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五星体育:两备案化分歧 考虑斯诺克为申花上路

2012年03月01日11:0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金雷  前天传出新赛季转播场次申花与五星体育仍存分歧的消息,记者从五星体育方面得到证实:分歧仍未消除,但本着服务广大球迷的原则,频道将尽最大努力通过资源调配和继续协商,保证申花比赛的转播。

  五星体育传媒总经理李辉透露,每个赛季,转播场次的确定都要走中超公司、转播方和俱乐部三方协商的流程,2012赛季,因为各方利益未能统一,转播场次的时间段仍存在分歧。记者了解到,五星体育提议增加周五的场次,以保证不与斯诺克、奥运等赛事资源冲突,申花拒绝,坚持周五的主场维持在两个。

  五星体育有自己的难处。李辉表示,斯诺克赛事都是签了合同的,条款上注明要进行转播,但频道也理解申花的坚持,球队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为了让各方都不吃亏,五星体育还请来上海市体育局从中协调,但没有收到效果。“东亚、申鑫两家俱乐部都愿意配合调整比赛时间,但申花没来。”李辉透露。

  赛程已经公布,对目前协商未果的转播场次,五星体育计划用两套备案来进行补救。第一套,将冲突的赛事资源分享到纪实频道、外语频道;第二套,继续协商,以求申花与斯诺克等赛事资源避开。李辉坦言,第一套备案要看其他频道的态度,目前无法确定资源分享届时能得到执行。

  考虑到广大球迷的需求,五星体育表态愿意尽最大努力保证申花的比赛转播。当记者问起届时是否存在斯诺克等赛事为申花让路的可能,得到李辉承认。

  胡康健:实在不行,录播!

  首席记者 沈坤彧

  申花和中甲球队特来仕的慈善义赛将在本周六举行,昨天下午,上海足协和两家俱乐部领导开会讨论了与比赛相关的一些细节。申花俱乐部总经理胡康健介绍,届时的主要任务,是确保阿内尔卡的球衣拍卖进行顺利。而拍卖所得善款和比赛的门票收入,都将全部捐给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足球发展。

  而在这次会议上还汇总了关于申花新赛季套票发售的一些情况,800元的套票从2月20日开始销售,短短几天已经全部售出。“本来是给球迷留了3900套,没想到卖得这么快,又经过紧急协商匀出了200套,这样总共就是4100套,也全部都被卖完。”胡康健透露,从今天起,就将开始进行1500元的VIP年卡发售工作。

  而关于最近被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的五星体育和申花俱乐部在转播方案上难以达成统一一事,胡康健表示,五星体育以前对申花的支持很大,现在双方之间也并不像外界所传存在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确实有一些看法观点不一致,但也都是可以解决的。五星体育递交的转播方案中,申花共有6个主场比赛被安排在周五晚间进行,而申花出于对票房等方面的担忧,无法妥协。“其实我们双方每天都在进行沟通,上周六五星体育领导也打电话给我,希望我们和申鑫、东亚三家俱乐部一起坐下来讨论,我觉得矛盾主要集中在申花和五星体育的身上,其他人参与进来可能达不到效果。我还是希望,我们两家可以坐下来好好沟通,以前转播不也有冲突吗?最后也都解决了。总之我相信,无论是申花还是五星体育,都是出于同一个目的来做同一件事。如果最终可以达成转播时间的一致,这是最好。如果他们星期六的转播计划实在没有办法调整,那么或许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录播?这也是一种办法。”

  分配机制

  产生分歧

  本报记者 金雷

  申花与五星体育在转播场次上的分歧,凸现了国内足坛与国际足坛在规则操作上的分歧。

  在欧洲主流联赛,握有版权的转播商对比赛具体时间的制定享有话语权,而在中超,却需要中超公司、俱乐部和转播商三方协商。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分歧,是因为国内足坛在版权收入的分配机制上没与国外的接轨。欧洲主流联赛,转播商付出的版权费通过联盟分配给各家俱乐部,数额不菲。比如英超,转播商天空体育十多亿英镑的版权费平分给20家俱乐部,每家俱乐部得到的基本收益是一样的,然后,再根据球队的年终排名给予不同的奖励,第一名分到的最多,最后一名分到的最少。在西甲和意甲是倾向豪门的分配方式。豪门可以单独和转播商谈判,取得更多的版权收入,而中小俱乐部则联合起来分享剩余的蛋糕。

  这样的分配机制决定了转播商在决定比赛具体时间上的话语权。曼联、阿森纳早已习惯强强对话安排在周六中午开打,以取得更好的收视率和广告效益。皇马和巴萨也在逐渐适应,将比赛时间提前到亚洲球迷可以接受的中午,以便后者不用像过去那样熬到下半夜才看上比赛。转播商是俱乐部的衣食父母,俱乐部老板也好,教练也好,球员也好,都知道接受市场引导下的新规则。

  中超的版权费是中超公司与转播商谈判的,然后分配给各家俱乐部,这笔费用,中超公司截流了大部分,分到俱乐部手中的不值一提。因此,俱乐部对转播商的供血不痛不痒,导致在比赛具体时间的安排上不受后者的控制。反而,形成了俱乐部、中超公司和转播商三方协调的特殊国情。

  随着中超市场效益的回升和球队投资规模的扩大,俱乐部与转播商之间的分歧有拉大的趋势。双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这种时刻,作为谈判方也是协调方的中超公司,是不是该起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