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新快报:足球不是宣传车

2012年02月23日05: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王敌

  因为足球的受关注度高,很多商家会把它当做广告载体。外资的注入是足球市场化的体现,在这样的背景下,说足球是广告商的宣传工具毫不为过。诚然,资金是足球的营养,就如同水之于植物。没有外界资金的灌溉,足球无法蓬勃地发展,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大前提。

  不过,足球可以是广告牌,却不应该是宣传车。

  情人节当晚,南昌传来了衡源队即将搬离南昌迁往上海的消息,这个消息很快就得到了确认,球队搬家的理由是衡源俱乐部在南昌无足够资金支持。很显然,这是很官方的说法。

  作为一家在江西没有主业的上海企业,有关衡源集团要把球队带走的传闻一直不断,俱乐部资金不足自然是原因之一,但更深层的地方在于衡源集团多年来始终没有打开江西市场。有消息称,衡源集团之前曾向南昌市政府要1000亩地未果,所以此次决心离开并顺手带走球队。

  在中国足坛,因为投资者利益而迁走球队的例子比比皆是,最近一个可以类比的就是陕西人和。“人和商业”接手陕西队后并没在陕西得到太多经济回报,既然达不到商业预期,他们将发展目标转移到其他地方合情合理,但这样做对陕西球迷是不公平的,因为人和“绑架”了陕西队,然后一起去了贵州。为什么人和不放手,答案很简单,想迅速在贵州立足,需要一块具有吸引力的招牌,而足球队就是最好的招牌。

  跟随企业的利益流浪,帮着企业四处打广告,说足球是宣传车一点也不过分。

  说白了,为什么中国的球队经常更换名字,症结就在此。投资人喜欢足球应该不假,但投资足球肯定有许多目的,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希望从中获益,争取通过足球来获得政府对自己的政策优惠。

  如果投资人一开始就是抱着获取优惠政策的态度前来,那么无论最后能否如愿以偿,他们投资足球的热情都难以得到持续,一旦无法获取政策就选择搬家或者卖队,这几乎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一个巨大隐疾。

  相比之下,如果能在企业投资过程中过滤掉“获取政府扶持”这类含有“杂质”的目的,那么最后进入中国足坛的,将是一批真正热爱足球、并且愿意经营足球的老板,这才有利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