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乒乓球亚锦赛|第20届乒乓球亚锦赛 > 男乒争锋

亚锦赛男单决赛二龙戏珠 张继科完败被“剃光”

2012年03月02日11:3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0:4,这不大像是张继科与马龙之间的对决。不过,3月1日,第20届乒乓球亚锦赛的男单冠军就是这样产生的,艰难战胜王皓挺进决赛的张继科最终不敌近来状态回升的马龙,后者轻松登上卫冕冠军宝座。在多特蒙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之前,张继科的这场输球无疑会给他敲响警钟,而马龙这场漂亮的胜利也将给自己的奥运前途加分不少。

  这回被马龙打惨了

  张继科此次的亚锦赛之行多少有点戏剧性色彩。早在与马琳搭档男双时,就让人跌破眼镜地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印度组合,随后在男单半决赛中以4:3逆转战胜王皓,让观战的“蝌蚪”惊心动魄地大呼过瘾,而最被期待的决赛,竟然意外被马龙剃了个光头,实在有点“不走寻常路”。

  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全程观看了比赛直播,赛后他表示,儿子输球的主要原因在于“细节上不如马龙抠得细,他的无谓失误有9分,而马龙只有2分,另外他变化也不如马龙快。”当然,对于有伤在身的儿子发挥到这个程度,他表示已经很满意 。“等冷静下来的时候他会跟我联系的,我现在先帮他进行技术统计。”

  赛后张继科的对手马龙表示,自己赢球的原因大概是“前两局赢下来之后心态给对方带来了很大压力。”另外,他认为自己从赛前准备到场上调动拼劲还是不错。此前,马龙是在4:0完胜许昕后挺进决赛的,对于自己的拼劲如此足,马龙侧面道出了个中缘由。

  奥运前输球未必坏

  正如此前张传铭所说,以张继科的个性,大赛之前最好受到一点挫折,才能得到绝地逢生的效果。而在奥运会最重要的练兵场——多特蒙德世乒赛之前,张继科输的这场球是不是就会起到这个作用?

  根据规定,在多特蒙德世乒赛之后,国家队就将正式上交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而从经验教训的角度看,亚锦赛这样的比赛只是世界大赛的垫场,虽然大赛前输球十分“不爽”,但是张继科这次的输球却也并不可怕,某种程度上,这一失利反而可以让自己保持一定的清醒。毕竟,一名优秀的大赛型选手,需要懂得轻重缓急,需要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关键时刻释放。

  而反观还未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马龙,名单出炉前的任何一次胜利都显得极为重要,因而每次比赛都力求拼下胜利也成了马龙近期状态反弹的主要原因。而他能否积小胜换得参加大赛机会,这要看教练组如何权衡利弊。因此,只要国家队依然定张继科为核心,相信如亚锦赛这样的失利,可以刺激他在多特蒙德,以及夏天的伦敦有更精彩的发挥。

  二龙戏珠时代到来

  虽然王皓早早地与张继科一起获得了奥运单打名额,但是从目前几名重点队员的状态来看,张继科与马龙之间的对决仍是最受瞩目的焦点。

  在马龙星辉暗淡的2010年,张继科开始异军突起,迅速占领了国乒绝对主力位置;而自2011年下半年 ,状态回升的马龙更是一举拿下51连胜。就像很多人意识到的那样,同样生于龙年(1988年)的两人,目前已经让男乒早早进入了“二龙戏珠”的时代。

  2011年6月19日,马龙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马琳。那次比赛之后,马龙开始了疯狂表现,他连续在全国锦标赛、奥地利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上夺冠,并拿到去年11月份在伦敦举行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冠军 ,2012年的首站匈牙利赛他在决赛中战胜队友许昕,将不败身延续到了斯洛文尼亚。这一系列的连胜,让自莫斯科世乒赛开始萎靡不振的马龙彻底找回了自信,也在还未获得奥运名单的时刻,给自己的奥运前景加了不少分。当然,马龙的连胜正是被张继科终结。张继科在斯洛文尼亚的这一战还有一个重要意义:改变了“逢马龙不胜”的“坏名声”。

  此次亚锦赛两人再次在决赛会面,无疑证明了国乒目前以二人为核心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记者 马贤贤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