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方正宇:德比失德动手就已成错

2012年02月27日13:3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述评

  久违多年的“上海德比”,最终以一场群架的形式回归沪上。对于这场斗殴事件的起因,目前可能存在着多版本的解读,有人认为是王云下阴招在先,也有人认为要怪戴琳火上浇油,还有人对于视频进行逐条分析来划分双方的责任。

  但无论最终结论到底是“二八开”还是“三七开”,这毕竟不是一次需要判定双方赔付金额的交通事故。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或许根本不关心现场具体发生的细节,只会记得在上海举行的一场热身赛中出现了斗殴事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本次事件中真正的受害者,其实是上海足球的整体形象。如果再考虑到现场还有专程为阿内尔卡而来的外国媒体,那么更是让中国足球付出了形象受损的代价。

  这样一种情况,让我联想起陈卫伯先生二十几年前在单口独脚戏中的一个段子。当时针对那种相互以“侬坍板”来进行指责的夫妇,陈卫伯的评判显得直截了当:“俩额才坍板(意思就是两个都差劲)。”至于这样一句评价,也很适合送给如今参与斗殴的双方球员。

  作为一项存在着激烈身体对抗的运动,足球比赛中难免会发生各种磕磕碰碰。而作为更衣室内的领军人物,也往往会在感到队友遭遇欺负时挺身而出。应该说,这都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之内。可问题在于,当一次局部的冲突上升到全面的斗殴时,最后只可能形成“两败俱伤”这一种结果。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随时随地都只是由情绪冲动来左右个人的举动,就称不上是真正的职业球员。倘若所谓的“义气”,最后需要付出团队成绩作为代价,那么实际上只是一种“意气”。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上海足球存在着现成的榜样可以学习。当年范志毅在刚刚出道时,也是出了名的“愣头青”,时常在比赛过程中由于头脑发热而领受红黄牌。但是在1995年的新赛季开始前,范志毅表示会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承诺整个赛季不拿一张黄牌。

  当然,这个承诺最终并没有完全得到兑现,他还是在赛季后半程领到了第一张黄牌。但只要是亲历过那段时期的球迷都会记得,范志毅该赛季在保持勇猛作风的同时,个人情绪化的表现明显减少,有时甚至还会在冲突过程中劝解队友。正是这样一个学会了克制的范志毅,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个赛季,也为上海足球带来了冠军奖杯。

  所以对于球员来说,回应对手挑衅最有效的方式,永远都是进球而非拳脚。尤其在本赛季,申花拥有了阿内尔卡这样的超级明星,申鑫也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这种背景下,倘若双方球员仍然局限于“睚眦必报”的心态,只能说是上海足球的一种不幸。希望这次发生在热身赛期间的不愉快,能够为这两支球队在新赛季前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