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世预赛中约之战 阴霾中的一丝光亮

2012年03月01日08:4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周继明
  阴雨阴霾笼罩的天空下,广州大学城体育场的看台上球迷稀稀落落……

  这是国足一场既无天时、又无地利人和的比赛。早早被淘汰、只是陪约旦队“读读书”。6天后很多队员将随俱乐部征战亚冠,甚至还有国足、亚冠“谁更能代表中国足球”的争论。从匆忙集结到长沙再到广州,处境尴尬的卡马乔都没有一段完整的时间给队员“临阵磨磨刀”。

  但匆忙中的卡马乔还是坚定舍弃了老将李玮峰和郑智,上半场因此“年轻化”的国足尽显稚嫩和慌乱。其实卡马乔比阿德南更输不起,这不过是约旦队下半年十强赛前的“一场热身赛”,却是卡马乔为4年后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做准备的“第一场热身赛”。高洪波还有胜韩国、法国、勒沃库森的“昙花一现”为自己撑腰,而来中国后的卡马乔还没一场货真价实的胜利来证明自己“世界名帅”的身价。

  上半场第43分钟张琳芃灵光一现的抢断突破就像“阴霾中的一丝光亮”。他突然插上抢断,先是将多名进攻中的约旦队员留在了中国队半场,再高速挺进中过人传球给蒿俊闵。约旦队防线已完全被撕开,“本场最佳”蒿俊闵以射入远角完成了这次绝妙“二人转”。身材高大的张琳梵下半场还有两次天兵天将下凡般的抢断,一次是右路边线抢断后传出漂亮的直线,经转移到左路于汉超下底传中,蒿俊闵近在咫尺射门险些再下一城。他第3次中圈前抢断很快“夭折”,但只有23岁的大好年华、显示出了继承贾秀全、范志毅、李玮锋等“中国盛产优秀中后卫”传统的潜质。

  腰围滚圆的陈涛用他全场唯一一次妙传打消了外界对他体重和状态的质疑。若非两球落后,这一让约旦队目瞪口呆的传球足以让他们从此不敢“禁区无人”,而蒿俊闵把握住机会则尽显他德甲磨炼过的痕迹。足球是11个人的集体项目,但有时两个人心有灵犀的“小合唱”,就足以毙敌于瞬间。但如何能在生死攸关的比赛中,有如此举重若轻的灵光闪现,却是中国足球的老大难问题。

  尽管此后年轻的国足防线屡屡险象环生,并被约旦队前场任意球后混战近门射穿,近来屡屡替补进球的于大宝攻入的第3粒进球,还是为国足赢得了一场“赢不足喜、却万万输不得”的比赛。不足以驱散笼罩在中国足球头上厚厚的阴霾,但却是一丝隐约可以看见隧道尽头光芒的希望。

  这其实已是第3次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后赢得最后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了。第一次是施拉普纳1993年率队成都1比0赢了伊拉克,第二次是福拉多2008年率队客场1比0赢了澳大利亚。是没了大赛生死攸关的压力、丢掉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发挥出“训练的水平”,还是对手出线后心不在焉?这场胜利是没有任何理由可沾沾自喜的。

  而且,这样一丝光亮根本不足以照亮中国足球通往2018年莫斯科世界杯的路程。

  本报记者 周继明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