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林书豪中文网|林书豪视频 >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林书豪中文网|林书豪视频

林书豪饮食中的职业范儿 合理营养膳食才是王道

2012年02月14日10:56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林书豪的成功,不仅在于勤奋和篮球智商,“吃”也是一个秘诀。去年停摆期间,林书豪曾向美国媒体详细描述了自己的食谱,也算是揭示了他身体强壮的秘密早餐:5个鸡蛋、一点火鸡肉或者汉堡;训练后:喝蛋白质混合饮料;午餐:一般吃沙拉、三明治或者鸡肉;晚餐:蛋白质混合饮料和通心粉鸡肉。此外,每天还要喝8瓶水,吃205克蛋白质和8包蔬菜。而对比之下,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在饮食上有多少能做到这样的“职业范”呢?

  成也“方便”败也“方便”

  就中国各运动队而言,外出比赛尤其是到国外比赛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随身行李中,方便面和榨菜必不可少。就竞技体育而言,方便面究竟能给运动者补充多少体能,十分令人怀疑。非但如此,方便面有时还是败事有余。

  早有报道说,2001年在埃德蒙顿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女子链球选手、亚洲纪录保持者张文秀本来状态极佳,在决赛中却发挥失常而名落孙山。她的教练阚福林事后说,决赛前,张文秀感觉有点饿,吃了方便面之后感觉口渴,喝多了水去了几趟厕所。到了赛场检录时,张文秀已有点慌乱。比赛时,张文秀又有了饿意,“感觉使不上劲儿”。

  还是在2001年,当时国家队正在沈阳备战十强赛。主教练米卢向队员明确表示,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吃方便面,把酒店内提供的食品吃好才是正理。毕竟,职业球员到哪儿打比赛就应该主动去适应该地的环境,其中包括食物。

  前几年,一支欧洲豪门俱乐部到中国来,还随队带了大厨,当时人们很不理解,以为是他们看不起中国人做饭的手艺。后来才明白,职业运动员对饮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对于那些具备职业素养的个人和集体来说,合理的营养搭配才是最关键的。

  NBA和CBA吃出不同

  翻看以前的数据,当初姚明2002年10月刚去NBA的时候,体重是132公斤左右。 8个月之后,当他回到北京时,体重是140公斤,但身体脂肪含量从10%下降到8%。也就是说,不到一年时间内,姚明长了8公斤的体重,但他的肌肉质量发生了巨大改变。除了NBA专门的体能教练的巨大功劳,很大程度还要依赖于科学的饮食。看着姚明的背肌和胸肌明显隆起,肱二头肌向两侧鼓胀,你就应该知道为什么小巨人在国内训练比赛了这么久可就是不“长肉”,而一到美国就开始变成 “肌肉男”的原因了。易建联也是一样,2010年在美国一个夏季特训,让他足足长了5斤肌肉,线条分明,成了“大力水手”。举一反三,这似乎隐约表明,中国男篮的饮食习惯存在很大的问题。

  NBA的球员不但拿着高工资,客场比赛时甚至还有每天超过100美元的“伙食津贴”,这些都是被写在NBA联盟劳资协议里面的具有严格执行的规定,足见联盟对球员在外出训练比赛时候的伙食重视情况。曾经在爵士队效力过的前锋哈普林就曾说:“在新秀赛季,我不懂营养对打球的重要性,只想着存钱,所以常去光顾三明治店。钱是省了,但在场上打得也越来越臭。所以,我现在三餐都是高标准,只有吃得好,才有打好球的本钱,我想这就是球队为什么在客场每天发给我们餐费的原因吧。 ”这样看来,饮食是球员在体力消耗巨大的系列比赛中获得力量的根本保障,而如何吃、吃什么不仅有其科学的依据,更是一名球员职业素质高低的体现。

  前国家男篮主教练王非曾经在NBA随队学习,对国外运动员的饮食有着深入的了解,而他更是认为NBA球员强壮的身体跟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看来,常人眼中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吃”不仅直接决定着运动员身体的素质体能情况,还反映了一名专业运动员的职业素养,中国男篮的运动员们应该“吃”得更“好”一些。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