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北京国安备战

周挺:吃牌后常和太太吵架 被球迷叫挺爷不敢当

2012年02月02日20: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龙年第一期《足球之夜》视线投向了将在3月10日揭幕的2012中超联赛。北京国安球员周挺本周日将迎来自己的33岁生日,这个年龄在中超赛场是绝对的老将了,《足球之夜》推出老男孩系列,这一期周挺成为了座上客。在球迷眼中他是踢球粗野的黄牌王,不过周挺说自己深爱足球、下辈子还会选择足球。

  得红黄牌很正常 我有我风格

  周挺:去年我是32岁,其实从我过了30岁以后,就意识到我能在足球场上能全力以赴的踢职业联赛踢中超时间已经不多了,以前可以说是论天过,现在在球场上是论秒过。踢一秒、少一秒,现在对我来讲我觉得这个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据统计:周挺职业生涯共出场265场,进球14个,国际A级比赛13场,职业联赛共被出示了82张黄牌,比第二名多出25张,是中国职业联赛毫无争议的黄牌王。

  周挺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其实说实话,从头几年开始我觉得得红牌、还是得什么玩意,我觉得特别正常,因为我不是说踢谁得了红牌,或者冲着裁判是为了我自己,完全没有,我就是想赢下这个比赛。当时就是心情太激动,所以我有连续两年第一轮就被红牌罚下去了,就是这样的比赛,一点点的经历,从中甲一直到甲A,到中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所以我没觉得它不好,我觉得这就是我的风格。上场比赛就要全力以赴,不管什么球,包括和裁判也好,我就是要去争。”

  吃牌后频和太太大吵 把握不住总过头

  不过2008年亚冠联赛客场对鹿岛鹿角的比赛,累计两张黄牌被驱逐的周挺意识到了问题所在,甚至在他本人看来是足球生涯最后悔的一张。不过之后在同山东鲁能比赛时,周挺又同当值主裁判王学庆发生了争执,不仅被红牌驱逐还因此被足协停赛了六场。周挺似乎也想不明白这一问题:“其实在上场之前把这些问题想得都很清楚,但到了场上遇到那种情况确实控制不住。我也知道输球后很多球迷会骂我,不过我自己对自己说‘最起码要做到问心无愧’,我是想让球队赢球,我不是成心去要干嘛。就是和裁判争也是为了效力球队博得这点利益。但又没把握住,过了。”

  在一次又一次冲动后,周挺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其实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无论是俱乐部老板还是老总也好,对我这个脾气吧,也没什么办法,对我来讲他们也丧失信心了。所以就和我太太讲,希望通过她来做我工作。其实我之前每次得到红黄牌,我下了场首先想的就是回家怎么和我太太解释,回家她肯定要跟我吵架的,因为这事和她吵了不下五架了,是特别严重的那种,是那种郑重其事的吵。这个情况我和老板也说过,我们老板认为我的太太文化素质和各方面教养都要比我强一些,通过她从另一个角度帮我做这些工作,现在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虽然也等了一段时间吧。”

  踢球不容易 有责任不让中国足球挨骂

  周挺也承认责任是他改变的一个原因,“我现在结婚了,有家里人,父母岁数也大了。现在等于是我要为自己的家里人,我媳妇的家里人,两家人我都要为他们去考虑,不能让大家、朋友去和他们说你家里孩子又得红牌了,我觉得已经没有理由再去那样去做了。

  如今成熟的周挺也有了更多的感触,“联赛是有自身规律的,不是说我比赛我就不玩了,只是现在玩的和以前玩的不一样,有个限制,星期几就不该再出去了,玩应该玩什么,是∑一杯啤酒还是不该喝了。向我们这批70末的球员,经历过中国足球太多的东西,从好到坏,到如今再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些东西才是最宝贵的。现在我们的心态,对我来说一定要珍惜。利用我们不多的时间,能起到多大作用起多大作用,让年轻球员知道踢球不容易,现在中国足球在照好的方向发展也不容易,不要再回到从前了,只要你是踢球的,你都有这个责任,别再人家骂中国足球了。”

  曾有退役想法 自评能挺起胸膛做人

  这个冬天周挺曾有过退役的念头,但很快就打消了,“从前两天放假,我和我太太去休假,在那躺着很舒服,就有一种不想踢的感觉,确实有这个想法,但是休假结束回到队里,那种气氛让你离不开,我们球员之间、包括教练,我们关系都非常好,大家聊聊天这些东西就又忘了。我对自己能走到这一步,现在还在踢球,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了,对于自己的付出、辛苦、和受得这些大伤,这些罪我都遭过了,我觉得能换来我现在的生活、现在的家庭以及在俱乐部的位置挺值的,虽然很多人在骂踢球的不好,成绩不好,但作为我自己来说,我还是能挺起胸膛做人的,影响都不大,我能做球员真是很幸运的事儿,虽然很辛苦、很累、很烦,我觉得下辈子如果还能让我选择踢球,我还是会选择踢球,我真得很喜欢。因为这辈子这球,对于我们来说没踢好。”

  三个词概括足球生涯 被叫挺爷不敢当

  在最后周挺也做出了总结性感言,特别是被称作挺爷,周挺有自己的诠释:“挺爷被人一解释,感觉像是抬举我了,我不敢当,我所做的仗义也好,认真也好,敬业也好,这是我的工作,没办法,我必须要这么去做,我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之前因为我控制不好,这些方面我还犯了很多错。我觉得这个确实不敢担当。总结我自己,对于我来说用一个准确的词可能不够,首先我觉得态度,然后过了,过分吧,到现在为止就是珍惜,就用这三个词就能体现出我以前到现在为止的足球生涯、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搜狐体育 卓奥友)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