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 > 女乒动态

王皓郭跃同时陷入冠军荒 伦敦奥运资格蒙上阴影

2012年02月13日08:54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王皓又与冠军失之交臂了,这一次是在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头号种子身份的他在决赛中大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惨遭小将许昕大逆转,无缘打破近一年的单打冠军荒。对王皓而言,这场失利非常惨痛,从决赛表现看,他自身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而现在距离奥运名单最终确定仅剩3个月左右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并不多。

  对于奥运男单的赛场,王皓的渴望要比其他人更多,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连续两届亚军让他多少有了些悲情的味道。就王皓的个人技术和临场经验而言,29岁的他正值当打之年,经过11年的一队磨练和刘国梁等人的悉心调教,目前的他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最好阶段。但是,王皓能不能在大赛中证明自己,还是要看他的心理。连续两届奥运会决赛场中溃败,这样的心理阴影能否在关键时刻克服,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

  与王皓面临同样艰难处境的还有郭跃,两个曾经被认为是中国男、女乒头号种子接班人的焦点人物却在去年的比赛中一直都不尽如人意。去年一整年大大小小包括公开赛的比赛,两个人都没有能够收获一个冠军,这样的成绩不仅仅是在教练衡量他们状态与实力时受到影响,更是对于自信心的巨大打击。

  由于中国女队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在亚洲,此次亚锦赛对于检验中国女队奥运候选人员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即将于3月底揭幕的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郭跃的缺席无疑使其失去了一次展现自己的良机。但是主教练施之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不派郭跃出战是为保护郭跃的自信”。施之皓称郭跃在春节放假时被蚊虫叮咬导致全身过敏,春节之后她一直没怎么练。与其他几位女乒战将相对,郭跃的优势在于,无论是战绩骄人的丁宁还是风头正劲的刘诗雯,她们都没有郭跃的优势,那就是两届奥运会的经历,而且她还有双打的优势。

  当然,现在所有的都还只是猜测和分析,套用一句老话,“不到公布名单的时候,谁都有机会”。对于谁能出战奥运会,最关键的还是要看队员们在3月25号在德国多特蒙德开战的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记者 王冠楠

  深度分析

  王皓受困三大问题

  1.关键球需加强

  去年世界杯决赛,王皓取得一个完美开局,并在第三局很快又取得领先,马上就要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反而被逼上绝境的张继科成功翻盘。这次与许昕的决赛,王皓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3:1领先后他又不会打球了,第五局本有机会机会拿下,但是10平后没有顶住。在第六局更是拿到赛点,可惜他再次掉了链子。关键球处理不好提醒教练组和王皓本人必须在这方面再进一步加强。

  2.性格过于内敛

  就王皓的个人技术和临场经验而言,29岁的他正值当打之年,经过11年的一队磨练和刘国梁等人的悉心调教,目前的他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最好阶段。与王励勤、马琳相比他有年龄优势,与张继科、马龙、许昕相比,他的奥运会及其他世界大赛经验,让他在目前这支球队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是性格的原因使得他的身上似乎缺乏领袖气质,在他之前的刘国梁、马琳、王励勤都非常坚毅和具外向气质,这一点是王皓所欠缺的。

  3.身体明显发福

  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王皓的身体逐渐开始横向发展,身体明显发福,这可能是生理上的问题,与年龄逐渐增长有关。目前,他的体重增长到了八十三公斤左右,已经影响到了他的移动,因此必须在科学的训练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将体重控制到合理的范围之内。 特约记者 小中

  相关新闻

  王楠给郭跃当陪练

  近日,女乒在广东中山集训,昔日女乒的“大姐大”王楠和师妹们座谈,当起了临时心理辅导员。据悉,王楠是应主帅施之皓的邀请,特意来队里为队员们讲讲当运动员时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现在距离多特蒙德世乒赛还有一个半月,王楠给师妹们打气来了:“没有领军人物的情况下,才是大家最应该团结的时候。”王楠回忆起2008年奥运会的往事,女团决赛前,她和张怡宁、郭跃各自在房间粘拍子,“我们从来没那么团结过,那种感觉非常强烈。这种无形的动力,让你在场上的时候特别有激情。”

  4年前和王楠并肩作战的郭跃,如今陷入了低谷,在一旁看训练,王楠很为郭跃着急,她干脆脱掉高跟鞋,给师妹当了3个小时陪练,“郭跃很努力,请相信她!” 据腾讯

  看到郭跃的糟糕状态,王楠很着急。 图据腾讯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