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新华社:中超玩“耍”大牌 热闹与实惠各取所需

2012年03月05日16: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为何要买入阿内尔卡?花那么多钱买入大牌球星值不值得?

  ——申花守门员王大雷:“可以和阿内尔卡做队友,真的是荣幸!”

  ——申花现任队长于涛:“阿内尔卡虽然是大牌球员,但仍然很谦虚、很低调。他和其他外援的加入,让我们有信心这个赛季去拼冠军。”

  ——上海市足协秘书长隋国扬:“我觉得只要俱乐部力所能及,有足够的资金,引进高水平的外援、教练,对于球队、球迷和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都是好事。”

  ——申花俱乐部董事周军:“借助其明星效应,带动球迷的关注,形成集聚效应,提高整个联赛的水平和吸引力。”

  ——申花投资人朱骏:“搞职业足球,要有眼球效应,即使是一场看似平常的比赛,只要能找到炒作的卖点,依然会人气十足。人气有了,更多人才会关注,也就有了更大的市场。”

  或许这样一个事实更能解释为什么申花会斥巨资买来“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阿内尔卡:法国人登陆上海后的首次公开露面,不是在球场、也不是在申花俱乐部,而是在一款网络游戏的推广活动现场。这个小小的见面会上聚集了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BBC等全球近200家媒体。

  作为这款游戏的开发者,朱骏深知如果没有阿内尔卡,做梦也不会出现如此热闹的场面。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底气,“上海当地电视台采访阿内尔卡的请求受阻于高额采访费”的传言才瞬间沸沸扬扬,人们一边围观申花会如何继续“耍大牌”,一边继续打听还能不能买到申花队新赛季的联票。

  中超“耍”大牌,一种解释可以是砸钱捞回大牌球星。其实中超联赛此前也不缺少大牌外援,仅在申花俱乐部历史上,鲁本·索萨、巴亚诺、扬克尔、佩特科维奇、阿尔贝茨等外援曾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但2011赛季升班马广州恒大刮起的“恒大风暴”,被认为是本轮中超“耍”大牌的开启。

  已经有不少人提出,在国字号球队全线溃败、而国人对于足球尚存期待的当下,你争我抢、坐地起价的中超引援争夺战成了人们看热闹的唯一方向。各俱乐部若还想保持一定的关注度,即使凑热闹也得在引援的市场上搅一搅,因而除了阿内尔卡,乌塔卡、罗申巴克、卡纳莱斯、朴东赫等一批“国脚”级外援纷纷出现在各俱乐部新外援名单上。即使抢不到优秀外援,于大宝、荣昊等内援争夺也颇为激烈,难得几名出挑的本土球员身价也由此水涨船高。

  也有人提出了“政策利好”之说,即当前中国足坛高调“打黑”、高层领导频频表态要搞好足球,此被解读为政府将为足球“托市”。的确,朱骏就这样坦承过:“我不得不提上海市体育局助跑申花,在困境时,政府部门的加油是唯一的支柱。”2011年9月,在申花遭遇了联赛8负1平的糟糕战绩、俱乐部主场外迁等传闻四起之时,上海市体育局开会专门研究策略对申花俱乐部进行支持和引导。

  中超“耍”大牌,也可理解为是诸多资本大亨们玩转市场的游戏,即使是阿内尔卡,也不过是这游戏的道具。

  在阿内尔卡之前,申花几乎快由上海球迷心中的“宠儿”变成“弃儿”。然后渀佛一夜之间,朱骏不仅成竹在胸地引来了阿内尔卡,还有蒂加纳、乔尔·格里菲斯、波西奇、莫伊塞斯,“魔兽”德罗巴似乎也近在咫尺。

  其实,作为今年中超联赛唯一一支不涉房地产的球队,朱骏几乎全部的资金都来自他的网络游戏运营公司第九城市。此前正因为失去了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代理权,朱骏蛰伏了三年。如今,朱骏正准备以一款新开发的游戏重出江湖,阿内尔卡传言1060万欧元的加盟薪金,就包含了为这款网络游戏代言的费用。更有业内人士猜测,朱骏之所以仍在紧追德罗巴,正是因为还有另一款网络游戏等着“魔兽”来代言。这个球场上的商人,用的是“吸引关注+提高球队水平+拓展游戏市场”的“一箭三雕”之计。

  作为升班马夺取联赛冠军的广州恒大俱乐部也曾直言,5亿元的计划投入是营销的策略。“11个运动员穿着印上了‘恒大’两个字的背心,你说是不是很值钱?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如果做广告要多少钱?我认为我们搞这个足球是非常正确的,”许家印说。

  据悉,2011赛季恒大主场吸引来了超过50万球迷,球票销售和场内广告收入赚了个盆满钵满。而2011年前八个月,恒大地产的销售面积更是跃居全国第一;销售金额位居全国第二,均大幅增长。

  有人唱戏,也有人愿意看戏。热闹非凡的“中超引援进行曲”,给球迷们带去了更多激动的理由,北京国安采取摇号方式对付申购新赛季球票的人潮,恒大购票的队伍堪比春运抢购火车票,上海申花队800元和1500元套票销售火爆,就连与湖南湘涛队的一场热身赛,居然也公开销售了50张单价500元的观摩票,还遭遇疯抢。

  引援热潮之下,球迷得了热闹、投资人得了实惠,如果说还漏了谁,那便是足球本身。不难看出,如今中超大牌外援绝大多数是中前场攻击性球员,如此情形之下,“洋射手”称霸中超的态势恐怕会愈加严重,而国字号球队“锋无力”的病症则可能愈拖愈重。

  例如申花队今年的外援仅有33岁的老将莫伊塞斯司职中后卫,而蒂加纳改造申花队的第一条思路,就是要减少失球,可惜如今的申花队,前后场的“贫富差距”实在令人担忧。被誉为“中超皇马”的恒大俱乐部,去年与真正的皇马交手以1:7惨败,整支球队仅有外援穆里奇能稍稍让对手打起精神。这似乎也一定程度上说明,过分依赖外援并没有改变球队的本质。

  如果说交手“银河舰队”不足以展现中超球队的真实水准,那么即将开启的亚冠联赛,应该是块不错的试金石。(完)2012/03/05 16: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