晋级规则,是指每个选手一轮投三镖投中的分数依次减去,当分数减完后谁使用的镖少,谁就胜出,不过,最后一镖必须是双倍分区结束,如果最后计算或投镖失误,减分过501分也算失败。

  一局二十轮,每位选手起始为501分,选手积分随投掷得分而递减,首先将积分减为0者获胜,如十轮投掷完成后无选手将积分减为0,则积分最低者获胜。如果选手投中某镖后使积分减成无法结束游戏的分数 ,称为“爆镖”,发生“爆镖”后,取消该轮得分,同时结束本轮投掷,轮到下位选手投镖。

  2 冰球

  双方通过掷硬币或争红心确定谁先投,先投者要去投红心,投中红心(单倍红心、双倍红心均可),就获得了球权,即可以去投一个任意的双倍区,投中一个双倍区加1分。对手必须也去投红心争回球权。比赛前应预先确定好一个分值,谁先达到该分值,谁就获胜,一般分值为10分。

  3 51个5

  双方争红心确定先发权。选手可以将飞镖投向任意分区,其目的是要使3镖的得分之和是5的倍数(60分的得分为12),其商数就是该选手的得分,先得到51分的为胜者。如选手的3镖得分之和不是5的倍数,则该选手该轮不得分。选手的3镖必须都要投在分区内,否则该轮不得分。最后结束时,其得分必须正好等于51分,超过51分,则该轮不得分。

  4 障碍赛马

  这是一个有难度的游戏,许多初学者可能不能完成比赛。该游戏是将1-20的分区打乱排列做为赛道,13,17,8和5的三倍区为中间的障碍,红心为终点线。其顺序是:20,1,18,4,T13,6,10,15,T17X2,3,19,7,16,T8,11,14,9,12,T5,BULL。

  所有的单倍分区都要求投在红心和三倍区之间的小分区内,投其中T13,T17,T8,T5这4个障碍的最多轮次为3轮(9镖),如在9镖内未能投中障碍,就算马匹失足,要退出比赛。 T17为大障碍,要投中2个,所以最多允许投6轮(18镖)。最后的红心区单倍、双倍均可。

  5 杀手

  如果要练习投中两倍区的能力,这是个很好的手段。每个人先用反手来投一支镖,投中的分区就是他的分区,即便是红心。如果别人也碰巧掷中了那个分数,那么他就得再投一支镖。分区分值最低的选手最先投,依此类推。要成为杀手,选手必须击中他自己分数的两倍区。一旦打中,就把他标记为杀手。

  如果成为一个杀手,就要去掷其他选手的两倍区,来把他们挤出比赛。每击中一次他们的两倍区,他们就被记上一点。如果一名选手被记上三点,他就被挤出比赛。如果杀手不小心又打中自己的两倍区,那么就得给自己记上一点。

  6 单轮总分

  先投红心以决定出场顺序,每个人投三支镖以累计分数。每一个人都要尽力超过他前面一个人的单轮总分。如果超过了上一个人的单轮总分(平分不算),再下一个人就得设法超过这个新的单轮总分;如果没能超过上一个人的单轮总分,则此人被记一分,再下一个人只须设法超过这个新的(较低的)单轮总分即可。任何人累计5分则退出比赛。

  7 10个红心

  这个比赛通常是在两人之间进行,也很适合两队之间进行。争红心的胜者可以决定是先打红心还是先打分数。打红心的一方要不断地打红心,直至打中10个(双倍红心算两个红心)。同时,另一方要去挣分。挣分的一方只能在从两倍区到三倍区之间的区域上得分 (包括两倍区和三倍区)。如果挣分的一方不小心打中红心,就得给对方加上相应的红心数;如果打红心的一方不小心打中三倍区或投在三倍区外,就得给挣分的一方加上相应的分数。打红心的一方完成之后,双方交换角色;得分高者获胜。

  8 高尔夫

  这种比赛按顺序使用1到18分(第一轮你要打1分,第二轮打2分,依此类推)。比赛的目的是要得尽可能低的分。如果你三支镖都不能打中这个分数,就是一个 “坏球”,得5分。投中三倍区算1分(老鹰球),双倍区算2分(小鸟球),三倍区和红心之间的小分区算3分,三倍区和双倍区之间的大分区算4分。

  你可以用三支镖的任何一镖结束一个分区,以投在该分区的最后一支镖计分。所以,如果你第一镖投中小分区并且想计3分时,你可以决定投下一个。但如果你为了得到一个较低的分数决定继续投该分区,那么这支镖就不算了。如果你打中小分区,并决定继续打,但不幸后两镖都没打中这个分数,那么要计5分。

  体育讲堂

  计分规则很完备镖盘上有大学问

  千万不要以为专业的飞镖盘就是几个黑白相间的同心圆。实际上,飞镖有着很复杂而完备的计分和规则,以保证它的趣味性。一个国际标准的飞镖盘,盘面分成二十个楔形,每个楔形外面标记着这个楔形的分数。外面那一个环形内的分数是基本分数的两倍(称为“两倍区”),而中间那一个环形内的分数是基本分数的三倍(称为“三倍区”)。中央有两个同心圆叫牛眼(Bullseye/Bull),外面那个叫外牛眼或单牛眼,25分,比赛时一般视作单倍区;里面那个叫内牛眼或双牛眼,50分,一般视作双倍区。

  正规比赛通常都需要争红心来决定谁先投镖。争红心时,双方各投一镖,距红心近者胜,并由其首先开始比赛。如双方的镖距红心距离相同(或不宜判别)、都投在单倍红心区或双倍红心区内,双方需要重新争,投掷顺序应予轮换。在先投者的镖投在双倍红心区内时,后投者可要求其拔下镖后再投,也可以不让其拔镖,如后者也将飞镖投在双倍红心区内,算后者胜。如在记分员未宣布争红心的结果时,一方就拔出了镖,则判镖仍留在镖盘上的一方获胜。

  飞镖

  飞镖运动是一种集竞技、健身及娱乐于一体的绅士运动,它于十五世纪兴起于英格兰,二十世纪初,成为人们在酒吧进行日常休闲的必备活动。二十世纪30年代,飞镖运动日趋职业化,出现了职业协会、职业比赛,以及大量的职业高手。今天,飞镖在英国、法国、美国已是非常普及的大众运动,每季度甚至每月都有固定的全国性飞镖比赛,各地的周末俱乐部赛事则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