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

建业外援“自揭”面纱 非洲杯MVP谢队友让号码

2012年03月05日03:17
来源:新京报

  黑色闪电

  非洲冠军,霸气十足,狂飙突进,一击致命。

  卡通戈

  生日:1982年8月31日

  身高:1.72米

  国籍:赞比亚

  效力球队:河南建业

  场上位置:前锋

  球衣号码:11号

  你好,谢谢。这是我学会的汉语,而且还在继续努力学习中。我是河南建业11号球员卡通戈,来自赞比亚。非洲杯刚刚结束,大家听到赞比亚这三个字会不会眼前一亮呢?

  是的,我们夺得了非洲杯冠军,我是队长,并获得了MVP。但我必须强调,我可没有战胜德罗巴,我们的胜利是依靠集体力量战胜了科特迪瓦。德罗巴是超级球星,我不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球员。

  在球场上我是普通球员,在家里我就更普通了。很多人问我拿到非洲杯是不是有奖金,我说我也在等,就是发到手也会全部交给妻子,让她安排家用。我不会胡乱挥霍,以后要是不踢球了,总要留些钱生活吧!

  前两天,俱乐部领导让我和大家交流一下夺得非洲杯的感受,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发挥了团队的优势。每场比赛,我都会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最大能量,为球队做贡献,让大家都能体会到胜利的快乐。至于我自己,能否进球并不重要。当然了,要是又进球又胜利,那是最高兴的事了,因为我喜欢看到大家的笑脸。队友喜欢称我是“活宝”,开始不知道什么意思,以为很值钱,我可不值钱啊。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大家都喜欢我的意思。

  河南建业是我在中国效力的第一支球队,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队里所有的朋友都如同亲人一样爱我和我的家人。拿到非洲杯冠军我确实高兴,但更让我高兴的是,回到郑州时居然有那么多球迷与俱乐部领导、员工一起在深夜等我。我感觉非常温暖,谢谢大家对我的厚爱。

  如果说深夜里受到大家的欢迎让我惊讶,那么,我亲爱的朋友河滨把11号球衣让给我则使我感激万分。要知道,这可是河滨使用了5年的号码,他让给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当初我进国家队选择11号,主要是因为我的名字Christopher有11个字母,所以就选了这个号码。时间一长,习惯了,也就有感情了,希望这个号码能够在新赛季为我和我们球队都带来好运。

  我是上赛季后半段来到建业的,表现我自己都不是很满意,主要原因是和大家的磨合还不够多。我在国家队,无论是和教练还是和队友,在一起都五六年了,我们之间非常熟悉、也很默契。去年我来建业时,从队友到教练都比较陌生,这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而且状态也是有起伏的。今年,在这方面应该会有所改善,毕竟和队友相处了半年,只是球队才更换主教练,还需要一定时间去理解他的战术思想。

  很多人都问我最喜欢打什么位置,对这个问题我没有决定权,这完全取决于教练的安排。我是一名攻击型球员,能够胜任前锋线上任何一个位置,只要教练给我安排了任务,我就会尽全力去完成。新赛季要开始了,我并不会因为一个非洲杯冠军而改变自己,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觉得人要一直向前看,而不应该陶醉在过去的成绩中。

  我知道,阿内尔卡这样的大明星都来中超了,今年的联赛一定更精彩。我还是一名普通球员,可以专心帮助球队完成我们的任务,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个人进球多少都无所谓,我只希望球队能共同努力,对得起球迷。足球要靠团队,无论是阿内尔卡还是其他大牌,假如不能融入球队,都是失败的,因为仅凭一人是无法帮助球队发生质的改变的。

  除了联赛,我还有另外的打算,希望把弟弟也介绍到中国踢球,最好和我在同一支球队,兄弟并肩作战的感觉实在太好了。赞比亚有很多中国企业,和他们接触时经常说到中国足球。我知道中国人非常喜欢足球,如果有赞比亚球员希望到中国踢球,我一定会帮助他们的。

  联赛就要开始了,我已做好全部准备。当然,比赛之前我得带着孩子去买些春季的衣服,至于我,有球队发的衣服就足够了,因为我不是大明星,只是一个普通球员。我的家人在这里很开心,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

  【对话体】

  不踢球就去当教练

  平常被队友称为活宝,生活中又非常节俭的卡通戈并非不会安排生活。对于未来,他打算在职业生涯结束后去做一名教练。

  Q:如果不踢球,你打算做什么?

  A:教练。

  Q:有没有喜欢的歌手或组合?

  A:迈克尔·杰克逊。

  Q:你最喜欢的演员是谁?

  A:史泰龙。

  Q:你读过的最好的书是什么?

  A:圣经。

  Q:你足球圈最好的朋友是谁?

  A:就是我们河南建业的弗洛雷斯。

  Q:你最喜欢的城市是哪里?

  A:斯德哥尔摩。

  Q:你上一辆车是什么牌子?

  A:丰田霸道。

  Q:你从父母那里学到了什么?

  A:尊重。

  Q:你冰箱里什么东西最不能少?

  A:饮料。

  Q:你的偶像是?

  A:罗纳尔多。

  Q:你最讨厌记者问你什么问题?

  A:很讨厌带有强迫指示性的问题。

  ★在京看卡通戈

  5月6日 北京国安VS河南建业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