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马布里42分未能挽败局 老马:这夜晚不属于我们

2012年03月05日14:4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熟悉的“闹他!闹他!”的喊声中,马布里拼尽全力砍下了42分,但依旧没能帮助北京队拿下这场胜利。走在熟悉的走廊里,马布里一直低着头,没有和相熟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而是快步走上了大巴车。车窗前,马布里看着车外的山西球迷,面无表情。

  “这不是属于我们的夜晚。”马布里说。

  老马从未被遗忘

  这已经不是马布里第一次作为对手回到山西了,但一定是心里最为复杂的一次。在这里,他开始了自己的CBA生涯,得到了中国球迷的认可,而如今,他又必须要战胜这支曾令他改变命运的球队,他口中“永远会感谢”的山西队。个中滋味,只有马布里自己清楚。

  北京队与山西队的半决赛前,面对曾拒绝与自己续约的老东家,马布里将会如何高调表态是一个很大的看点。但直到比赛开打,马布里也没有任何惊人之语,他只是淡淡地说:“每次回来的感觉都是很好的,但我现在想的只是怎样在这里打好球,最终拿到总冠军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谈起对山西的感情,马布里更是在很多场合都曾表示:“我会永远记得山西球迷对我的爱。”

  2010年1月27日晚,马布里飞抵太原,当他走出机场时,有200多名素未谋面的球迷手捧着鲜花在寒风中呼喊着他的名字。相比于美国媒体和球迷对他的冷淡和嘲讽,马布里被这座城市第一次深深地打动了。

  2009-10赛季,半路加盟的马布里展现出了NBA全明星球员的能力,令山西球市大热,那个赛季,山西队最终的战绩10胜22负,排名第14,无缘季后赛。2010-11赛季开始前,当马布里兴冲冲地再度来到太原,却发现球队不打算与他续约了。离开时,很多山西球迷都前来为他送行,而马布里与球迷深深相拥的照片更是感动了无数人。之后,佛山队为他开出了合同,才使得他的CBA之旅得以延续。

  此次,马布里重返山西,球队的很多人也想起了与他相处的那段日子。曾被马布里称作大弟子的段江鹏说:“马布里对我帮助很大,那时他经常鼓励我,说‘你的技术很好,投篮很准,要大胆投’。那时我才打CBA没多久,但只要我手感好,他就总给我传球让我去投,这对我自信心有很大增强,真的很感谢他。”

  队医闫飞飞则说:“马布里人真不错,没什么大牌架子,每次我给他理疗完都很客气地说谢谢,队里人和他关系都很好。”而如今在球队副总经理张北海的办公室里,依旧贴着一张马布里身穿山西队33号队服投篮的大幅照片。

  如今,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成为了山西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但谈起马布里,球迷们仍是满心敬佩。一位50多岁的女球迷说:“马布里在的时候打球很卖力,咱现在说,要没有他那一年的带动,山西队也不会进步的这么快。我们不会嘘他,现在我们更爱马库斯和查尔斯,但我们也爱马布里。”

  42分没能挽回败局

  比赛前的投篮,马布里显得很平静,任凭翟晓川、常林完成各种精彩的暴扣,马布里都只是面无表情地运球、急停、出手,只有吕晓明过来和他寒暄时,马布里才露出了微笑。介绍球员入场时,马布里得到了不亚于主队球员的欢呼声,但他只是挥了挥右手。站在罚球弧,马布里神情严肃地弯腰压了压腿,起身时,他在胸前做了一个十字交叉,最终默念着祈祷的话语。熟悉马布里的人都知道,这是他准备发力的前兆。

  果然,马布里从第一节就开启了进攻模式,频频冲击内线。在北京队的前13分中,马布里一人砍下了8分。一位山西球迷感叹说:“马布里还是那么厉害,真玩命。”

  可是,北京队只有马布里一人很快地进入了状态,每当他咬着牙将球传到外线的吉喆和朱彦西手中后,队友给他的回报却都是投篮不中。看到队友没有准星,马布里索性选择了单干,但在马库斯·威廉姆斯和张学文的合力防守下,马布里的进攻打得很艰难。第一节,他出手10次,只命中了3球,北京队也很快陷入了被动,单节输了10分。

  在随后的比赛中,马布里把球队扛在了肩上,而队友的手感却仿佛在和他开玩笑。第三节前半段,陈磊的两记关键三分球曾帮助北京队实现反超,但接下来,马布里又只能看着队友浪费空位的投篮,看着马库斯快攻上篮后一次次做出展示肌肉的动作。第三节打完,北京队再次落后2分,马布里一屁股坐在了替补席上,盯着眼前的地板,没有擦汗也没有说话。

  进入最关键的第四节,马布里开始发狠,面对对方内线球员的封堵,他没有再选择传球,哪怕他一次次被查尔斯撞得重重摔在地上。

  此前在佛山队效力时,马布里曾说过最不想输的就是山西队,这一次也是一样。

  比赛最后17秒,北京队落后5分。在全场山西球迷巨大的呼喊声下,场上的北京队员已经有些慌了神,而只有马布里依旧没有放弃。莫里斯抢下篮板后,马布里着急地呼喊他将球传过来。接到球后,马布里飞一般地冲向了前场,张学文见状后一把将他拉下,裁判哨响,山西队违体犯规,北京队两罚一掷。

  两罚全中后,北京队叫了暂停,马布里在替补席大声告诉着队友如何跑位。暂停回来后,他再次为陈磊创造出了三分出手的机会,但无奈对方防守到位,陈磊只得将球分给了李学林。但这一次,宝岛控卫没能像首轮第一场打广厦时创造神奇。皮球弹筐而出后,马布里抢到了最后一球,但终场哨音已经响起。马布里抱着球,抬头再次看了看篮筐,面无表情地走回了更衣室。这一晚,他砍下了42分,但无济于事。

  赛后的更衣室里,豆大的汗珠散落在马布里的光头上,但他没有去擦,面对着众多的记者,马布里眼神空洞,声音也有些沙哑。

  “对,我们最后一球就是制定的投三分。”而后面的话,他欲言又止。平静了一分钟后,马布里再次张口,“我们没打好客场,这就是篮球比赛,有时候你投的进,有时候投不进。”说完,他将身体靠在椅背上,陷入了自己的回想中。

  离开球馆时,山西的球迷向马布里唱起了“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马布里听不懂,但他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正如他在赛后的那句话:“这不是属于我们的夜晚。”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