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乒乓球亚锦赛|第20届乒乓球亚锦赛 > 男乒争锋

亚锦赛综述:男双丢金是好事 "二郭"成最大收获

2012年03月02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澳门3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蔺娟)世界乒乓看亚洲,亚洲乒乓看中国。在1日结束的第20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未能重演2009年亚锦赛上包揽7金的壮举,丢掉了男双金牌。

  亚锦赛是下个月团体世乒赛前唯一的大赛,同时也是备战奥运会的一个重要备战节点。男队主帅刘国梁认为,在这个比赛中,男双丢金的警钟敲得及时,是好事。

  男双失利是好事 球员心理待磨练

  中国队的两对男双选手在比赛中先后被爆冷击败。二号种子马琳/张继科第二轮就0:3不敌印度的阿昌塔/萨哈,头号种子马龙/王皓在半决赛中1:4输给了韩国的小将组合郑荣植/金珉鉐。

  在刘国梁看来,原因就是中国队目前对双打的重视不如以前,而男双作为奥运会团体赛中的一场,很有可能成为对手努力争取的突破点。这两场失利也表明,中国队目前的双打项目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强。但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之前输球并不算晚,这样反而有时间去更好地部署和准备。

  刘国梁表示,等奥运名单确定下来之后,会争取在双打上有所突破。

  男双的失利同时也说明,目前中国队年轻选手的心理素质有问题,彼此不够默契,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时彼此信任不足。

  刘国梁坦言,自己也给球员们施加了心理压力。他说:“到世乒赛之前没有什么比赛了,双打对球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和考核。可能队员也把这个和奥运资格联系起来,压力就会比较大。谁都想抓住最后的机会进入奥运阵容。这一段很煎熬,真正入选奥运名单了可能就好了,现在反而患得患失。我觉得这对他们是很好的心理磨练。”

  在中国队球员看来,输球更多的还是心态出了问题。继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后,刘诗雯又一次在女团决赛中丢分,这无疑让她在后面的比赛中背上了包袱。女单半决赛输给郭焱后,刘诗雯给自己的本届亚锦赛仅打了60分。在她看来,技术方面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还是自己在比赛的时候有点着急,而团体赛时的心态更需要调整

  “二郭”成最大收获

  在过去一年多内,曾经打过两届奥运会的郭跃没有收获国际级比赛的单打冠军,在女队几乎已经滑落到了主力阵容的边缘。亚锦赛前最后关头的入选,实际上就是教练组给郭跃的最后一次机会,而她也抓住了这次机会。

  尽管因伤退出了女单、女双和混双比赛,但郭跃在团体决赛的表现值得称赞。作为一号单打,她3:0击败冯天薇,3:1战胜李佳薇,成为球队获胜的关键。施之皓在赛后也给郭跃打了80到85的高分,并认为这是郭跃自2011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场上的精神面貌和打球的感觉、气势都有所提高,并通过比赛收获了自信。

  如果能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上延续目前的状态,相信郭跃入选伦敦奥运会大名单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郭焱则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的另一亮点。赢下女团、混双、女单、女双的四枚金牌后,郭焱成为亚锦赛历史上首个在单届比赛女子项目中夺取全部四项冠军的球员,创造了历史。团体比赛中,郭焱半决赛3:0横扫韩国的石贺净,决赛3:0零封冯天薇;混双比赛中,郭焱搭档许昕,顶住了郭跃/张继科退赛的压力,为中国队保住冠军;女单比赛中,郭焱半决赛完胜刘诗雯、决赛击败李晓霞。再加上女双金牌,郭焱在本届亚锦赛上的表现,无论是技战术、比赛时的心理状态还是对关键球的处理,都十分强势。

  “四冠王”对郭焱来说可谓是名至实归,也进一步证明了她的实力,为她在世乒赛团体和奥运会的登场增添了重要砝码。

  女团与新加坡相互摸底

  从本届亚锦赛来看,亚洲球队与中国队之间的差距依然不小,中国队的优势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依然无法被超越。如果没有郭跃的因伤退赛,只怕混双和女双的决赛依然是中国队选手间的“内战”,更不用提女单和男单的四强全被中国队选手占据。

  女团决赛上,面对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爆冷击败自己的新加坡女队,中国队3:1获胜,如愿取得亚锦赛女团三连冠。而中国队更在男团决赛中零封日本,取得七连冠。

  亚锦赛的胜利显然不足以冲昏中国队的头脑。在刘国梁看来,亚锦赛的目的也只是给世乒赛做热身,让球员找到比赛的感觉和信心。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直言,和新加坡的女团决赛其实只是两队相互摸底——新加坡队的王越古没有上场,李佳薇也排到了前面;中国的名单也让对方出乎意料。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