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家男子乒乓球队深圳备战 “神仙岭”里胜神仙

2012年02月09日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男乒主帅刘国梁(左)为马龙做动作示范(大图),小图为王励勤(下)在热身。
男乒主帅刘国梁(左)为马龙做动作示范(大图),小图为王励勤(下)在热身。


  晶报记者 钱擎/文 首席记者 成江 实习生 朱洪波/图

  不管是2006年备战多哈亚运,还是2008年备战北京奥运,国乒队只要来到龙岗体育中心集训,就一定能取得大满贯。上周五,国家乒乓男队再次来到福地“神仙岭”,进行为期35天的集训。昨天的媒体公开训练课上,国家队自动揭开神秘面纱,向球迷展示他们的点点滴滴。

  现场

  刘国梁亲自指导马龙

  走进训练馆,写有“精雕细刻、团体卫冕、千锤百炼、志在伦敦”字样的横幅映入眼帘,昭示本次集训的目标——备战德国世乒赛和伦敦奥运会。据龙岗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国家一队和二队及随队人员一共52人在此集训,不过王皓、马琳、许昕正在卡塔尔打公开赛,张继科突发重感冒请假,因此记者在现场仅看到马龙、王励勤、陈玘、郝帅等主力队员。

  虽然手心手背都是肉,但训练时轻重有别,两个多小时,刘国梁一直站在马龙身后悉心指导,其他队员则无暇顾及。“这是针对朱世赫进行的长胶练习,对手战胜过张继科、马龙和马琳,是我们世乒赛的重点对手。”训练结束后刘国梁告诉记者。

  主帅

  奥运名单5月份出炉

  由于伦敦奥运会修改了规则,因此出征名单成为公众最关心的热点,目前男单已上报王皓和张继科,但马龙状态强势回升,未来这份名单会不会有所变动呢?用刘国梁的话说——一切皆有可能,最终名单将在5月份出炉,而多特蒙德世乒赛,对这份名单将起到关键作用。

  “马龙是技术最全面、训练最刻苦、最听话的一个,自我要求也最高,近来他在公开赛的战绩很好,已经有50多场连胜,拿了七八个冠军,但公开赛不是世锦赛和奥运会,他还需要用大赛成绩来说话。王皓的优势是大赛经验丰富,打法技术有特点,他在世乒赛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除了两次奥运会有些遗憾,总的来说发挥不错,但他对自我要求没有马龙那么严格。至于张继科,自从莫斯科世乒赛崭露头角之后,是进步最快的一个,几次大赛很好地把握了机会,但世乒赛不代表奥运会,我们第一次报名写了他的名字,对他有着很深的希望。他有血性、爆发力强,但这也带来不稳定和自控力、自律性差,而且容易造成伤病,他的状态就和深圳的天气一样多变,这也提醒运动员要懂得自我保护。”对于手下的得意弟子,刘国梁心中有一杆秤,训练结束后,少帅一一点评。

  刘国梁强调,伦敦奥运会名单将根据队员近几年表现综合评估,当记者问他是不是对王皓特别钟爱,刘国梁笑着说:“每个队员我都喜欢,他们实力都很接近,机会要靠自己把握。”

  饮食

  张继科自带海参

  50多人来深圳训练,吃喝拉撒是个大问题,据悉,国家队包下了奥林宾馆,因此,队员们的吃、住、训练都在一起,十分便利。跟队3年多的孙师傅,是国家队的营养师,这次也来到深圳,全程指导厨师,合理为队员搭配膳食营养。

  孙师傅告诉记者,国家队在深圳吃饭都是自助餐,菜式荤素搭配,充分保证热量摄入,“为了杜绝瘦肉精,队里都不吃猪肉,以牛羊肉为主,搭配鱼和虾,补充蛋白质。”说到主力队员的饮食习惯,孙师傅还没发现口味很特别的,“张继科爱吃醋溜土豆丝、王皓爱吃麻婆豆腐,基本都是‘重口味’,也没有挑食的。”

  接受采访时,孙师傅手中拿着一盒海参,他告诉记者,这是张继科自己买的,“队员可以主动提要求吃什么,也可以给自己加餐,继科是青岛人,他爱吃海参,买来了我们就给做。”

  在训练中,队员们还会喝一种看起来黄黄的“特殊饮料”,其实这也不是秘方,记者在现场看到,饮料由“强力恢复冲剂”勾兑纯净水制成,每次训练前,大约要搬来10桶(1000克/桶)冲剂,训练之后,基本上都被队员一扫而光。

  细节

  一人PK一双

  站上球台十几分钟,球场上就响起了马龙的喊叫声,平时在比赛中,内向的马龙都不怎么出声,练十几分钟就叫喊起来,皆因针对性训练量太大,每一拍都要发力,不一会汗水就湿透衣衫。

  为了模拟朱世赫的特长,刘国梁叫来一男一女两名削球型队员和马龙对练,男的负责远台进攻、女的则负责近台。一个打两个,马龙有些吃力,再加上按刘国梁要求修改技术动作,竟然有几个球在回球时都打空了,看着乒乓球在地上弹跳和自己在空气中的手,马龙自己都忍不住笑出声来。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