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诸强转会 > 大连阿尔滨转会动态

大连阿尔滨引进特殊内援 艾迪曾入选过中国国少

2012年02月08日11:07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编者按
大连阿尔滨昨引进“特殊内援” 艾迪·弗朗西斯入选过中国国少 当年亚足联曾怀疑他身份
编者按

  昨日,中超新军大连阿尔滨宣布了一条引援动态上海东亚队的艾迪·弗朗西斯加盟,成为阿尔滨队的最后一名内援。

  先等会儿!艾迪·弗朗西斯?内援?没错,不要怀疑你的眼睛,就是内援,不是外援!虽然有一张黑人面孔,名字也很洋,但艾迪·弗朗西斯却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球员,他还入选过U14,成为了第一位入选国字号的混血球员。

  “你问艾迪啊,身体素质不错,柔韧性很好,速度也很快,具有非洲球员的特点,不过就是训练的时候比较懒。”

  昨日,当记者问起艾迪·弗朗西斯的情况,上海同行如此介绍说。1990年出生的艾迪,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坦桑尼亚人。虽然是中非混血,但由于他从小在上海上大,所以并不会说英文、法语等外语,一开口就是流利的上海话。

  成为职业球员后,艾迪长期在中下级别联赛效力,个人的发展并不顺利。虽然2004年入选了U14国家队,但这些年的进步非常有限。上赛季,艾迪代表上海东亚征战中甲联赛,也和沈阳东进队交过手,东进主帅陈波对他有点印象:“这个球员在边路还算活跃吧,能看出来身体素质不错,但整体能力感觉挺一般。”

  整个赛季下来,艾迪获得了19次出场机会,4次首发,15次替补。在1244分钟出场时间内,他打入2球,贡献3次助攻,并且当选过一次全场最佳球员。在客场与大连阿尔滨的比赛中,艾迪在右边路表现出色,这也引起了阿尔滨俱乐部老总李明的注意,昨日终于把这名“特殊”内援引进到了球队当中。不过,大连阿尔滨此番引进艾迪,并没有想立即使用,按照李明的说法,他是1990年的球员,还有潜力可挖。于是,大连阿尔滨把艾迪又租给了上海东亚,希望他多打比赛,尽快达到中超标准。本报记者 刘竞超

  教练评价

  徐根宝曾说他“太软”

  在艾迪的床头,写着“Aidi Frances”的英文字样。时常被队友戏称为“外援”的他的确是中国人,这可以从他的护照上得到证明。

  1990年12月,艾迪出生在上海,从小他就酷爱足球。看到自己的小孩很有足球天赋,艾迪的妈妈把他送进了普陀区的一所足球学校。

  几年之后,徐根宝的足球基地招生。于是在2000年,艾迪顺利通过考试后成为根宝足球基地的第一批小球员,而徐根宝教练当时很欣赏他。不过四年下来,徐根宝对他有了新看法:“艾迪身体虽不错,但是太软,动作不够利索。”

  2004年,艾迪入选了U14国少队,成为了国字号历史上第一位混血球员。不过在当年的U14亚洲杯中,艾迪只是替补上场了一小段时间。体坛

  家庭特殊

  爸爸远在非洲,很少来中国

  曾有媒体采访过艾迪,他平时最忌讳的就是谈论自己的家庭。

  据了解,艾迪的爸爸远在非洲,很少来中国,所以他对“父亲”这个概念十分模糊。不过,艾迪有个疼爱他的妈妈和外婆。

  艾迪的妈妈是上海人,在上海造纸厂工作,当时结识了他的父亲(据说他父亲当时是留学生),之后就结了婚。但是,他父亲之后不久便回了国。听艾迪说,他很小的时候去过一次非洲,不喜欢,就回来了。问起非洲是什么样子,艾迪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太小,记不清了。”

  由于常年见不到父亲,艾迪跟妈妈的感情十分深厚。当年在根宝足球基地训练时,妈妈经常来这里看望儿子,每次来时大包小包,走时又是大包小包把艾迪的脏衣服都带回家洗。基地的教练说起这个就很有感触:“艾迪妈妈很不容易。一个人拉扯这个孩子,挺辛苦的。”当时,身为普通工人,艾迪的妈妈每个月要给他缴纳800元的生活费,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体坛

  尴尬经历

  亚足联曾怀疑他的身份

  “他是中国队的?中国人?不像啊!”2004年U14亚洲杯期间,亚足联的两位官员看到皮肤黑黑、头发卷卷的艾迪,疑心顿起。后来还是教练找来了艾迪的出生证,才化解了尴尬。

  当时,不少人看到国字号队伍中出现了洋面孔,都感到好奇,艾迪也因为大家异样的目光而变得有些自闭。“他们一看到我,就喊外援,我讨厌这样称呼我。”为此,说话软声细语的艾迪不得不反复和人说:“我是中国人。”当时,一位教练开玩笑说关岛队门将和艾迪长得像,并说:“艾迪,你兄弟来了。”没想到这句话让艾迪当场翻脸了。

  特约记者 申毅

  艾迪·弗朗西斯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