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2非洲国家杯 > 2012非洲杯动态

中超球星荣膺非洲杯MVP 黑马夺冠大象功败垂成

2012年02月13日08:4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西莫

  随着赞比亚点球大战战胜科特迪瓦、问鼎冠军,2012年非洲杯也在今晨落下帷幕。在绿茵场上,23天鏖战,56场厮杀,76个进球,7张红牌,最后诞生一位夺冠殿堂新成员。而在绿茵场以外,缠绕这届非洲杯的是低迷的上座率,比赛观赏性的不足,还有挥之不去的血腥。

  赞比亚终究一黑到底。这支第三次杀入决赛就折桂的非洲雄鹰在小组赛阶段力压夺冠热门塞内加尔,淘汰赛又爆冷战胜了更强大的热门加纳。毫无夺冠包袱的他们又抓住科特迪瓦连续罚失点球的机会,在加蓬首都,以历史上首座非洲杯冠军告慰了1993年加蓬空难的前队友们。效力中超河南建业的队长卡通戈荣膺本届非洲杯最佳球员称号,他的进球和助攻在赞比亚夺冠路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此之前他也得到了赞比亚总统提升军衔的罕见奖励。他还以3个进球与队友马尤卡以及德罗巴等球员分享金靴。

  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则功败垂成。此前他们是本届非洲杯发挥最好的球队,决赛之前5战全胜进9球不丢一球,风头远胜加纳、塞内加尔、突尼斯和摩洛哥等夺冠热门球队,大有希望时隔20年后再次染指非洲杯桂冠。在这支队伍中,头号射手德罗巴、门将巴里、佐科拉以及科洛-图雷等老将几乎是最后一次出征这样的大赛了,他们很明白,这本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次为国争光的机会了。

  要感谢赞比亚,决赛中他们出人意料大打进攻,与科特迪瓦一起给全世界带去了一场精彩纷呈、跌宕起伏的非洲杯决赛。也要归功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球王贝利等名宿的捧场,加上塞内加尔籍美国歌星阿肯的献唱,以及加蓬总统的母亲在闭幕式上的歌声,这些号召力和噱头,让决赛终于得到球迷的重视,容纳4万人的“中非世代友好”体育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除此之外,这届非洲杯的大部分景象是相当冷清的。除了两个东道主赤道几内亚和加蓬的比赛,其他比赛的门票几乎是无人问津。比如苏丹与布基纳法索的首轮小组赛,现场只有132名观众。这也与本届非洲杯缺少几支拥有票房号召力的球队有关系。过去三届非洲杯冠军得主埃及、尼日利亚、喀麦隆、阿尔及利亚、南非都没能参加决赛,而摩洛哥、突尼斯等劲旅也早早打道回府。

  在这种情况下,除却冠亚军,本届非洲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球队屈指可数。利比亚算是一支吸引眼球的球队,他们在国内战乱中没有主场却仍然通过预选赛,虽然没有从小组出线但他们排名还要好过夺冠热门塞内加尔;再有就是名不见经传的几内亚打出了追平非洲杯记录的6比1比分。

  或许令人没齿难忘的,是埃及塞得港发生的足球惨案,它给非洲杯带来了巨大的悲伤色彩。这已经是继2008年非洲杯多哥国家队遭枪击致3人死亡事件后,非洲足球再一次染上血色。在惨剧发生之后,这届非洲杯的每场比赛的赛前都要举行1分钟的默哀仪式。血腥加冷清,这种杂合的悲伤气氛甚至已经盖过了赛场上喧嚣的嗡嗡祖拉,而成为这届非洲杯的主情调。

  (搜狐体育 西莫)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