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 2012超级碗|第46届NFL超级碗 > 各方评论

吸金能力大于世界杯奥运会 粉丝级别全是大腕

2012年02月07日09:3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大雷
 

 


  是什么能够让奥巴马、布什父子和克林顿同坐一台?全体美国人民都会大声回答———“超级碗”!被誉为“美国春晚”的NFL年终总决赛于北京时间农历正月十五震撼上映。今年的“超级碗”对阵双方是“宿敌”纽约巨人队和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本次超级碗决赛在中国的直播覆盖率将是前所未有的:2月6日早晨7时30分,球迷可以通过东方卫视、广东体育等15个电视台收看比赛,各大门户网站也将进行视频直播。

  名词解释

  超级碗,NFL(美国橄榄球联盟)赛季收官之战,通常在每年1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日或2月份的第一个周日举行,那一天被称为超级碗星期天,甚至被称为非正式的美国国庆日。它每年吸引的电视观众是MLB(美国职棒联盟)及NBA总决赛的总和的3倍之多。

  吸金能力

  商业价值大于奥运会+世界杯

  这样一场盛宴自然不容错过,用著名的票务销售网站StubHub的发言人费雷尔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再没有什么比超级碗更能吸引美国人来掏钱买票了。”

  从商业价值上来说,很多人都将超级碗叫做“黄金碗”。超级碗是全美收看人数最多的节目,去年全美1.64亿观众收看了直播,全球电视观众超10 亿。不管是中国球迷所熟知的NBA、世界杯或是奥运会,在超级碗面前,都只是小菜一碟!据《福布斯》统计的数据显示,超级碗的商业估价达到了4.2亿美 元,居所有体育赛事的首位。而在同一份数据当中,世界杯仅为1.4亿美元,即便是奥运会也仅仅是2.3亿美元。目前,超级碗最普通的800-1200美元 的球票已经炒到了2500-15000美元,最多涨幅达10余倍,球票均价比两年前上涨了58%。

  超级碗的威名甚至让国际体坛其他赛事望风而逃。2010年的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原本是定在当地时间2月6日开幕,但是考虑到2月7日是超级碗比赛日,冬奥会组委会最终决定推迟开幕。此外,NBA为超级碗更改赛程更是屡见不鲜。

  粉丝级别

  科比、奥巴马都是追逐者

  科比布莱恩特,喜欢NBA的中国球迷将他视为神一样的人物,然而如果有人在美国提起佩顿曼宁(小马队四分卫),科比布莱恩特就只有靠边站的份了。在美国,NFL的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NBA,特别是在上演超级碗的时候,科比也只能以一个粉丝的形象出现了。

  不仅是NBA球星,像不少美国网球明星,如大小威、罗迪克等等,都是超级碗的粉丝。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詹尼佛洛佩兹等好莱坞巨星也曾到现场观战。在超级碗的场边,简直就像一个小型的好莱坞,里面汇聚了来自各界的明星。

  不过,最大牌的粉丝,当然要数美国总统奥巴马了。奥巴马曾和妻子在白宫举行超级碗派对,并邀请十多名议员一起在白宫观看超级碗的比赛。

  2010年的超级碗比赛,奥巴马当时预言新奥尔良圣徒将赢得比赛,结果圣徒真的成为了当年的冠军。最后,奥巴马在白宫接见了新奥尔良圣徒的球员,圣徒队还专门向奥巴马赠送了该队的44号球衣。

  人气指数

  超级碗=美国春晚

  央视春晚是中国娱体明星的风向标,能够登上春晚舞台的,都是在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明星。从这种意义上来讲,超级碗就等于是一场“美国的春晚”。 美国国内的娱乐人士都以能够登上超级碗的舞台为荣,在历届超级碗比赛中,包括迈克尔杰克逊、碧昂斯、诱惑乐队等美国著名的音乐明星都曾经登台亮相。

  央视龙年春晚共吸引了7.7亿中国观众收看,而去年的超级碗则有1.64亿观众,两者收视人数都超过了50%的国家人口。但要知道,后者仅仅是 一场比赛而已!在去年的超级碗赛前及赛间这两大黄金时段里,居然挤进了15条最新电影预告片,其中包括了《加勒比海盗4》、《美国队长》和《变形金刚 3》。

  今年的超级碗赛间时段,闪耀印第安纳波利斯卢卡斯石油球场的将是53岁摇滚乐殿堂级天后麦当娜,这是她25年来首次在超级碗表演。据悉,麦当娜届时将献唱三首歌曲。

  超级明星

  老娜姐是免费演出

  当一场比赛在一个多小时后进入到中场休息,作为观众的您会做些什么?伸懒腰、上厕所?不!据统计,每届超级碗中场12分钟的表演都是最受民众期待的娱乐节目。专门为了观看文娱表演和最新广告的美国观众,竟然会达到观看全部赛事直播的1/3以上。据统计,去年有1.6亿电视观众观看了这场“大秀”。作为首次献唱的“世纪女皇”、“本世纪最成功的女歌手”,53岁的麦当娜昨天的表演让人期待,尽管此前透露一定会演唱新出炉的单曲《Give Me All Your Luvin》但其他三首老歌的曲目她却始终保密。

  随着灯光暗下,熟悉的旋律在卢卡斯石油球场响起,黑衣金发的麦当娜以金曲《Vogue》拉开了超级碗中场秀的大幕,紧接着是一曲同样脍炙人口的《Music》,让全场球迷旋即沉浸在她极具感染力的表演之中并随之大声唱和,第三首她选择的则是本周五全球首发的最新作品作为穿插。

  尽管两天来不少歌迷认为53岁的她有装嫩嫌疑但轻快的旋律很快引起了现场球迷们的共鸣,最后她与黑人饶舌歌手合作的老歌《Like A Prayer》更是掀起了小高潮。在尾声时舞台用聚光灯打出了“世界和平”的字样。

  NFL又将为麦当娜这场表演付费多少?据悉昨天娜姐的表演纯属分文不收的友情出演。但对她来说这并不是一笔亏本买卖,上亿的观众将通过电视直播看到她的表演。上周,大约有1.96亿观众观看了美国偶像,但是每人的表演时间绝不会像娜姐这般有12分钟自由发挥的空间。更何况下个月就要发行新专辑的娜姐怎么会不利用如此绝佳机会来为此进行预热?!

  “超级碗”的精神定义

  大雷

  2.5倍于奥斯卡颁奖典礼观众人数,5倍于格莱美奖的观众人数,超过全美总人口1/3大约1亿5千万观众收看,150万台电视机在开赛前一周被售出,超过750万个家庭聚会共有4400万人参加超级碗派对。就连贵为国际歌后,见惯大场面的麦当娜也为能在中场期间获得十几分钟的表演时间而兴奋不已。这就是“超级碗”,一场“法力无边”的体育比赛,一场承载美国信念的最强赛事。

  美式橄榄球或美式足球源自英式橄榄球,是橄榄球运动的一种。十九世纪中叶,美国东部经常举行一种类似足球的比赛,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式橄榄球的前身。通过不断的演变,橄榄球成为美国精神的一种体现。“超级碗”如此受欢迎,首先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地区有四大职业体育运动(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但最受欢迎的还是橄榄球。这是因为它早已成为传统文化符号。美式橄榄球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大规模团队协作、激烈的身体对抗、严谨的战术安排,同时推崇的个人英雄主义和个性张扬,都与美国社会、文化中提倡的很多精神不谋而合。

  在福布斯体育品牌价值排行榜上,“超级碗”的品牌价值高达4.25亿美元,而排名第二的夏季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加起来才3.7亿美元。可从全球影响力上看,奥运会和世界杯肯定要超过一个地区性运动。美国人极端重视体育,并将其看成是一种和平时期最重要的活动,因此,美国人早早就走在了体育产业开发和包装品牌的巅峰。体育产业在美国的地位很高,是仅次于石油、汽车、化工之后的第四大产业。此外,美国的国力和经济实力都是世界第一,人口也不少,消费群体相当庞大,加上美国人对于橄榄球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这也让“超级碗”无论从赚钱还是品牌效应上都达到了巅峰。

  《体育画报》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媒体之一,67岁的杂志掌门人麦克唐纳尔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勇气、正直、公平竞赛,我们在运动之中定义我们自己。找寻到思考比赛、认识媒体、体味欢庆的新方式,而这一切往往都发生在体育场馆之中,那里是我们告诉大家我们到底是谁的地方。”“超级碗”的比赛正契合着这些话语,在体育比赛中阐释着一个国家的信仰,定义着生活中的规则。

  雷语

  “超级碗”落幕

  巨人时光倒流

  再演翻盘好戏

  据新华社电 美国体坛第一品牌赛事———美国职业橄榄球超级碗总决赛5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纽约巨人队重演4年前最后一分钟翻盘的好戏,以21:17挫败夺标大热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史上第四次捧起冠军杯。

  这场总决赛进行得跌宕起伏。巨人队首节先声夺人以9:0领先,可爱国者队在第二和第三节连续两次达阵反以17:0的得分高潮反超。

  不过,顽强的巨人队越战信心越足,尤其是四分卫曼宁不断投出好球,在第三节结束时把分差缩小到2分。第四节巨人队利用对手失误增多的机会,在比赛还剩下最后57秒时利用一次巧妙的战术配合,轻松中路突破顺利达阵,反以4分优势超出。

  爱国者队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只好采用长传球战术,可防守严密的巨人队两次在阵达区成功破坏对手得分,最终把4分优势保持到终场。

  这场总决赛是继去年后再度在可移动顶棚球场进行,也是史上第四次在寒冷城市举行。巨人与爱国者队相约超级碗是史上第六次相同两支球队在总决赛中再度相遇。四年前,巨人与爱国者队曾在超级碗赛上交过手,当时巨人队在全场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一分钟靠达阵实现大翻盘。

  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比赛,全球最赚钱的比赛———全美职业橄榄球比赛被很多国人誉为“美国春晚”。一场比赛,为何能创造如此多项纪录,它究竟神奇在哪里?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