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天津泰达备战

天津足球后阿里汉时代:看不清未来 亚冠OR中超

2012年02月28日09:5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一个联赛第二,一个足协杯冠军,阿里汉给天津球迷带来了欣喜。然而由于阿里汉的离开,现在的天津足球进入了后“汉”时代。后“汉”时代的天津足球会获得新的突破吗?现在看来任重道远。超级杯比赛输给“巨无霸”广州恒大之后,人们更产生了新的忧虑。

  天津足球“东欧化”

  天津足球历史上不是没有请过东欧外籍主帅,比如在左树声之前有一个雅拉宾斯基。在这位老人的率领下,泰达队攻击型打法在联赛中令人耳目一新。但由于成绩出现了反复,这位老人只能下课走人。左树声接手之后,球队实际上延续了雅拉宾斯基留下的底子,所以联赛成绩开始回升,而且在接下来的赛季参加了亚冠联赛。这次天津队仍旧请来了东欧教练库泽,看来他们有继续向东欧足球靠拢的可能。

  与恒大的超级杯比赛,是库泽的泰达队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但给人的印象比较模糊,看不出太多的亮点,即没有过去天津队快速的边路进攻,也没有阿里汉时代的稳固的防守和出色的中场控球以及有力的快速反击,似乎与近几年天津足球的发展走势南辕北辙。

  本赛季,天津泰达队更换了所有外援,表现出色的后防中坚佐里奇、中场宋钟国、锋线上的比拉斯科和卢西亚诺都已经离开。顶替他们的是中场苏穆、后卫苏萨卡、锋线上的阿尔斯以及后卫线上的戈扬。其中苏萨卡属于亚洲外援,阿尔斯是荷兰球员,另外两位则全来自东欧,与库泽属同一门派。这几名球员比较一致的特点是身体条件出色,但技术一般,即便传言中在本国有“马拉多纳”之称的苏穆在比赛中也没有显示出多强的比赛控制能力和脚下技术。与对手的穆里奇和孔卡比起来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因此,与恒大的比赛,天津队在各个层面上应该说都输给了对手。

  天津队过往有过引援成功的经历,而这些球员即有名气,也有技术。比如托马西,比如更早一些的托夫丁。近几年引援虽有失败的血泪史,但引入的宋钟国和佐利奇以及卢西亚诺都是比较实用的球员,而且也与天津队的打法相契合。但本赛季的引援清一色靠身体吃饭,难道天津足球要放弃过往的技术路线?

  看不清的未来

  由于要参加亚冠联赛,天津队泰达本赛季仍将面临多线作战。对于大多数中超球队来说,亚冠和联赛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而亚冠更像是烫手的山芋,过于投入难免鸡飞蛋打,还可能砸了教练的饭碗。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吴金贵上赛季率队参加亚冠,这是绿城历史上第一次在亚冠中亮相。结果,不但亚冠小组没出线,联赛成绩也一落千丈,到最后队内矛盾暴露,吴金贵不得不走人。

  其他的还有沈祥福、还有李章洙,还有伊万等等。阿里汉也同样是受亚冠所累。虽然天津队打入了亚冠的淘汰赛,但由于消耗太大,到了比赛时竟然多数主力包括外援全部因伤或停赛而无法出战。这也直接对球队在联赛中的战斗力造成了影响。最终天津队排名只能排名第五。

  以现在的实力天津队本赛季到底前景如何,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更多的人相当悲观。教练是首秀,外援也是新面孔,而本土球员也面临新的洗牌。吴伟安已经离队转会广州富力,张晓彬尽管这两年只是替补,但他还是有比较强的实力,现在也转会北京国安。在超级杯比赛中,于大宝和陈涛不见了踪迹。官方说有伤在身,传言称两人都闹着要转会。如果他们离开,对天津队的实力影响可想而知。

  天津队前两年出过内讧,最近两年在阿里汉的率领下逐步走入了正轨,然而双方的婚姻没有继续下去。天津队本赛季不仅阵容变化大,而且打法风格也与以往大相径庭。特别是新教练的打法倾向于防守还是进攻,现在还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天津队的未来的确让人捉摸不透。

  从外援的选择来看,天津队似乎抛弃了过往的技术路线,而这正是天津足球小快灵的根本。恒大选择外援只看中南美球员,一是这些球员的确技术出色,二是与南派足球的打法相匹配。但天津队的选援却看不出套路,忽东忽西,忽而技术忽而肌肉,首实让人猜不透葫芦里卖得什么药。

  无 双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