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搜狐欧冠狂欢夜

小组赛淘汰曼联现又掀翻拜仁 这个杀手真有点冷

2012年02月24日10: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这绝非一“蚂蚁绊大象”的励志故事,更像是埃及法老诈尸回魂的穿越小说。来自非主流联赛瑞士的巴塞尔头回征战欧冠淘汰赛阶段,便搞出大动作。继小组赛淘汰曼联后,昨晨又继续爆冷,主场掀翻欧洲豪门拜仁。与许多人料想不同,这支曾被视为乡村球队的小球会其实本身流淌着“贵族血统”,甚至连不可一世的宇宙队巴萨,也得对其行祖宗膜拜之礼。

  拜仁与巴塞尔的比赛被不少人视为“蚂蚁与大象的角力”。德甲豪门乃欧冠夺标热门,而巴塞尔仅是瑞士历史上首支跻身欧冠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属于典型的打到哪儿算哪儿。此役的一大看点便是巴塞尔主帅福格尔面对旧主。在来到巴塞尔之前,福格尔曾经在拜仁梯队执教,并培养出拉姆、穆勒、巴德施图贝尔等世界级球员。他坦言拜仁是其最喜爱的球队之一,不过也强调,“这一切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既然我们能淘汰曼联,那么我们也可以战胜拜仁。”

  事实证明福格尔并非虚言。上半时,德拉戈维奇和亚历山大·弗雷连续两次击中拜仁门框,体现出主队强大的取胜欲望。中场的对抗中,拜仁也基本处于下风。德国人的好运气终于在第86分钟耗尽。刚出场的巴塞尔球员佐瓦右路内切左脚塞入禁区左侧,另一位替补施托克在门前8米处左脚抽射打入绝杀!这也是瑞士球队在欧冠淘汰赛阶段取得的第一场胜利,而巴塞尔本赛季已击败曼联和拜仁两大豪门。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只有4支球队能在同一赛季欧冠中做到这一点,而其中巴萨、AC米兰、皇马都最终夺冠。巴塞尔的黑马本色到底能保持多久?福格尔此前曾有提示,他说道:“如果淘汰了拜仁,后面的事情我无法断言。”

  ○揭秘

  原来巴塞尔和巴萨同宗

  在本赛季淘汰曼联晋级欧冠16强之前,人们对巴塞尔的印象仅停留于其球衣和球队名称上。相同的俱乐部缩写,相同的红蓝战袍,“不明真相群众”甚至称巴塞尔为“山寨巴萨”,但巴塞尔此番获胜绝非巴萨附体,要知道若要论资排辈,“武林至尊”的宇宙队只是巴塞尔队的一衍生俱乐部而已。

  起源同宗

  巴萨和巴塞尔都成立于19世纪末。据资料显示,巴塞罗那足球会的诞生正源于一位名叫汉斯·甘伯的瑞士企业家,其年青时就效力瑞士巴塞尔,并成为了球队所有者和队长。此后甘伯退役移居西班牙巴塞罗那从商,但仍然不减对足球的热爱。此时足球在西班牙并不普及,作为前足球员的甘伯决定在当地成立一支足球队,希望能够将足球运动充分推广到这个国度。1899年10月22日,甘伯从杂志中刊登一个广告招募足球员,由于当地人对足球运动仍是一无所知,最终在11月29日这一天巴塞罗那足球会宣布正式成立,就此拉开一段足球传奇序幕。如今,巴萨每赛季前都会举办甘伯杯作为新赛季的传统主场揭幕战,这项赛事正是为了纪念巴萨的创始人甘伯而设置的。

  俱乐部缩写与球衣相同

  巴萨和巴塞尔最明显的巧合显然是两家俱乐部的名称都缩写为FCB(FC Basle和FC Barcelona),汉斯·甘伯先生也许是为了纪念他的老东家巴塞尔,命名了相似的“Barca”。巴塞尔对巴塞罗那的影响还体现在为新的俱乐部选择球衣时,甘伯选择了和巴塞尔同样的红蓝为主色,于是巴塞尔在德语、巴塞罗那在加泰罗尼亚和西班牙语中有了同样的称号:“红蓝”。

  1916年圣诞节12月24日和25日两天,巴塞尔俱乐部第一次来到巴塞罗那访问比赛。双方在老工业区的球场作赛,首场比赛6000张门票销售一空,巴萨3∶1取胜,进球者是加奇托雷纳(2球)和霍尔梅乌。一天后,巴塞尔3∶1回击巴萨,为巴萨进球的是加奇托雷纳。

  巴萨与巴塞尔最紧密的联系当属1979年5月16日的优胜者杯决赛。当时巴萨已走出此前十年的低谷,在巴塞尔举行的决赛中4∶3战胜杜塞尔多夫夺冠,克兰克尔加时赛攻入制胜进球,第一次赢得优胜者杯。同宗的巴萨在巴塞尔享受到了近乎主场的待遇,大约三万名巴萨球迷汇集到巴塞尔市,见证了历史性的时刻。

  ○花絮

  费天王发来“贺电”

  在瑞士,巴塞尔有一位重量级资深球迷——网球天王费德勒。在鹿特丹夺得赛季首冠后,费天王正在中东备战下周开始的迪拜巡回赛。尽管有时差,尽管相隔万里,但费德勒还是时刻关注着这场比赛。当巴塞尔锁定胜利后,这位网坛天王在自己的FACEBOOK上表达了对球队胜利的喜悦,“对我的家乡球队来说,今晚他们取得了一场非常棒的胜利,他们战胜了拜仁队。我也非常开心,表达我对球队的祝福!”寥寥几字还不足以表达天王兴奋的心情,他还贴上了巴塞尔队的队徽,来告诉粉丝他的激动心情。这位有着9百多万粉丝的网球天王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家乡球队。

  ○战报

  国米最后一秒遭绝杀

  菲戈时刻准备就位

  在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国际米兰继续坠落,客场0∶1负马赛,连续7场正式比赛不胜(6负1平)。上演国米欧冠处子秀的弗兰错失良机。而补时最后一刻,阿尤打进致命绝杀,马赛自1993年决赛战胜AC米兰以来欧冠淘汰赛首胜。此役菲戈已经以国际米兰“外联部长”的身份随队来到了马赛,并且出现在了教练席上。虽然菲戈否认了接掌帅位的传闻,并表示绝对支持拉涅利,但一旦拉涅利下课,“菲戈+巴雷西”的组合接任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菲戈此次随队,说明莫拉蒂已经随时准备将拉涅利“斩立决”。

  本组稿件均由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采写

(责任编辑:蔡俊裕)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