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怎样提问阿内尔卡

2012年02月29日09:3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看过央视对阿内尔卡的国内首次专访,心里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据说,这次初访权价格不菲,尽管央视声称分文未付,可它暴殄如此珍贵机会却是事实。

  毫无疑问/这十个提问/是全天下/最无聊的。如果说分隔符还能把一句大白话变成“梨花体”,央视的十个问题甚至没起到分隔符的作用,阿内尔卡像无视木桩后卫一样,直接忽略了问题,沿着他的思路往下说,但是,归纳起来,也没干货,无非就是他对亚洲感到好奇,至于好奇点在哪里,他也没有交代。总之,无聊问题加上无聊回答,凑成一篇无聊专访。全篇最值钱的地方,就是冒号前的“阿内尔卡”四个字,按照“重要人物、重要事”的新闻价值判断,只要阿内尔卡开口了就还算是新闻。

  迄今为止,关于阿内尔卡最深刻的提问,还是阿内尔卡自己问的:“谁来给我传球?”其实,他并不在乎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印象,也不在乎是不是喜欢吃中国菜,所以,此类问题根本不需要再问,去套预料之中的客套话。

  可是,我们偏偏喜欢陶醉在虚幻的自豪感中,听他亲口承认。我曾亲自被一个大屁股挤到一旁,看到比划着问马拉多纳会不会用筷子,也曾亲耳听过有人问舒马赫:“你出现在各种场合时,总是穿着红色的衣服,请问它是法拉利车队的颜色的同时,是否也是你的幸运色?”然后,第二天就出现了标题《舒马赫:法拉利红就是中国红》。就算“八卦”也比这有可取之处,就算《新闻联播》也比如此拙劣的宣传法更有力道。建议体育报道立下行规禁止此类提问,就像西方新闻界痛斥“感想如何”这种万能问话,提出了“不要感想”的口号。

  除了无聊问题,还有无聊答案。分成两类,一类是采访对象的表达无聊,像阿内尔卡这样的球员,别指望他像穆里尼奥一样出彩,必须以封闭式的提问,布下陷阱,逼他就范,哪怕十个问题的机会只解决一个问题,也要把这十个问题按照逻辑排列起来形成矩阵,这比总惦记着面面俱到要强;另一类纯属编造,诸如“下一场比赛一定要打好”、“团结就是力量”云云,当事者即使是发现了,也懒得追究。

  提无聊问、写无聊问,就像盲肠在发言,无用而多余,简称“盲肠言”。报道写出来,还是要让人读了有点用的,起码要让人觉得阿内尔卡有阿内尔卡的味道、阿尔贝茨有阿尔贝茨的味道,别都是一个味儿。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