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新华社盘点CBA没落豪强:选外援要拥有一双慧眼

2012年02月17日17:38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军

    外援主宰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的年代,球队没外援助阵固然不行,但选外援得有一双慧眼,看走了眼后果更糟糕:不仅大把钞票打了水漂,而且球队成绩很可能不进反退。

    连续3年闯进总决赛的新疆本赛季便被外援摆了一道,俱乐部投入巨资组建“豪华之师”,却差点连季后赛的门槛都没跨过去。

    本赛季,誓言夺冠的新疆一掷千金“大换血”,球队不仅重金聘请国家队主帅邓华德执掌教鞭,还引入NBA状元秀肯扬·马丁以及唐正东、孟铎等国内好手加盟。

    巨资打造的“豪华之师”赛前被寄予厚望,但比赛一开打,大家都跌了眼镜:赛季首秀,新疆客场大比分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山西,接下来的表现与上赛季相比也是大幅滑坡。

    球队众星云集,成绩没能因此进步,事端反倒生出了不少:先是杜比在季前赛左手被撞骨折让俱乐部开始质疑邓华德的训练方式,马丁的出工不出力也让俱乐部对这笔买卖懊悔不已。

    联赛仅过三分之一,忍无可忍的新疆炒掉了邓华德,蒋兴权重新接手球队。没想到的是,这一换帅决定引发了后续连锁反应,马丁拒绝训练、顶蘀杜比的米尔斯“诈伤”……新疆只能先后与两名球员解约,闹到最后自己吃了哑巴亏。

    经历了一系列闹剧,新疆队成绩大不如前,一度徘徊在季后赛大门之外,好在联赛后半程球队状态逐渐稳定,直到联赛倒数第二轮终于锁定了季后赛资格。

    本赛季,与新疆有相似遭遇的还有浙江稠州。引进大名鼎鼎的JR史密斯风光无限,常规赛史密斯场均砍下34.4分,成为联盟得分王。然而,史密斯的个人强势却没能为俱乐部带来更多胜利,球队上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五,这个赛季却无缘季后赛。

    不仅成绩下滑,“刺头”史密斯还给俱乐部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联赛没打几轮便不服从管理,擅自离队,与其一样暴脾气的彪悍姐姐还时常和场边球迷发生冲突。

    受引援不力影响最严重的无可争议当属江苏。球队上赛季位列CBA常规赛前四,时隔一年,成绩直线滑落,跌至联盟倒数第一,成了名副其实的“超级鱼腩”。

    更让人汗颜的是,本赛季江苏客场战绩为0胜16负,创造了球队历史上一大尴尬纪录。

    自2003年起,江苏就跃升为CBA联赛的豪强之一。2004-2005赛季,江苏与广东会师总决赛,距离总冠军仅咫尺之遥。此后的6个赛季,江苏均毫无悬念地闯进季后赛。

    本赛季,唐正东出走新疆对江苏有所影响,但孟达、易立等锋线悍将的留守依然让其具备实力,而导致球队成绩惨淡的最大“败笔”还是引援不力:最初签下的NBA后卫特尔菲尔“爽约”,之后仓促引进的科林斯仅过4轮就被裁,最终换来了马库斯·威廉姆斯,贡献还不如本土球员。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日益火爆,越来越多大牌外援登陆中国淘金,而选项增多,俱乐部必须具备一双慧眼,否则,看走眼赔了夫人又折兵。(完)2012/02/17 16:4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