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八一男篮

CBA常规赛总结:外援疯八一悲 广东猛马布里红

2012年02月17日13:00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都市时报记者 陈雯韵

  众多大牌外援涌入中国,军旅八一憾别季后赛,广东一骑绝尘……2011-2012赛季CBA常规赛落下了帷幕,季后赛席位直到最后一轮才最终确定,本赛季的常规赛因此被认为是最近几年最精彩也是最激烈的。下周三,CBA季后赛将正式打响,新一轮的战斗即将打响。那么,在激战之前,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这一赛季的CBA常规赛,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1外援疯

  NBA停摆带来的甜蜜

  外援疯,这是本赛季CBA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由于本赛季CBA开局前NBA处于停摆阶段,所以大量的NBA巨星疯狂涌入CBA,既有曾经的状元秀肯扬·马丁,又有最佳第六人J·R·史密斯,同时还有现在被多支NBA球队追逐的钱德勒,卫冕冠军也请来了姚明曾经的队友布鲁克斯。正如掘金网络主页当时说的那样:“人都走光了!”

  超级外援的到来无疑增强了CBA的观赏性,各支球队的主场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CBA联赛的形象在全世界都得到了提升,而他们的能力也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在昨天公布的常规赛数据统计中,本土球员除了许钟豪在封盖上占据第一外,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等关键数据排名第一的都是外援。

  但是超级外援的发挥以及为球队带来的结果却引发了思考。曾经的NBA状元秀肯扬·马丁到了新疆完全没有表现出个人能力,很早就被球队裁掉。佛山扣篮王格林也由于单打独斗太严重被扫地出门。JR·史密斯和钱德勒尽管个人数据相当不错,但两人所在的球队,一支未进季后赛,一支跌跌撞撞挤了进去。

  只有布鲁克斯和马布里在广东和北京都很好地融入了球队。

  2八一悲

  无法引援是心头之痛

  尽管CBA整体一片欢腾的景象,但有些伤痛却不得不提——10胜22负的战绩、创历史最差战绩的常规赛第14名,让曾创造六连冠伟业的军旅八一男篮,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无缘季后赛。这样的没落,难免让人唏嘘。

  在2006-07赛季,依靠王治郅的回归,八一队重新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那也成为球队最后一次总决赛之旅,走下神坛的八一队在最近几年里已两次无缘季后赛了。当然,没有人会忘记刘玉栋、李楠等那批所向披靡的战士带给球迷的激动和感动。

  所以,哪怕战绩平平,八一队也是最受球迷喜爱的队伍之一,王治郅成为今年全明星赛的票王就是佐证。然而,当大郅渐渐不能依靠一己之力充当“救世主”,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也远不如想像中那样迅速时,八一男篮衰退已成必然。

  有评论指出:“无法引进外援算是他们心头之痛,年轻球员可以多打球又是他们之幸。别不信,八一球员的战术素养,如今仍是CBA一流,球员们再多些个性,再出两个德勒黑也不稀奇。”所以,当外援实力越来越强,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多被占据时,八一实属难得,期待未来吧。

  3广东猛

  实力均衡发挥稳定

  开赛初期,北京队在马布里的带领下以一波惊艳的13连胜开局,而拥有钱德勒和J·R·史密斯的两支浙江球队也打得风生水起,但是这几支球队却在排行榜上渐行渐远。与这些成绩起起伏伏、状态时好时坏的球队不同,老牌劲旅广东男篮用稳定的发挥笑到了最后。

  最近几个赛季,广东男篮的外援更换频繁,水平也参差不齐,但是,除上赛季的新疆队外始终没有其他球队能够对“宏远王朝”形成挑战。广东王朝非一日锻造,除了外援的原因外,更主要的是朱芳雨、王仕鹏、周鹏和苏伟等新老国手的发挥。“我们比对手强的地方,主要还是整体发挥吧。我们国内球员发挥还是比较稳定,不一定是依靠两个外援。为什么其他球队有大牌球员都赢不了,这是因为他们其他球员都不好使,外援都把球投了,其他人没有整体的发挥。两个好的外援可以赢一些比赛,但是不可以赢所有的比赛。”朱芳雨如此阐述本土球员的重要性。

  如今,常规赛冠军对于广东队来说,只不过是卫冕总冠军的一个排练节目而已,真正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总冠军。

  4马布里红

  唱京戏坐地铁的中国通

  常规赛开赛后最大的惊喜是什么?不用说,当然是北京队。13连胜的队史最佳开局和队史最长连胜记录让他们出尽风头,并且牢牢把持着联赛头把交椅,最终加冕半程冠军。在这其中,马布里居功至伟。

  在场上,马布里的远投出其不意,传球变幻多端,突破诡异犀利,最值得拿出来说的,无疑是他统领大局的能力,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把握,曾经大名鼎鼎的“独狼”,尽管面容老去,但却像一根纽带,将整支队伍很好地捏合在一起。

  赛场之外,马布里也堪称最有中国味的外援。他亲和力十足,不仅唱京戏、坐地铁,还为自己办了一张公交卡,誓做标准的“中国通”。而在饮食上,他不光学会了如何用筷子,还对中国的食物开始着迷。据队友曝料,老马经常会请他们去吃“海底捞”。至于微博上的他,早已是绝对的红人。

  比之JR和钱德勒,马布里身上最重要的,莫过于努力融入球队,融入中国。即便是前段时间有传湖人队可能会引入马布里,他甚至都没有丝毫动摇,“我总有一天会退役,我不能永远打下去。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会选择在中国生活或者执教,甚至我还在考虑加入中国国籍。我爱这个国家,爱这里的一切。”

  5JR狂

  CBA大牌外援管理难题

  JR史密斯何许人?看看如今NBA众队对他的穷追猛打就知道,他的能力是明摆着的。如果不是在有些场次有些保留,JR完全有可能每个夜晚砍下40分。

  然而,纵然他的表现近乎疯狂,但他还是没能带领浙江稠州银行闯入季后赛,抛开球队实力不说,在JR身上更值得中国篮坛考虑的是,如此大牌的外援,该如何管理?

  或许大家都还记得,人气最高的JR首战就受伤,随后爆出“私奔”北京疗伤的风波。尽管风波很快被平息,但JR住6880元一天的超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经常缺席训练、总是提无理要求等消息不胫而走,而他的姐姐,也两次在客场与球迷发生冲突。

  外援管理问题并不是突然爆发的,早在云南红河奔牛队尚在CBA时,外援对住宿、餐饮、待遇问题的要求就已经多次引发过冲突。只不过到了这个赛季,当更多更大牌的球员出现在CBA后,问题才更显突出。

  “与美国相比,这里确实有些不同,但只是一些小事。”前晚打完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后,钱德勒选择了离开。他提到的问题,并不为过,这当然也是麦蒂、科比等更大牌的球员没有选择到CBA打短工的原因。

  6新人现

  我们也有自己的“林书豪”

  比之外援的疯狂,新秀的出现,往往更让人欣喜若狂,这样的感觉正如看到林书豪在NBA赛场上纵横驰骋。翟晓川、朱彦西、韩德君……这些年轻的面孔是这个赛季的惊喜,他们仿佛能让人们找到自己的影子,想起自己的过去,看到自己的未来。

  90后小将朱彦西、翟晓川为北京队提供了渴望已久的高度和得分能力,尽管是首次登陆CBA,但两人已成为北京队攻城拔寨的常规武器;辽宁衡业队的年轻中锋韩德君破蛹化蝶,在对阵山西中宇队的比赛中拿下38分的高分,宣告了中国另一名内线大将的诞生。青岛尽管没有晋级季后赛,但队内的李根让人眼前一亮,成为联赛本土得分王。

  另外,辽宁的杨鸣、浙江的曹飞、山西的段江鹏等一大批年轻球员都打出了各自的特点。

  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在20岁的时候已经可以在联赛中呼风唤雨、与队友一起开创王朝。相较于他们,翟晓川们还显得十分稚嫩——他们可能会砍下20几分,他们也会撞上“新秀墙”;他们也会被对位的外援“完爆”,他们也会用不惜力的防守冻结对手。他们的未来也许未必有前人辉煌,但是CBA的未来终究会是属于他们的。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