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刘晓明:天津女排从悬崖边回来 双方机会五五开

2012年02月21日11:1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 历尽艰辛闯入四强之后,今晚天津女排将在主场与宿敌恒大女排上演半决赛的首回合较量。虽然实力上天津女排明显处于下风,但善于创造奇迹的卫冕冠军绝不会放弃任何取胜的机会。赛前备战中,天津女排全民皆兵,尽量将准备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上周日从大连返津后,天津女排立即进入了半决赛的备战之中,教练组和队员们连夜看录像研究对手,回到自己房间,主帅刘晓明还要继续苦思破敌良策。昨天下午的场地训练中,天津女排的针对性备战进入实质阶段。在关键的分组对抗环节,教练组延续了第二阶段客场与浙江女排和辽宁女排的主力安排,在替补一方,三名男陪打教练袁灵犀、刘仁德和郝曦宇均披挂上阵,分别模仿恒大女排的科斯塔格兰德、斯卡隆斯卡和周媛三大攻手,从他们的一招一式看,显然是已经看了多次恒大女排的比赛录像,模仿起来技术特点极度逼真,这也让主力一方的备战更具实战效果。

  在人员安排上,虽然训练中的主力阵容相比此前两轮没有变化,但刘晓明还是在二传位置上留了一个悬念。“魏秋月无论从技术还是心态来讲,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是最优秀的二传手,第二阶段在浙江,她虽然是赛前最后一刻才被派上场,但还是凭借这么多年的比赛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率领全队取得了胜利。可以说,第二阶段最后两场关键比赛,她把全队的进攻都盘活了,发挥非常成功,”尽管如此,刘晓明还是不能确定这场半决赛魏秋月一定进入首发,“现在唯一的问题是她的伤病,因为这个未知因素,我们要到比赛当天下午才能定下来谁打首发二传。”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刘晓明 双方机会五五开

  联赛第二阶段后半程四个客场之后,还来不及品味劫后余生的感觉,与恒大女排的半决赛已经迫在眉睫。由于此前常规赛两回合被对手双杀,因此天津女排的半决赛前景普遍不被看好,不过主帅刘晓明却并不这么看,“我们实力跟对方相比有差距,但半决赛两队机会还是各占50%,关键还是比个心态。”

  回首那四个惊心动魄的客场之旅,刘晓明说,“天津女排是从悬崖边上又走回来了,四个客场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大,好在队员们团结一致闯过来了。总体感觉四场比赛全队发挥都比较正常,尤其是客场输给恒大以后,大家没有受太大影响,把最后两场关键比赛拿了下来,队员们做到了教练组的要求,放开手脚,全力以赴拼到了最后。”

  面对实力在自身之上的恒大女排,刘晓明认为天津女排并非毫无优势,“我们相比恒大可能从心理上会更放松一些,但思想上绝不会放松。半决赛我们在心理上应该不会再像前边比赛那么放不开,打半决赛,又是面对恒大这么高水平的队伍,只要打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摆正自己位置去拼就可以了。”

  此前两回合交手,天津女排只在恒大女排身上拿到过一局胜利,成绩虽然有些尴尬,但刘晓明认为这不会对队员有什么负面影响,“这赛季恒大实力比上赛季提升了一块,不光是两个外援,他们的国内选手也有提高。相比之下,天津女排这赛季进行新老交替,主力阵容中年轻队员比较多,所以在常规赛输球很正常。我们的网上实力跟对方相比有差距,但半决赛这种比赛,机会还是两队各占50%,关键还是比个心态。”

  备战半决赛 恒大忙充电

  不出意料,恒大女排在天津的备战果然采取了全封闭的形式,训练后主帅郎平也拒绝了所有天津媒体的采访要求。虽然未能从赛前训练中觅得郎家军的备战情况,但此前两轮联赛恒大女排的主力大轮休已经表明了郎平对这场半决赛的高度重视。本赛季恒大女排提前两轮锁定常规赛冠军,球队早早地就开始实施了针对半决赛的调整计划,第17轮对阵八一女排,主力接应斯卡隆斯卡被雪藏,改由替补法塞特出任主力,而在最后一战和上海女排的比赛中,恒大女排更是雪藏了除副攻尹萌之外的所有主力,几乎是一套“全替补”阵容出战。虽然当时还不能确定半决赛要遭遇天津女排,但天津女排无疑是其最大的潜在对手,郎平这样安排用意很明显,就是让主力队员恢复体能,准备半决赛的两场硬仗。

  最后一轮常规赛,恒大女排以替补阵容出战不敌上海女排并不稀奇,但0:3的结果也暴露了恒大女排板凳深度的不足。郎家军虽然连战连捷表现强势,但也存在着靠7名主力打天下、板凳厚度不足的隐忧,再加上本赛季联赛一周双赛,赛程过分密集,并不利于队员体能的恢复和调整,因此像恒大女排这样靠几名主力从头打到尾的球队很有可能出现后程乏力的状况,面对接下来对抗日趋激烈的淘汰赛,这些显然是他们的隐患所在。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