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黄玉斌谈奥运体操抽签:单项决赛资格会受影响

2012年02月29日08:3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既然抽签出来了,就按照那个时间多练练就好!”2月28日,北京奥运会体操“三金王”邹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前几日,国际体联抽签并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的预赛场次与单项出场签位,中国体操男女队双双抽到下签,男队早场,跳马开始;女队虽然抽到了第四场,但却从最容易出现失误的平衡木亮相。面对下下签的结果,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以及运动员们都表示,会积极面对,以平常心应对不利签位。

  男队恐影响决赛资格

  伦敦奥运会的早场比赛从上午11点开始,这让大家略感安慰。“一般来说,运动员在比赛前要进行45分钟准备活动,1小时专项练习,再加上班车,差不多要提早3小时出发,也就是8点钟左右我们就得出发。”黄玉斌表示,早场的时间还可以,对于运动员休息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不过,早场对于运动员的打分会有一定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一般来说,裁判们对于率先出场的运动员会抠得比较细,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单项决赛的晋级资格。按照体操规则规定,在预赛中进入单项前八名的选手才有机会跻身决赛圈。“我们的双杠、单杠、自由操、鞍马、吊环五项都具备双保险,如果都能保证两个人进决赛,获得金牌的机会就会大一些。如果早场分数打得有影响,只有一人晋级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最终成绩。”黄玉斌说。

  领队叶振南补充说,单项决赛的签位也不理想,平衡木和吊环的预赛第一名在决赛都是第一个出场,这两个都是我们的争金点,而单杠和自由操的预赛第一名也排在前两位出场。

  对于这样的签位,队员们倒是都很淡定,队长陈一冰一如既往地豪气万丈,“只能积极面对吧,抽签已经这样了。荷兰世锦赛,我们6点就起床准备比赛。北京奥运会,决赛也是早上10点开始的,我们都比得很好。”至于单项决赛,陈一冰笑称,如果能第一个比也很好啊,能更早点拿到冠军。

  张成龙和滕海滨也都没有过于担心,“2003年美国世锦赛和荷兰世锦赛,我们都比过早场,就根据出场时间做点针对性准备吧。”滕海滨说。张成龙则表示,比赛的顺序运动员没法控制,但最终要呈现在赛场上的,还是平常的训练水平。

  女队苦中作乐称“知足”

  “相比前几年的世界大赛,我们就知足吧!”面对同样是平衡木出场的下签,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忍不住自嘲起来。自2007年至今,中国体操女队在世界赛场连续抽到下签,北京奥运会更是早场加平衡木打头炮的“雪上加霜”型签位。

  或许是习惯了这种下签,陆善真表示,队伍会以坦然的心态面对抽签,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结果。“虽然仍然是平衡木开始,起码场次是在第四场。”仍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北京奥运会是最差的签,就是因为大家心态坦然,积极面对,在第一场比赛中比得最好的恰好是平衡木。当时中国队最缺的是平衡木,但比得最好的同样是平衡木。”陆善真说。

  话虽如此,但众所周知,平衡木是最容易练却最难比的项目,很容易失误,同时又是中国队的争金点。“我们承认,这个抽签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困难,平衡木第一个出场,需要更强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状态。”

  陆善真表示,队伍也会采取一些方法,提高运动员的抗压能力,比如会多进行测验,多给运动员抗压。他相信,有北京奥运会积累下来的经验,对队伍的备战会有一定的帮助。

  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女团冠军后,中国体操女队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强队,但近几年随着一批主力队员的淡出,再加上俄罗斯、美国的崛起,中国队整体实力有所下滑。“目前,中国女队还是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在人员结构、项目夺金点上都不是很突出和鲜明,都不如北京奥运会,困难很大!尤其北京奥运会这批老运动员小伤小病比较多,新的小队员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但陆善真同时表示,伦敦奥运会实施5-3-3赛制,不止中国女队有困难,其他队伍同样也有很大困难,在人手的配备上都会有困难。“作为中国女队,近几年在弱项,尤其在跳马项目上人手吃紧,可能在人员配置上会更困难一些。”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作者:王向娜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