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乘标准化东风 推动中国武术跨越发展建文化强国

2012年03月01日09:2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蒋亚明
  2012年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古城西安胜利召开。这次重要会议,既是对上年度工作的总结交流,又是对新年度工作的安排部署;既是统一思想的动员会,也是吹响年度工作号角的誓师大会。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在会议做了题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开拓武术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回顾2011年,经过各级武术协会主席、秘书长和广大武术工作者、爱好者的共同努力,在“大武术观”引领下,合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武术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是实施《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武术工作者要在过去几年的工作基础上,把武术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变革之中,融入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中,融入国家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之中。

  建设文化强国 武术作用突出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武术战线要把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新的发展机遇,弘扬武术文化,担当建设文化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任,充分发挥武术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武术文化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党和国家历来关心和重视武术文化的推广工作。总局和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也给予武术的普及提高很多特殊的政策支持,各级武术管理部门和协会应抓住机遇,为体育强国建设,为增强国家软实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经过一年来研究和实践,不仅坚定了我们牢固树立大武术观的信念,也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树立大武术观重要意义的认识:首先,武术丰富多彩的运动形式和文化内涵是树立大武术观的大基础;其次,数以亿计的武术爱好者,构成了实践大武术观的大环境;第三,多样化的武术功能筑起了武术发展的大空间;第四,大武术观强调通过营造大环境、形成大团结、促成大发展。

  拓展创新思维 破解发展难题

  武术的发展,受着社会发展程度的影响和制约。武术必须与时俱进才能生存和发展。当前,武术工作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武术的总体形势还不容乐观,武术工作的成效与群众期待和要求还相差甚远。主要表现在:

  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有些地方组织不健全,有的地方由于种种原因组织一时难以落实,有些地方的武术协会工作处于半停滞状态,群众反映武协不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

  武术之乡质量下降。突出表现为组织涣散,工作松散,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使武术的品牌失信于民;

  武术工作的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仍是制约武术发展的障碍。地区之间的差别,城乡之间的差别较大;重竞技武术轻协会建设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重轰轰烈烈搞活动轻武术“六进”等基础工作的现象普遍存在;

  武术的产业开发和市场作用仍然是困扰武术组织开展活动的瓶颈;

  武术运动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中地位和作用不够突出;

  武术竞赛活动中不标准、不规范、不安全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武术的宣传工作亮点不多,特色不特,质量不高,声响不大,平台不够,不持久等;

  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力度不大,普及程度不高,基础性建设不牢固,队伍的稳定和作用不明显。

  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要靠各级武术工作者。改进工作,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更要靠大家。中国武术协会每年召开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就是总结、研讨工作中的问题,激发活力,促进武术更好、更快地发展。

  以标准化管理 向国际化迈进

  标准化是实现武术现代化转型的必由之路,武术也要顺应同类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通过加快武术的标准化建设,推动武术实现国内普及和国际推广目标的步伐。标准化是武术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没有标准,就没有市场。

  标准化建设涉及武术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关系武术发展全局的工作,也是推动武术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经过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努力,武术标准化建设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在贯彻落实标准化建设工作中主要有三项措施:一是注重抓标准化骨干队伍建设;二是注意抓点带片、不断扩大实施面;三是注意抓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武术活动。

  建立规范化发展模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武术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我们在工作中应注意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与提倡百花齐放的关系;二是融入国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与提高竞技水平、为国争光的关系;三是国内发展与国际推广的关系。

  加大段位推广 分层师资培训

  突破一 今年要推动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向纵深发展。为此,各级武术协会要采取以下措施,扩大段位制的社会化普及程度。

  第一,建立健全段位制考评机构网络;第二,建立并实施段位制考试体制;第三,各级武术协会要举办各类段位制培训班,为段位制的开展培养指导员、考评员,推动段位制的社会普及;第四,段位制考试与培训、比赛、交流、研讨等活动相结合;第五,开展段位制培训、考试和考评认定工作必须遵守流程,照章办事。

  各级武术协会要加大段位制的推广和普及力度,使武术成为国民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

  突破二 为加强青少年武术教育,推动学校武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国家武术研究院在前期课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学校武术教学内容的创编原则,在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指导下,编制了段位制段级技术标准与大中小学各学段武术教学内容相统一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解决了学校武术“教什么”的问题。在全国7个大区133所学校进行实验研究,解决了“如何教”的问题。目前,国家武术研究院正与教育部体卫艺司联合,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分层次的段位制教程师资培训,进一步解决“谁来教”的问题。

  国家武术研究院正与体育总局青少司、教育部体卫艺司商议段位制教程在中小学的推广事宜。各级武术协会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段位制进校园给一把力。在开展段位制进校园工作的过程中,要重视两个方面。一是“体教结合”,联合开展段位制进校园工作。二是要吃透标准,用足激励政策。

  规范赛事活动 重视基础保障

  健全组织网络体系

  各武术协会和相关组织要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将2012年中国武术协会的各项活动办得规范、办出特色。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网络体系,是当前武术协会工作的当务之急,各级武术协会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注重协会自身的组织建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整体优势;其次,要加强各级武术协会的内部机构设置;再就是要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运作。

  各级武术协会要将工作的重心下移,主动联合社会各界到基层举办武术技术或理论培训班、武术交流展示或研讨活动,派出武术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到各地的武术练点指导群众武术锻炼活动,派出段位制指导员到当地的大中小学开展武术教学活动。

  加强武术之乡管理

  武术之乡是中国特色体育事业的重要文化根基,对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然而,多年由于缺乏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造成各地全国武术之乡工作发展良莠不齐,有些已名不副实,自然淘汰。

  中国武术协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全国武术之乡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对全国武术之乡进行一次全面评估,确定优秀、合格与不合格等级,对无所作为的不合格者取消全国武术之乡称号,并且在三年之内不接受其重新申请。

  为加强武术之乡之间的交流,全国武术之乡比赛由两年改为一年。针对武术之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中国武术协会起草了《全国武术之乡管理办法》,提交审核之后,今年将颁布实施。

  探索武术研究运作模式

  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立两年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为武术发展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并通过专家主持、专家会诊、专家鉴定等多种方式参与了一些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今后将继续巩固和探索武术研究院的运作模式。为培养后备人才梯队,国家武术研究院拟研究设立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发挥老、中、青专家学者的研究能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各地武协组织应积极组织参与武术研究院的科研和推广工作,关心支持本地区武术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加强武术学校和学校武术的工作指导,协助配合本地教育部门推进武术进入普通学校的工作。

  加强宣传 营造市场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宣传武术的博大精深、多种多样且独具特色的健身功能、文化教育功能、自卫防身功能、休闲娱乐功能等等。

  本报记者 蒋亚明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