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女子跳台滑雪风雨中前行 期待小鸟们越飞越高

2012年02月28日10:3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当地时间2月23日至25日,跳台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在土耳其城市埃尔祖鲁姆举行,在这座曾经举办过第25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城市,中国运动员和中国队创造了佳绩。我国18岁的小将马彤以99米的成绩获得世青赛第10名,而中国女队也在团体比赛中排名第7。对于起步较晚的女子跳台滑雪来说,在世界最高级别的青年赛事中,中国运动员和中国队能够跻身世界前10,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突破。项目开展3年多来,中国女子跳台滑雪朝着索契目标一点点进步。

  代表人物 马彤

  随着女子跳台滑雪在中国的开展,年仅17岁的马彤成为这个项目最具潜质的新星。在1月份进行的全国冬运会上,马彤夺得了女子跳台滑雪个人金牌,这也是冬运会的首金。随后,她又代表长春队获得了团体金牌。作为第一次进入冬运会的项目,马彤就连摘两金,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结束了冬运会的赛程,短暂调整后,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进入了连续在国外征战的日子。而马彤的成绩也在一次次比赛中,不知不觉地进步。2月11日,跳台滑雪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马彤、纪程和李雪尧三名中国选手参加,也许是还没有适应比赛的高强度,三位中国女将发挥得并不出色。成绩最好的马彤也只在第一跳中跳出了74米,获得88.4分,排在45名选手的第33位,而无缘进入决赛。另外两名中国选手纪程、李雪尧更是排名倒数第一、二位。经过世界杯分站赛的适应,2月18日,中国队员们又转战捷克,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欧洲杯。马彤在第一跳跳出了77.5米,在41名选手中,排名第14,脱颖而出跻身最后的决赛,也拥有了第二跳的机会。第二跳,马彤跳出了77米的成绩,没能超越第一跳,最终她以两跳总分167.5分,排名第15。虽然两场比赛的环境、出发台不同,但是从中还是能够看出马彤的进步。而2月23日进行的跳台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个人赛中,与马彤同场竞技的选手都是年龄相仿的青年人。这一次参赛的选手更多,达到了46名。在第一跳中,中国队的纪程、李雪尧分别跳出了72.5米、76.5米,名列40和37名无缘决赛。马彤第一跳姿势优美、滑行距离达到99米,获得117.5分排名第10,跻身决赛,第二跳马彤没能超越第一跳的表现,跳出了93米,但最终她两跳总成绩为229.5分,依然名列第10。而这已经是中国跳台滑雪运动员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发展现状 进步与差距

  马彤个人的进步,其实只是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进步的一个缩影。我国大多数跳台滑雪选手都是从零起步,比如马彤曾是中长跑运动员,2009年成为通化市女子跳台滑雪队队员,但是在这之前她却连什么是跳台都不知道。而从2009年中国成立第一支女子跳台滑雪队伍参加大学生冬运会至今也只有3年的时间。但也就是在这届大冬会上中国队获得了一枚铜牌。

  如果说马彤在世青赛个人赛上第10名的表现让人惊喜的话,在接下来25日进行的团体赛上,由马彤、纪程、李雪尧、刘奇组成的中国队以572.5分获得了第7,更是体现了中国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滑雪二部副部长安林彬说:“虽然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项目开展晚,但相比于男子进步更加明显,像世界杯、欧洲杯、世青赛这样的比赛,中国男运动员都没有资格参加。女运动员中马彤的进步是比较明显的,也是值得期待的。”

  虽然中国女子运动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与世界一流选手相比还是差距明显。在2011年2月份举办的世界滑雪锦标赛女子跳台滑雪的比赛中,4名参赛的中国选手,预赛阶段就被全部淘汰。马彤跳出了68.5米、43.4分的成绩,名列第39名,无缘决赛,但仍是4人中成绩最突出的。在本次世青赛中,获得个人赛冠军的日本选手萨拉两次分别跳出了108.5米和107.5米,而她在赛前训练时,一度跳出了110.5米的最高成绩,而更重要的是萨拉年仅15岁。在1月进行的世界青年冬季奥运会上,已经在成年组比赛崭露头角的萨拉,以近270分夺得女子跳台滑雪金牌,她的成绩甚至比男子组的还高,可见实力之强。而在团体比赛中,日本队更是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以总分986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比中国队的572.5分高出400多分。

  日本队的崛起,一方面让中国队看到了彼此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让中国队看到了这个项目发展的希望和信心。日本的出色成绩,说明亚洲人比较适合开展跳台滑雪。跳台滑雪虽然也属于雪上的基础大项,但是与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体能要求更高不同,跳台滑雪对动作的技巧要求更高一些。只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中国队在开展这个项目时,还是能够掌握一定的规律。

  未来目标 瞄准冬奥

  女子跳台滑雪2014年首次进入冬奥会,为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马彤、纪程、李雪尧、刘奇这批队员,能够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参与冬奥会的梦想,对于她们来说也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训练比赛的动力。 本赛季年轻的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姑娘们通过一次次与世界高手的对阵,不断学习,也不断提高。作为“90后”、甚至是“95后”的她们,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但想要一飞冲天,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安林彬说:“本赛季不是奥运积分赛季,并没有给运动员定下任何指标,主要是通过参加比赛积累经验,为下赛季争取奥运积分做好准备。同时,只有在这个赛季尽量多争取积分才能够获得下赛季奥运积分赛的参赛权。对于马彤和李雪尧等小将来说,首先考虑的是获得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但要获得好成绩,还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争取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有所作为”。根据这个目标,安林彬透露4月份赛季结束后,将组建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集训队,全力备战索契冬奥会。

  冬运会采访期间,当有记者问及马彤为什么选择跳台滑雪时,她回答说:“我爱跳台,在空中跃起的一瞬间,我像小鸟一样,特别自由。”索契奥运会之前,以马彤为代表的年轻的中国女子跳台选手们,仍然要通过一系列比赛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尽快地成长起来。期待她们能像小鸟一样,在经历过世界大赛的磨炼后,在不久的将来展翅高飞,飞往索契。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