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李响:米卢曾请愿带国奥 足协请卡马乔当冤大头

2012年02月25日14: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北京时间2月25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2月29日,国足就将迎来二十强赛的谢幕演出。《绝对幕后》板块,节目组连线米卢时期的著名足记李响,请他聊聊现在国家队与米卢时期的区别。

  热身赛成绩不重要 心理调节潜移默化

  米卢时期,国足在热身赛的表现总是惨不忍睹,李响解读米卢当年的心态,“每个教练都很想赢球,但他对热身赛结果看得不重。当时一般下半场换人就很多了,2000年7月份打韩国,下半场换得全是年轻人。所有热身赛在米卢那里都是铺垫,只为了考察和确定主力阵容作准备。”

  热身赛成绩不佳,米卢当然也会有压力,“压力在01年的年初就有一些了,那时我们在拉齐奥3比6输球。接着在伊朗四国赛输给伊朗4个球,后来输了美国,泰王杯也打得不好。他压力就比较大,然后他也很困惑,那么长时间了为什么中国队进步还是不大。但后来到小组赛就好很多了。”李响表示米卢对球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对球队的心理调节很成功,让他们能更好地处理压力。”

  淡定米卢以身作则 两因素致国足惨淡

  李响进一步阐述米卢如何影响队员心理,“热身赛虽然输球,但米卢从来没让队员们感觉输一场球天就要塌下来。他本人的姿态就是输球并不可怕,在比赛中找到问题,知道以后怎么处理就行了。”李响还回忆起一些细节,“在亚洲杯期间,米卢特地买了两个小音箱,谢晖他们拿来CD,大家一起听流行歌曲,让队员们放松。”

  但在米卢之后,国足内部的轻松气氛就越来越少了,“尤其杜伊和福拉多时期,杜伊喜欢一部分球员,弗拉多喜欢另一些,他们用人都不同。所以大家很难感受到球员发自内心的轻松。”近几届国家队,总是热身赛抢眼,正式比赛惨淡,和米卢时期正好相反,“第一还是这批球员的水平,和米卢时代的球员无法相比。第二是对压力的处理,上回在卡塔尔对伊拉克。出国之前区楚良就说,在客场可能还比主场好一些,在主场反而压力更大。”

  大面积伤病仍镇定 调侃卡帅无需租房

  谈到米卢的镇定,李响又举了个例子,“当时很多队员到了沈阳训练,结果都感冒了。训练场上经常只有十一二个人。李霄鹏对米卢印象最深的情况是,他在绿岛都觉得不好弄,因为他和祁宏都训练不了。但当时他看到米卢还是非常镇定,所有问题好像都不存在。米卢没有让队员感觉到他也慌了,给队员很大的信心。”

  与米卢的另一大不同是,卡马乔似乎对中国足球有着诸多抱怨,“米卢不会对记者说,哪个队员怎么样,或者中国球员非常差,从来他都说好的。外教看中国足球,第一时间总会有落差,但对外米卢从来没有说过。”李响表示,米卢也曾经就卡马乔的事情开过玩笑,“我告诉米卢,新闻上说足协在给卡马乔租房子,结果米卢回答,‘也许不用租,他已经要回家了。’”

  米卢曾请愿带国奥 中国足协是冤大头

  米卢对于中国的深情厚谊,从他之后的表现也能看出一二,“他前些年很希望接手中国国奥队,打2008年奥运会。当时米卢表达过,即使不要薪水他也愿意带。并且私下不止一次说过这样的话,所以我觉得他肯定是真心的。他说他对中国有感情,奥运会当时在北京,所以他很愿意带国奥队。”

  谈到卡马乔接下去能做什么,李响的语气立刻变得无奈,“只有让他去构建青训体系了,按照他的想法来打造一支国家队。反正我觉得在这件事上,中国足协是名副其实的冤大头。”话题回到米卢,“他说如果要构建青训体系,那么教练水平必须高。米卢见到以前的弟子,包括区楚良、李铁这些,都会鼓励他们出国学习先进的训练手段。”

  对国足依然很关注 老米仍梦想世界杯

  本次二十强赛,米卢也全程关注。“主场打伊拉克,赛前有朋友请他去看,但他没去,但他还是看完电视转播才离开中国。他觉得如果他出现在看台上,万一球没踢好,人家会扯到他身上。”对现在这批球员,米卢并不认为他们比曾经他手下那批差,“他觉得还是需要教练靠眼光去找最合适的球员。”

  最后,李响与听众分享了米卢的近况,“他还是愿意带国家队,米卢的世界杯梦想,贯穿他整个足球生涯。包括新西兰、泰国、哥伦比亚都请过他,但他还在考虑。虽然他还没有答应哥伦比亚,但还是有可能出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如果到时候哪支球队中途忽然炒掉教练,那么根据他的谋划,如果这支球队有可能让人惊艳的话,他或许就会考虑接手。”(搜狐体育 谦卑的心)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