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乒乓球亚锦赛|第20届乒乓球亚锦赛 > 男乒争锋

澳门输球蓄势多特蒙德 失利可以让张继科更清醒

2012年03月01日20:5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组图:张继科表情冷峻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乒乓球亚锦赛男单决赛以一边倒的方式结束——马龙直落四局完胜不怎么在状态的张继科,轻松夺冠。这次亚锦赛张继科的表现不够好,不过今天的失利对他来说或许是件好事。如果张继科在大赛前每站必赢,反而可能给他自己造成一种一切都好的错觉。在世乒赛开始之前,在自己的队友手上遭遇点小挫折,或许会让张继科更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作为目前国乒的绝对主力,张继科需要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状态和节奏,把最好的自己释放到多特蒙德、伦敦等更大的舞台。

  张继科与马龙,如果1年半之前两人站在一起打一场国际比赛的决赛,相互的感觉是截然相反的。一年半之前马龙依然是重点培养对象,张继科还是等待冲击机会的新面孔。可过去的18个月两人的位置几乎有了彻底的交换,张继科凭借在几次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已经站稳了主力位置,而马龙则从主力沦为冲击者。与张继科2010年男乒世界杯夺亚军,2011年世乒赛、世界杯摘桂不同,马龙最欠缺的就是在关键大赛中把握致胜机会的能力。所以去年下半年马龙的连续多场不败,其实还缺乏一定的含金量的。

  2012国乒最重的任务就是伦敦奥运会,伦敦之前最重要的赛事就是3月底的多特蒙德世乒团体赛。而正在进行的亚锦赛,正是世乒团体赛最好的预演。张继科在团体赛中表现尚可,主要是对手不强,以及国乒全队整体实力有保障。而男双比赛张继科和马琳不敌印度业余选手,其中张继科失误过多是主要原因。男单比赛张继科在半决赛中艰难地4-3淘汰王皓已属不易,决赛对阵状态神勇的马龙自然有些力不从心。

  其实今天的决赛张继科并非没有机会,第二局他在10-8手握两个局点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得4分遭遇翻盘,已经表明他今天的确不在状态。今天的第三局张继科依然在最后的关键球处理上锐气不够,总的来说今天张继科输得并不冤枉。但如果从经验教训的角度看,亚锦赛这样的比赛只是世界大赛的垫场,张继科今天输球对他来说更可以让自己保持一定的清醒。一名优秀的大赛型选手,需要懂得轻重缓急,需要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关键时刻去释放。从这个角度看,马龙能否积小胜换参加大赛机会,这要看教练组如何权衡利弊。但只要依然定张继科为核心,相信如亚锦赛这样的失利,可以刺激他在多特蒙德,以及夏天的伦敦有更精彩的发挥。(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综述:马龙卫冕郭焱创历史 男双敲警钟国乒六金
·从亚锦赛看男乒奥运:马琳未掉队 德国终极考验
·马龙加冕亚锦赛第三人 半年席卷八冠谁能hold住
·亚锦赛历届冠军:郭焱成女子第1人 马龙比肩前辈
·郭焱/丁宁斩获女双冠军 郭焱成就亚锦赛四金王
·亚锦赛-马龙4-0横扫张继科 卫冕男单国乒五连冠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