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出征亚锦赛引爆疑云 施之皓被批拍脑袋选人

2012年02月25日14:40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作者:丁媛媛

  □实 习 生 陈良智

  本报记者 丁媛媛

  日前,乒乓球亚锦赛在中国澳门正式拉开帷幕,出征前,郭跃突然取代武扬,而且确定参加团体、女单、女双和混双全部四个项目。从去年开始沦落至主力边缘的郭跃一夜之间又成为“当家花旦”,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外界因此对国乒内部的选拔机制发出了质疑。

  整年没拿冠军突然上位

  去年一整年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郭跃没有收获一个冠军,已经在女乒的新老交替中逐渐失去了位置,不过她所在的辽宁队教练宋良对此却有不同看法。

  “郭跃去年的状态不好,和伤病有一定关系,不过,教练和郭跃本人都不会放弃,毕竟她的底子在那里。”宋良透露,经过冬训期的调整,郭跃的身体已经完全没有问题,现在她的请战愿望很强烈,“我预测,在这次的亚锦赛上,只要郭跃心态放平稳,应该会有不错的成绩。”

  记者去年采访期间看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慰问女乒时,亲自和郭跃过了几板子,足可见郭跃的受重视程度。弟子去年一年成绩不佳,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也遭到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冬训的时候,他针对郭跃足足编写了十几页纸的训练计划。女乒主帅施之皓这次让郭跃上,不但是给郭跃机会,也是给孔令辉机会。

  内部选拔赛缺乏透明度

  虽然郭跃在女乒队内地位不凡,但运动员毕竟是靠成绩说话的,“不合时宜”地将5朵金花里单打成绩最弱的郭跃委以重任,施之皓一时间又被推进“拍脑袋决定人选”的舆论漩涡。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表示:“认为女乒选拔不公平的观点是片面的,她们在各级大赛前会举行多次队内选拔赛,教练根据比赛成绩决定人选。”不过,队内选拔赛毕竟是不公开的,这位圈内人士的说法显然缺乏一定的说服力。

  专家建议,国乒可以仿效国羽的做法,给所有主力队员提供均等参加比赛的机会,然后通过世界排名的高低,选出参加大赛的阵容。这种方式可以减少所谓的“幸福的烦恼”,也显得更为透明。

  临阵换人被认为是战术

  退役之后,前“一姐”王楠已经淡出江湖,在家专心相夫教子,但到了奥运会备战的关键时期,王楠还是抽空来到女乒队内,亲自传授心得,并和郭跃密谈了3个小时。和宋良一样,王楠从不怀疑郭跃的实力,不过,她提醒郭跃要根据训练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她一定行的。”

  针对女乒内部选拔缺乏透明度的说法,王楠连连否认,“至少我在队的时候感觉是很公平的。大赛前会给每个队员机会展示自己,打队内选拔赛。”王楠同时透露,名单的选拔还受一个大方向左右,那就是夺取金牌,在关键时候心理素质好的、对对手战绩更佳的队员往往会被赋予重任,“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为了中国队的成绩。”

  本次郭跃挤掉的武杨曾在去年的鹿特丹世乒赛上和范瑛一起,出色地扮演了“清道夫”的角色,将李佳薇、福原爱等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淘汰出局。因此女乒在亚锦赛初次报名时把武杨放进名单里,然后在赛前再用郭跃替换武杨,这种虚实结合的策略,被认为可以有效干扰对手的备战方向。“人员名单推迟向外公布也是一种战术。”王楠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